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聚力打造“三地一区” 筑势赋能勇立潮头】安徽:国资国企成为打造“三地一区”的重要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国企   时间:2021-05-24 10:1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5-24 10:12


  国资国企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三地一区”建设中,如何发挥好战略作用?安徽以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聚焦打造“三地一区”目标任务,一方面提升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同时加快传统产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国资国企发展质量效益实现了大幅跃升。

1.jpg

  【出镜】

  我现在是在江淮汽车思皓新能源汽车研究与开发中心,从2007年开始,这里已经推出了10多款的新能源汽车车型,这段时间,这里的技术人员正在将全新一代智能网联技术在新车型上做应用测试,也就是说,企业即将推出的这款新车,不仅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系统等方面有了新升级,还被装上了一个更加聪明的大脑。

2.jpg

3.jpg

  企业新能源汽车之“新”,不仅新在能源,更新在智能网联系统、超精准语音控制、人脸识别等变革性技术。早在2007年江淮汽车就开始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到5%投入研发。

4.jpg

  江汽集团思皓新能源总经理夏顺礼

  有15年的积累,我们在安全技术上面,以及我们的品质管控、可靠性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思皓)上市一个多月吧,现在已经取得市场的销售近6000辆。

5.jpg

  立足自身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形成的先发优势,2020年,江汽集团又与德国大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相关投资协议,成为全国率先在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引进世界五百强企业实施混改的范例,并先后在合肥建成了江淮大众公司、大众汽车安徽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等。

6.jpg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处长刘文峰

  为我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政策链、人才链、资本链,多链协同的产业生态打造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安徽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之都。

7.jpg

8.jpg

  新格局下,安徽国资国企以“三地一区”建设尤其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为契机,在深化改革中串联起创新、产业和资本的发展链,不断加大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力度。一方面出台了《关于推动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并制定了20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清单”和65项“重点创新示范项目清单”,同时全面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安徽省投资集团发起设立和管理的产业基金已有70多支,实现了对全省26个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全覆盖。

9.jpg

  安徽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安徽省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董亚庆

  我们将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着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新型基础设施、新兴产业。

10.jpg

11.jpg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在安徽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过程中,国资国企也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属企业一直在推动钢铁、汽车、能源等传统产业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久前海螺水泥全流程智能制造工厂、淮北矿业煤矿物联网平台与单兵装备被评为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合力叉车则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集团更是双双蝉联世界500强,一批省属企业正朝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着坚实步伐。

12.jpg

  安徽合力工业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明军

  通过我们的智能制造,我们的产能的释放,产品结构的这种调整升级,可以说我们的产品是世界一流的,出口的话有150多个国家,截止到我们现在,我们出口的订单和我们出口发货同比增长都在30%以上。


13.jpg


14.jpg

15.jpg

  锚定攻坚目标,改革精准发力。安徽省属企业在去年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中部领先地位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达2270.4亿元,同比增长49.4%;实现利润总额159.7亿元,同比增长58.6%,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