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践行“双碳”战略 省属企业向“绿”转型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国企   时间:2023-03-23 11:4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3-23 11:4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近年来,省属企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海螺水泥从“灰色制造”到“绿色智造”

  走进海螺集团芜湖白马山水泥厂,清洁的道路,安静的环境,大片的绿化,处处都在颠覆人们脑海中对水泥厂“灰头土脸”的固有印象。这座花园式工厂里,不仅看不到烟尘,听不到噪音,甚至还有一座蔬菜大棚。

  这座占地5000平方米的大棚,是海螺集团减排降碳与智慧农业相结合的示范项目。该项目依托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线,将捕集的二氧化碳作为植物气肥,促进植物光合作用,同时利用水泥生产过程中的余热为植物提供稳定的温度环境,增加作物产量,实现资源再利用。通过智能化控制浇水、施肥、温度等,不久前棚内种植的番茄迎来首个采摘季,最高日采摘量可达1000公斤。

海螺集团全球首个水泥窑尾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jpg

海螺集团全球首个水泥窑尾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

  白马山水泥厂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是世界首条万吨级以上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环保示范项目,于2018年建成投运。该项目将水泥厂烟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新产品,变废为宝,每年可生产3万吨食品级或5万吨工业级液态二氧化碳,产品质量优于国家标准,产生了较大的社会环境效益。它的建成开创了世界水泥行业碳捕捉利用的先河,标志着水泥工业首次实现对温室气体的消纳和商业转化,对中国乃至世界水泥工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意义深远。

  省能源集团发动能源转型新引擎

  近年来,省能源集团新能公司积极对接省内外风、光资源,项目开发触角不断外延,争取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陆续完成宿松150MW集中式光伏项目、池州68MW集中式光伏项目、山东枣庄30MW扶贫光伏项目、山西长治襄垣80MW平价光伏项目等9个新能源项目共计788MW的并购工作,并获取安徽省竞争性并网指标269MW。截至2023年2月底,新能公司在运在建项目总装机规模超过1680MW,年度清洁能源发电量超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0%,资产总额69.5亿元,相比三年前增长673%。

  新能公司还积极布局省内外项目,与国内多家知名新能源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储备项目规模约2GW。

新能公司九连山风电项目.jpg

新能公司九连山风电项目

  省能源集团新能公司主动承担转型发展使命,坚持资本运作和自主开发并举、省内项目和省外项目并重、集中式和分布式相结合,推动新能源项目全面铺开、全力外拓,为高效率完成集团公司超常规发展新能源产业目标发挥应有的战略支持作用。

湖南常德渔光互补项目.jpg

湖南常德渔光互补项目

  淮北矿业集团加快推进绿色发电项目建设

  走进淮北矿业集团临涣水务公司,看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蓝色光伏板,在暖阳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光伏板下电表不断跳涨的数字,记录着太阳能到电能的转化量。该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兆瓦,进入3月份以来日均发电9000度。去年,在矿区建设的10座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37兆瓦,均已顺利实现并网发电。

1.png

  2023年,该集团电力分公司把“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精耕细作瓦斯发电、稳步拓展售电业务”列入年度“三件大事”,科学统筹各项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光伏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绿色转型发展成果。

  自1月份以来,针对矿区工业广场和塌陷水面实际情况,成立了分布式和集中式两个光伏项目专班,实行一项目一政策,因地制宜开展建设,多个水面光伏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已规划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年发电量约0.43亿度,可替代标准煤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3万吨。

2.jpg

  加快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的同时,淮北矿业集团紧盯瓦斯发电。目前,12家瓦斯电站正紧弓满弦,充分盘活超低浓度瓦斯资源,应发尽发、稳发满发,确保有限气源“吃干榨尽”。据统计,1-2月份瓦斯发电量3818万度,瓦斯利用量1682万立方米,其中1月份瓦斯发电量、利用量创两年来月度新高。

  铜陵有色集团奏响绿色发展最强音

  从铜离子回收再利用项目改造,到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从连续3年荣获安徽省“环保诚信企业”,到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近年来,铜陵有色集团所属铜冠电子铜箔公司的“绿色”不仅看得见、摸得着,更是贯穿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以新技术新理念为路径,推动生产提质增效,以行动落实“双碳”目标。

3.jpg

  2020年,该公司开始谋划“铜离子回收再利用”项目,通过采用纳滤系统和EMD系统相结合的方案对铜离子进行浓缩回收,该项目完成后,该公司每年可回收铜原料12至18吨,节约自来水3.3万吨,每年至少减排33吨含铜危险废物。

铜陵铜箔公司员工正在进行锂电箔配切作业.jpg

铜陵铜箔公司员工正在进行锂电箔配切作业

  为提高用能效率,该公司与湖南科技大学合作发明了一种光储电解电源系统及其控制方法,可将光伏发电系统输出的直流电能经过较少电能变换环节后直接用于电解铜箔企业,能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1月13日,铜陵铜箔公司二期项目工程的新建厂房房顶敷设光伏组件成功并网发电,采用的就是该发明技术,经测算,该项目在25年内年均发电量为77万千瓦时。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合理运用“避峰就谷用电法”控制泵的峰谷电时开启频率等一批“小改小革”成果和“填平补齐”工程技术,不断改进完善生产工艺,进一步增强企业绿色发展的源动力,让企业绽放出了“绿色”容颜。

铜陵铜箔公司光伏发电项目.jpg

铜陵铜箔公司光伏发电项目

  安徽合力入选首届中国工业碳达峰 “领跑者”企业

  近日,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在绿色低碳领域提质增效、降耗行动部署等方面的卓越实践成功入选2022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名单。

在2022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展出的合力氢燃料叉车.png

在2022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展出的合力氢燃料叉车

  此次获评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企业,是合力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成果展示。合力积极发挥自身产业优势,把握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机遇,以合作共赢的思维推动氢能产业生态构建。未来,合力将继续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聚焦“电动化、低碳化、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双碳”工作为牵引,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进一步助力中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皖维集团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近日,皖维集团“广西皖维生物质聚乙烯醇(PVA)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案例”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典型案例”三等奖荣誉,这是中国PVA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唯一的获奖案例。

4.png

  近年来,皖维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以“经济运行”为抓手不断开发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现了产业结构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能均”(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指标2022年较2010年下降48.82%;COD、硫化物、氨氮等废弃物排放指标2022年较2010年分别下降86.96%、75%、83.53%。

  皖维将进一步践行国有企业使命担当,抢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瞄准“世界PVA看中国、中国PVA看皖维”宏伟目标,引领中国PVA产业向低碳化、高端化、全球化迈进。

来源:安徽国资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