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安徽国资国企下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盘棋”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国企   时间:2023-12-13 11:1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12-13 11:16

  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讯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五年来,一市三省携手打造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课题研究、难题协调、项目对接“四大平台”,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基础设施、产权交易、金融服务“五大领域”合作发展,着力构建国资委、企业和专项工作“三个层面”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动作频频,硕果累累。

  国资搭台,国企唱戏。而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诸多安徽地方国有企业的身影,在一体化进程中担当了重要角色。

  借船出海,向海而兴

  对处于内陆的安徽来说,融入长三角的一大重要意义,是可以借助沪苏浙沿海开放的地利。

  五年来,安徽港航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超120亿元,建成高等级航道381公里、千吨级船闸6座、万吨级码头泊位8个、5000吨级泊位4个、2000吨级泊位10个、500吨级5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2972万吨,全省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超2360公里,位居全国第三、长三角第二。

1.jpg

  在完成长三角“江海相连”的进度表里,安徽省港航集团功不可没。“向海而兴”的港航运输服务体系正在加速构建中……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安徽省水运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例达到35.6%,自2018年安徽省港航资源整合和省港航集团组建以来,水运占全省社会运输比例提高7.2个百分点,共节约物流成本约412亿元。

2.jpg

  为提高航运效率、节约运输成本,省港航集团有限公司落地“联动接卸”(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监管作业模式,每标箱节约成本400元、节约通关时间1天至2天;加快布局“皖航通”智能过闸系统,实现船舶数据深度共享,过闸船员不再需要上岸人工购票,平均购票时间由原先1小时减少到5分钟;在引江济淮工程航道江淮沟通段正式通航后,集中开通江淮运河9条集装箱航线,节省航道里程200公里至600公里。

  安徽港航集团与上港集团、江苏港口集团、浙江海港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安徽集装箱至上海航线,运输时间减少一半、运输效率提升一倍。

  互联互通,向远而行

  近期,省通航控股集团旗下长三角快线公司计划开通合肥⇌镇江航线。此条航线将成为合肥市首条跨省低空航线,也将成为安徽连接长三角重要空中航线。

6.jpg

  该条航线将通过低空飞行,将合肥、镇江古城串联在一起,将两地极其丰富的三国文化带回到百姓视野中。

  视野回到地面。预计到今年年底,安徽对接长三角地区的省际高速公路出口将达到20个。其中,安徽交控集团投资建设完成16个,基本消除省际“断头路”。

  5年来,安徽交控集团以全省有效投资攻坚行动为引领,积极实施省际待贯通路段专项行动,取消26个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优化调整高速公路通行费计费方式,大力推进长三角区域省际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快联快通,为长三角交通一体化从“接通血管”逐步升级到“打通经脉”贡献“交控力量”。

5.jpg

  在长三角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贯通加密扩容任务中,安徽交控集团承担建成通车黄千高速安徽段、宁安高速安徽段、扩建完成宁芜高速、宣广高速等4个贯通扩容项目。其中黄千高速安徽段已于2022年建成通车,宁安高速公路安徽段、宁芜高速“改扩建+智慧高速”项目正在向年内通车目标冲刺。G50沪渝高速广德至宣城段改扩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计划2024年完成建设。

  打造示范,绿色发展

  冬季长江沿岸,江滩显露,百舸争流,装载各类货物的船舶川流不息,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丰沃的“黄金水道”,处处生机勃勃。位于长江沿岸的芜湖长江LNG加注站,190余艘船舶在此完成2200吨LNG绿色能源加注,随着滔滔江水奔向远方。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积极推进芜湖长江LNG内河接收(转运)站建设,支持LNG运输船舶在长江上海、江苏、安徽段开展航运试点。”

3.jpg

  淮河能源集团积极响应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打造“气化长江”的示范工程,建成全国首座内河LNG接收站,加注量居长江八站之首。

  据悉,芜湖长江LNG加注站是长江中下游七座LNG加注站中最早开工建设、最早建成、推进内河船舶应用LNG的示范项目。按照整个项目200万吨/年LNG的接卸达产规模,与热值相等的燃煤相比,可减排二氧化碳760万吨、二氧化硫6.2万吨、烟尘3.5万吨,将有效降低长江船舶污染物排放量,对推进长江内河航运绿色发展和“双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4.jpg

  为解决长距离、规模化LNG运输问题,淮河能源集团投资建造全球首款、中国首制的江海联运1.4万方自主B型LNG加注运输船。作为打造“气化长江”和“双碳”目标落地的示范装备和国产LNG核心装备配套示范项目,该船是目前唯一一艘能实现2024年交付与芜湖LNG接收站同步投运。建成交付后,通过江海联运的形式,规模化引进沿海LNG资源,每年该船转运LNG量可达20万吨,能保证150万户家庭全年用气。

  做好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篇大文章,需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同时发力。自2019年首届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联席会议以来,区域国资国企合作明显提速,这与一市三省国资委发挥组织协调和牵头抓总作用、致力完善合作机制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利润总额、营业总收入分别占全国地方国资监管企业的30.7%、30.2%、23.8%,世界500强企业11家,是全国国资国企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安徽也尽享一体化发展红利。今年1-10月,安徽省国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利润总额83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8867亿元、利润总额642亿元,均居全国第7,分别居长三角第3、第2,净资产收益率居全国第2,海螺集团、铜陵有色连续五年进入世界500强。

  而一幕幕协力协作、共建共进、互惠互利的场景还在不断更新中……

来源:安徽国企网综合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