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用心帮扶见实效 坚守初心助脱贫

安徽国控集团驻颍州区姬庙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周斗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国控集团   时间:2022-08-05 11:1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8-05 11:19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21年是安徽国控集团驻姬庙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周斗驻村扶贫的第八个年头,2014年10月,周斗接受集团公司党委指派到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他克服农村较差的生活和交通条件,坚持吃住在村,自觉在岗,认真研究各项帮扶政策,努力提高扶贫理论认识,虚心向镇村干部学习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出色地完成了各项驻村工作任务,工作成绩得到姬庙村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赞许。2017年所驻贫困村姬庙村完成贫困村“村出列”摘帽任务,2020年姬庙村最后两户贫困户脱贫,完成全部减贫任务。

1.png

  阜阳市颍州区姬庙村

  2018年,周斗三年选派任期完成后又主动向组织申请留任,参加第七批选派帮扶工作,继续战斗在基层一线,直到2021年脱贫攻坚工作完全胜利。

  2017年,周斗获得颍州区委“优秀帮扶干部”表彰;2018年4月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表彰为第六批“全省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2019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4月所在姬庙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被阜阳市委组织部、阜阳市扶贫开发局评为“全市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2021年6月再次被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表彰为第七批“全省优秀选派帮扶干部标兵”。

  精准识别 做好基础工作

  周斗到村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完善姬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工作对象,他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进庄入户开展走访,向村干部学习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实地掌握全村已登记200户贫困户的真实情况,结合自己对精准识别的政策理解,对全村困难群众进行排查遍访,在掌握实际情况的前提下,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调整。在2015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及2016年初的“建档立卡精准核查月”工作中,核减不符合识别要求的贫困户64户134人,纳入因病、因残符合识别要求的贫困户51户156人,并补全了未整户识别的漏缺贫困人口。协助村“两委”重新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履行了“一评议、两公示”识别程序,最终确定姬庙村123户292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扶对象,基本完成初期的精准识别工作。2017年7月“动态调整”工作中,敏锐抓住政策节点,在各村普遍不愿意纳入新贫困户的情况下,说服村“两委”2017年及时纳入8户大病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又积极贯彻上级“应纳尽纳、精准识别”的要求,分别在年中和年末动态调整中各纳入1户新患大病(白血病、癌症)的农户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让他们及时享受医疗帮扶政策,医疗费用大幅度降低。及时、精准的识别工作为姬庙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也取得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和赞同。

  精准施策 落实“一户一策”

  为了无劳动力贫困人口获得稳定收入,周斗和村“两委”自2015年开始申请建设扶贫光伏电站,2015年至2017年姬庙村建设扶贫光伏电站265千瓦,每年为贫困户和村集体提供25万元以上稳定收入,大大提高了“三无”贫困户的收入水平。为落实发展生产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周斗和村“两委”根据产业到户项目帮扶政策,积极引导有条件贫困户家庭发展到户种养殖产业项目,用产业补贴资金鼓励和引导他们大胆地进行种养殖生产,经过数年的引导和各项技术促进,2019年姬庙村基本形成蔬菜种植和麦茬西瓜种植两大特色种植项目,目前产销两旺,极大地提升了贫困户家庭发展生产的积极主动性,充分激发贫困户依靠生产劳动提高收入的内生动力。目前在姬庙村,有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员选择外地务工、本地零工与农业生产、本村公益岗位获得工资收入;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种养殖生产获得生产收入;无劳动力贫困户通过扶贫光伏电站、资产收益分红以及村集体经济收入再分配获得稳定收入。每一户贫困户都可以做到可持续稳定收入,2019扶贫年度姬庙贫困户人均收入均在5000元以上,充分体现了落实“一户一策”的帮扶效果。

  精准脱贫 确保减贫实效

  户脱贫是帮扶工作的目标,为确保脱贫精准,周斗密切关注全村贫困户家庭的每一个变化,及时帮助他们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精准脱贫标准,按照实际帮扶成效确定贫困户家庭的具体脱贫时间,避免简单地用低保金、五保金低水平脱贫。姬庙村在2016至2020年共累计脱贫贫困户133户,全部顺利通过各年度的第三方脱贫成效评估检查,没有发生返贫现象。

  贫困户李春学,原来是个生猪养殖户,因为女儿患白血病花完了所有钱还欠了外债,没有生产资金,经过2015、2016两年的产业帮扶,2016年他恢复生猪养殖,当年就实现脱贫,2019年生猪存栏60头,养猪场办的红红火火,2020年还接受了驻村工作队的蔬菜新品种种植示范农场的田间管理工作,探索订单种植和绿色种植新的增收模式。贫困户裴学喜,因为家属有病,家庭困难,住房破旧,与管片村干部矛盾很大,关系比较对立,2016年该户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按照因人因户的帮扶准则,对该户实施了危房改造房屋重建补贴、到户种养殖产业项目帮扶、公益岗位就业等多项扶贫政策,2017年翻建了住房,年底家庭收入达到2万元,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当年顺利脱贫,现在裴学喜经常主动帮助管片村干部做服务村民的工作。

  贫困户姚启全一家4口人两个小孩上学,姚启全因为股骨头坏死劳动能力有限,2017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户2018年开始种植西瓜,他认真学习栽培管理技术,当年三亩西瓜纯收益7000余元,2019年他不光自己种还带领孙士青、姚启春两户贫困户一起种,帮助他们育苗、教他们田间管理,共同增收,2019年姚启全户顺利脱贫。周斗2017年通过多方协调把与时任村书记打架、家属有尿毒症的孙士青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户经过医疗、产业、教育、就业等多项措施帮扶于2019年顺利脱贫;2018年顶住各方面压力,坚持将姬庙村儿子突发白血病的裴学文户和家属查出癌症的刘国永户,按照“应纳尽纳”原则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使两户的大病病人及时得到医疗帮扶政策帮扶,经过两年多的帮扶和两户家庭主动发展生产、实施就业,收入增加及医疗费用大幅度减免,避免家庭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两户六人于2020年顺利脱贫。

2.png

  周斗与村扶贫专干入户查看贫困户李士春住房被风吹损坏情况

  发展产业 促进“一村一品”

  贫困村产业发展,不仅是贫困村“出列”的硬指标,还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柱,周斗自驻村工作以来,致力于姬庙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先后在2015年和2018年与村“两委”共同研究,两次编制姬庙村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努力促进姬庙村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先后建设26亩蔬菜示范大棚种植基地,帮助姬庙如意种植专业合作社改进种植技术规范,引导贫困户家庭发展蔬菜种植,2017年姬庙村经过颍州区农业管理部门实地核查村蔬菜瓜果种植面积、贫困户参与蔬菜瓜果种植面积及种植大户土地流转面积等各项重要指标后,认定姬庙村为种植特色专业村。

  2018年建成姬庙村蔬菜种植示范大棚,推广麦茬套种西瓜再套种花生、芝麻套种茬口新技术,加大引导贫困户和种植专业户种植生姜、西瓜、蔬菜积极性,年度村蔬菜瓜果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2018年底,姬庙村通过颍州区农委“一村一品”专业村各项指标审核,成为“一村一品”专业村。促进姬庙村逐渐形成蔬菜瓜果种植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和全体村民提高收入水平。2019年姬庙村西瓜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加,很多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也按照贫困户家庭的种植茬口模式种植麦茬西瓜,出现产销两旺的丰收景象。2019年底,驻村工作队在安徽农业大学规划专家的建议下,提出改变传统的种植经营模式,引导姬庙村种植产业向高效农业发展,在安徽国控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始蔬菜新品种板栗南瓜、辣根等示范种植推广,并尝试多种生产组织模式:有工作队直接组织贫困户方式、专业合作社独立经营承担方式、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承担方式,希望可以在促进产业种植品种发展的同时摸索出合适的生产组织模式。周斗2020年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队分别到浙江丽水农科院、江苏昆山淘野鲜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学习蔬菜高端气雾培种植技术,从蔬菜种植产业链条的整体规划、硬件建设、技术示范和经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探索和推进。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