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华安证券上市三年迎大考 “变与不变”显智慧

您当前的位置 : 华安证券   时间:2019-12-06 09:21   收藏   打印
时间:2019-12-06 09:21

  三年前,华安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时为第26家登陆A股市场的证券公司。12月6日,这家与资本市场同龄的老牌券商迎来了上市三周年大考。凭借突出的业绩、持续的进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社会形象,华安证券向股东、客户和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老牌”变“新锐”,变与不变之中彰显管理智慧。

  变的是服务能力、管理能力与市场竞争力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三年来,华安证券主要业绩指标行业排名不断前移,实现了从中小型券商向中大型券商的蝶变。对比2016年上半年与2019年上半年行业排名数据,公司总资产排名提升13位,净资产排名提升19位,营业收入排名提升10位,净利润排名提升9位,均达到行业前三分之一位次。难能可贵的是,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稳健合规。据证监会网站数据,华安证券连续六年分类评级保持A类A级。

  业务结构日趋均衡。三年来,华安证券固长补短,业务结构均衡化和收入结构多元化。截至2019年六月末,公司传统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比由2016年末的66.7%进一步降至36.0%;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30.39%;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两项业务收入占比达12.30%。另类投资子公司、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子公司业绩屡创新高,期货子公司主要业绩排名不断提升,公司作为责任股东的公募基金公司创新求变、稳中有升。

  客户获得感明显提升。三年来,华安证券化需求“痛点”为服务“亮点”,加速向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转变。深化金融产品与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取得成效:金融产品更为丰富,从股票、债券到收益凭证,从资管计划到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产品类型丰富齐整。业务办理更为便捷,16项业务可以在线上办理,真正实现“足不出户”,138项业务可在华安任一网点办理,真正实现“客户一家”。理财服务更为专业,借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为客户精准画像,徽赢APP智能投顾服务为投资者带来全新体验,专业投资顾问团队规模位列行业第28名,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资产配置服务。机构服务更为全面,极速交易通道和PB交易系统极大满足了私募基金高频、量化的交易需求,研究、销售、融资、同业交流、综合服务等给予全方位支持。产业服务更为贴心,分支机构、总部IBS团队与各业务部门共建大投行平台,为企业融资、融智、融商当好资本市场引路人的角色。企业及股东在不同发展阶段,可以获得PE、挂牌或上市、再融资、证券并购重组、风险管理、跨境投资、股权管理等多元化服务。华安承销的多只债券发行利率为同期限同评级最低水平,保荐的首单科创板从申报到发行上市仅用了201天。

  管理机制更加灵活。三年来,华安证券坚持市场化、规范化,持续完善内部管理、释放经营活力,实现了从传统国有企业向市场化经营主体的转变。组织运行体系改革方面,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优化组织架构,推进分级授权、风险点梳理与流程再造“三个专项”治理,深化分支机构管理改革,构建大监督体系建设,提升内部控制有效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体系改革方面,完成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实施经理层契约化管理,推行全员MD职级,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完善基础人事制度,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强化管理带来的是资金使用效率提升,华安证券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ROE)排名分别为行业第53、44、33位,可谓一年一台阶。

  不变的是政治定力、文化定力和战略定力

  “根”和“魂”不变。三年来,华安证券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各级党组织、各单位牢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的初心,按照公司党委“有没有、在不在”,“实不实、好不好”,“能同心、可实践”“十八字”党建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与发展改革实践相结合,积极贯彻中央部署、服务国家战略、响应监管号召,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助力精准脱贫,扶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展,参与地方政府债承销,加大绿色金融产品、普惠金融服务供给,出实招硬招、掏真金白银,切实发挥国有金融企业的“六种力量”。

  企业文化不变。三年来,华安证券坚持以优秀的企业文化汇聚优秀的人才,积极助力行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生态。公司以“成就客户事业、助力员工成长、创造股东价值”的使命来凝心聚力,以“敬业、进取、担当、协同”价值观来激发攻坚克难的热情、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以“诚信、稳健、专业、和谐”的理念指导经营。公司将合规风控视为生命线,作为稳健经营的前提;将“和谐”运用于正确处理股东、公司、员工、客户及社会各方面的关系和利益,以寻求公司价值最大化。经营理念与证监会提出的八字行业文化不谋而合,经过多年实践已经成为华安文化的内核。

  一张蓝图不变。2016年,根据金融业“十三五”战略规划,华安证券制定了“12345战略”,即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1个中心”,积极推进盈利模式、服务模式“2大转型”,不断打牢资本、人才、技术“3项基础”,着重聚焦规范化、专业化、综合化、国际化“4条发展脉络”,全面拓展交易、托管结算、支付、融资和投资“5大基础功能”,力争到2020年,公司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核心经营指标能够全面进入行业前三分之一位次。三年来,无论经济环境、监管政策和竞争形势如何变化,华安证券坚持“轻重并举”“固长补短”“一核两翼”,坚持全业务链发展。华安的实践证明,中、小券商在综合化经营基础上寻求特色化、差异化,不仅有利于抵御业务集中度过高带来的经营风险,更有利于整合服务资源,满足客户多元化、一站式的服务需求。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纵观华安证券上市以来的变与不变,正是对“大道”的坚守不变,把准了方向、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保障公司延续了2007年以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正是对“战术”的创新求变,打破了瓶颈、适应了市场、推动了发展,使这家走过28年历程的老牌券商焕发出朝气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给证券行业带来了新机遇,期待华安证券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演绎更多精彩、带来更多惊喜!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