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华安证券 行稳致远 安徽资本市场的“拓荒牛”

您当前的位置 : 华安证券   时间:2021-07-05 10:2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7-05 10:25

  从1991年到2021年,30年,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的浩荡前行,总部位于合肥市的华安证券有限公司书写了一段砥砺奋进、上下求索、锐意创新的激荡发展史。回望三十年前,华安证券前身安徽省证券公司成立,翻开安徽资本市场全新一页。

1.jpg

  2016年华安证券挂牌上市的历史性时刻。

2.jpg

  华安证券公司驻村工作队员查看农作物长势。

3.jpg

  华安证券荣获中国证券期货业协会“2018年优秀定点扶贫奖”。

4.jpg

  华安证券举办普惠金融“皖约藏遇”融情交流会。

5.jpg

  2012年华安证券整体迁入新大楼。

6.jpg

  华安证券前身——安徽省证券公司。 

  董事长寄语:

  水无常形,兵无常势。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顺“天时”,抢抓产业结构升级、金融体系重塑和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机遇,加快业务转型创新,着力打造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服务大众理财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两大品牌;借“地利”,用好安徽科技创新策源地优势、“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和公司网点优势,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大作为;促“人和”,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生态,坚持内生增长的同时寻求外延发展,坚持自身的同时促进共享发展,统筹兼顾公司与股东、员工、客户、政府及社会等利益相关方利益,建设和谐发展的新样板。

  开创市场 风雨兼程拓荒建设

  1991年,华安证券的前身安徽省证券公司与中国资本市场相伴而生,是安徽省第一家专营证券机构。

  2001年,在整合原安徽省证券公司、安徽证券交易中心证券类资产的基础上,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初始注册资本17.05亿元,成为当时全国首批设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之一。

  1991年,作为安徽最早的证券专营机构,公司见证了资本市场初创时期的辉煌,也获得了市场的红利。

  “当时我们的资产规模、盈利指标和一些业务指标一度达到行业前20位左右,除了股票交易经纪业务以外,曾先后作为黄山旅游、安凯客车、金种子酒、合肥百货等20多家安徽企业发行上市承销商,为最早一批安徽企业挺进中国资本市场作出了重要贡献。”华安证券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深耕证券行业27年,最早曾在公司前身之一安徽证券交易中心工作过,感慨颇深。“伴随安徽资本市场的发展,华安证券一路走来,可以说是安徽资本市场的拓荒者、建设者、见证者和重要贡献者”。

  拓荒的十年里,资本市场快速而粗放的发展,也孕育了巨大的风险。进入21世纪,伴随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全行业连续四年整体亏损,证券公司普遍面临流动性困难和生存危机。华安证券也进入业务瓶颈期,面临巨额亏损,以及资金流动性缺口。

  亏损带来的负面效应拖累公司的方方面面,如人才流失,核心竞争力下降,业务牌照丢失和客户流失等。

  “最初发展的十几年,有惊喜、有停滞,有发展、有危机,一路曲折,风雨兼程。”章宏韬说道。

  所幸,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华安证券通过中央专项财政借款注资才渡过难关。2006年-2009年,公司抢抓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自我消化,偿还巨额债务,爬过低谷,终见曙光。2009年,公司与所有坚守的员工一起偿清了专项借款,改变了资不抵债的状况,重起新征程,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在党的领导下进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全新阶段。

  而立之年 扬帆远航长风破浪

  三十而立,如今的华安证券风华正茂,意气风发,走在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大道上。

  瞄准新经济,发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直接融资中介服务功能,探索以普惠金融实现对实体经济精准滴灌的新路子,聚焦中小微科创型企业,为企业成长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华安证券在业内率先设立普惠金融部,积极支持企业融资发展。组建覆盖16个地市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单元,全面对接各园区以及24个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面向中小微科创企业开展资本市场相关公益培训数百场次,参与企业近2000家,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管理水平,累计孵化1800多家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250多家中小企业,构建100家上市企业重点培育库,以自有资金和管理、参与的基金为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60多亿元,助力安徽打造创新策源地。

  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初心和使命,华安证券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十三五”以来,承销扶贫专项债、绿色债、疫情防控债、地方政府债71.9亿元,为政府创造税收26.97亿元,公益捐赠超3300万元。聚力精准施策、决胜脱贫攻坚,大力推广“保险+期货”模式,在全国共开展“保险+期货”项目25个,累计专业性扶贫支出近千万元,承保金额约8.8亿元,理赔金额超过2200多万元,为10万多农户守住“钱袋子”。以专业期货市场锁定农产品最低销售价格,帮助贫困农户规避风险,保障农民增收,充分调动政府、农户、保险公司、期货公司、证券公司五方协同扶贫的积极性,形成了政府支持、农户拥护、金融机构多方助力的精准扶贫格局。2018年公司获得“中国证券期货业优秀定点扶贫奖”,2019年、2020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考核获得“好”等次。今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全国选取8个省实施大豆或玉米的县域覆盖“农民保障计划”,华安证券全资子公司华安期货成为牵头期货服务商。

  挖掘一体化路径,加快提升长三角地区发展融合度,设立华安证券上海中心,整合升级江浙沪业务资源,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及东部沿海地带网点占比近80%,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服务长三角企业,把握机遇,将企业融资和招商引资有机结合,协助地方政府,引领长阳科技等优质科创企业落户安徽,加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在产业发展上作出贡献。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面对国企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18年以来,公司创新提出并深入践行“有没有、在不在,实不实、好不好,能同心、可实践”党建工作“十八字”要求,明确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引导基层党支部树立“党建+”的工作理念,2020年为“党建质量提升年”,2021年为“党建创新拓展年”,全力打造高质量有温度的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深度融合。

  放眼“十四五”,华安证券将坚守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的初心,紧抓“4321”战略重点,重点实施“做大规模、做专特色、做深区域、做强服务”4大行动,深入拓展“零售、产业、机构”3大客群,突出打造“服务大众理财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和“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2大品牌,着力构建1个综合化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平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华安证券将胸怀“两个大局”,谋划长远发展,用好安徽“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实现网点和业务“走出去”、资本和人才“引进来”,当好政府部门的“办事员”、广大客户的“服务员”、金融发展的“战斗员”。积极融入经济社会大局,践行国家战略,服务于党的金融事业,主动扛起重担,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资本实体高水平循环,助力我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凤凰涅槃 整体上市浴火重生

  面对困境,唯有坚守。

  度过最艰难的世纪之初十年,2009年,华安证券开始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2012年,股份制改革,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

  2015年启动MD职级体系试点,借鉴国际投行经验推进经营机制市场化。

  2016年成功在上交所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2018年成为2家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的省属企业之一。

  2020年将MD职级体系推广至全员,全面启动深化混改。

  自此,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产权结构、公司治理、市场化经营机制等多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后,公司的经营活力不断释放。

  资本是证券公司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华安证券公司实行壮大资本实力与金融资本证券化一体推进。2008年末,华安证券净资产只有22.69亿元,净资本17.9亿元,排名行业中下游。2009年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增资扩股,在缩减4亿注册资本实现财政救助资金退出的同时,增资6亿元注册资本,并第一次引进民营股东,实现了产权结构多元化。2012年再次增加4.16亿注册资金,同时引进2名民营股东,民营资本合计持股占比5.31%。

  2016年,华安证券完成IPO发行,募资51.28亿元,成为当年第三大募资项目。华安证券成功上市,成为公司发展历程中昂扬奋进的新起点。

  “对华安证券而言,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既是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也是社会公众股东的托付。”章宏韬说。“上市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壮大了实力,打响了名气,提振了信心。”资本实力壮大后的华安证券,更有能力为推动安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能更好保障省内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上市以来,公司股东中的安徽国有企业获得的市值溢价、分红及转让收益累计达到65亿元。

  上市后,华安证券没有停停脚、歇歇肩,而是马不停蹄开启新的冲刺。2017年,华安证券上市一周年之际,公司提出以“创新创业”为主题,以“全面跻身行业前四分之一位次”为目标,吹响了第三次创业号角。

  一手抓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公司选择坚持“综合化布局、差异化突破”的战略发展路径,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聚焦主责主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强化专业能力基础建设,大力推动业务转型发展。

  一手抓改革。公司毫不动摇坚持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现代化一体推进,按照上市公司标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内部管理改革和竞争机制完善,以治理促管理,提升经营效率。2016年至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排名行业前第53位、44位、33位、9位、20位。公司资产、营收、净利等指标增长速度均远远高于行业水平,在省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连续4年获得A级评价。

  如今,华安证券已成长为全国性、全牌照、全业务链的证券金融集团,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154家分支机构遍布全国。截至2020年末,集团合并口径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混改前的9.2倍、6.6倍,全年净利润为混改前的4.7倍,营业网点为混改前的2.2倍。华安证券实现了从地方性小券商向全国性中等偏上规模券商的转变,从传统国有企业向上市公司的转变,从单一经纪类券商向证券金融集团的转变。华安人用8年时间再造了4个华安证券,走上了一条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