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唯为小康花盛开

——华安证券公司阜阳分公司扶贫工作队队长潘鹏飞印象记

您当前的位置 : 华安证券   时间:2023-05-15 10:3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5-15 10:38

  “234户357人”,这是两年前初到亳州市谯城区赵桥乡卢张庄村时,天天盘旋在潘鹏飞脑海里的两个数字。那是村里的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数。而他,从远在阜阳市区的证券公司来到这田间地头,由阜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变身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就是为了消灭这组数据——脱贫新使命。他暗自立誓:与村民心手相牵,不胜不休,不辱使命。从此,16600亩的卢张庄村村头巷尾、东家西户,多了一个身影,那是潘鹏飞,他在调研、找穷根,在寻机拔穷根。

1.png

核算贫困户收入

  访贫问苦,精准扶持

  2017年4月27日,潘鹏飞进驻卢张庄村,开始了走村入户的驻村扶贫工作。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褪去华安证券公司阜阳分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从这天起,潘鹏飞开始了新的身份。也是在这一天,他的朋友圈发出一条动态:万顷芍花开,不为观花来;相约三年后,小康花盛开!脱贫豪情跃然字里行间。虽然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然而刚踏入卢张庄村,潘鹏飞心里还是感叹“太穷了”。全村2460户,7150人,三分之二外出打工,留下的三分之一人口里,有一半是老弱病残。经济作物不强、没有产业带动、没有就业岗位、劳动力弱……万余亩的村庄少了乡野暮春时节的生机勃发。

  “我能做些什么?”站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潘鹏飞深深叩问自己。

  治贫脱贫不能再有片刻等待。开村“两委”会听取大家情况介绍,攥着贫困户名单一一入户访民情,潘鹏飞带领工作队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开启了脱贫攻坚战。

  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党组织就是战斗堡垒。深谙此理的潘鹏飞作为第一书记,在充分调研后,开启的第一动作便是契合村两委换届配齐配强村两委干部。他和乡党委一起果敢选出9名德才兼备、思想新、思维活的两委委员,让他们参与到村事务管理工作中来。

2.png

调查西瓜产业

  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潘鹏飞带领村“两委”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讲话,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和村“两委”成员一起走访贫困户,把脉问诊找穷根。走访中,他发现帮扶政策不到位,于是结合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向广大党员宣传帮扶政策,带领党员向群众讲解党的扶贫政策,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政策,让国家的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党员有了工作方向,贫困户心头扬起脱贫信心。扶贫如何精准?他认为首先要信息准确,从源头扎实起来。于是,他走遍村庄的每个角落、走访每个贫困户家庭,家家户户的情况都明明白白装在心底。他积极推动各类到村到户扶贫项目资金落地,走访到户,一一告知项目名称、金额、落实时间;资金到账后,他又前往贫困户家中,逐一核对专项存折到账情况,确保每一笔资金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扎实的基础工作,给乡亲们带来安全感、获得感,更有暖暖的幸福感。

  寻机脱困,兴办产业

  基础夯实了,依然只是输血。如何由输血升级为造血,实现自我脱贫?潘鹏飞发现,虽然2014年才被批准为贫困村,但卢张庄村的“穷根”由来已久,村级基础设施薄弱、缺少产业支撑、老弱病残占比高、发展观念和文化知识落后。建档立卡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农民人均纯收入2250元,是典型的积贫积弱村。

  “病根”易找,“穷根”难拔。实现卢张庄村脱贫目标并非易事,想要彻底拔除“穷根”更加不易。但潘鹏飞下定决心,带领每一个贫困户走出一条致富路。

  立足当地特色农业,潘鹏飞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并制订出村级发展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年底就要出列!”潘鹏飞给自己扶贫工作立下这一目标。

  反复思忖着卢张庄村的实际,潘鹏飞决心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手。他充分用好用活各项扶贫政策和资金,发展经济、培育产业。利用上级拨付的项目资金,结合村里莲藕种植基础,村里建起了占地10亩的莲藕种植基地。随后,又利用区政府投资建立了两座187千瓦的光伏发电产业;利用生态林业保护补偿金支持195户贫困户种植苗木;利用种植补贴支持43户贫困户种植80亩中药材。如潘鹏飞所愿,随着各项帮扶措施的逐步落实,各项扶贫资金的到位,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2017年年底,脱贫54户85人,贫困发生率由5.34%降到0.76%,卢张庄村成功出列。

  接下来的四年宝贵时光里,潘鹏飞再接再厉,紧紧依靠华安证券公司,积极找项目拟措施。其间,为贫困户购买优质西瓜、红薯种苗、水果玉米种子、化肥、农业保险,进一步拓展贫困户脱贫致富路径,促进贫困群体实现稳定增收,实现产业脱贫和生产致富;建起“村办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服务岗位,实现由“输血扶贫模式”向“造血扶贫模式”的蜕变。

  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华安证券公司还加大双基建设力度,让全体贫困群众共同分享产业帮扶成果。潘鹏飞协调华安证券为全村主干道安装370盏太阳能路灯,新修了屠庄、董庄自然村水泥路。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两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六一”期间,全校学生定制了夏、秋运动服各一套购买节日食品大礼包,为卢天庙小学安装自来水,保证了师生的饮水安全。为贫困户提供医疗救助金,解决他们个人自付部分较高问题。消费扶贫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累计投入资金189万元,完成帮扶项目57项。

  付诸诚心,换得真情

  村民卢世界妻子长年患病,三个孩子个个上学,生活举步维艰。初到村里,潘鹏飞就在走访中了解到卢世界家的困境。从此,潘鹏飞心里多了一份牵挂。掌握情况、运用政策,撰写材料审定,潘鹏飞通过“180”“351”政策,给卢世界妻子找到政策帮扶。原本是个家庭无底洞的看病钱,现在一年可报销大部分的医药费。卢世界妻子一直久拖的病敢上医院治疗了,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有了基本的劳动能力,三个孩子也都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

  帮扶并未止步。春季,播种秧苗,西瓜苗和化肥送上卢世界家门;夏季,瓜熟蒂落,潘书记已经为他联系好合作社上门采购。潘鹏飞又召集村党委,为卢世界夫妻二人安排了村保洁员和水塘看护员岗位。

  “我原以为肯定看不到孩子们长大了。”卢世界的妻子贾桂花每每哽咽,感恩今天的好生活,“多亏了潘书记,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

  驻村工作的三年多时光里,潘鹏飞多了很多送上门的亲人。村里一位80多岁的大娘说:“潘书记你回自个儿爸妈家也没有来我这儿这么勤吧?你的心里装着贫困户,我的心里也多了一个你。”省纪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入村督查脱贫攻坚工作时,贫困户孔祥英情不自禁地对项中胜组长说:“潘书记真是我们的保护人啊。”

  四年多的抛家舍业、殚精竭虑,潘鹏飞尝到了此前不曾经验的苦。

  远离原有城里的品质生活,潘鹏飞入村第一天就遭考验,住的老房子窗户漏水,蚊虫飞舞,一夜不能成寐,被蚊虫叮咬的皮肤鼓起指甲盖般大的包,半个月才消掉。更大的苦是埋在心底的愧对。

  2017年年底,潘鹏飞到村刚几个月,82岁的父亲被查出癌症。四年里,父亲住院、放疗、休养……他只能远远地对家的方向,牵念着、祈福着。但凡一得空,他就一头扎进家里,奔到父亲床前。每次回家看到父亲与病魔抗争的煎熬和消瘦,他心如刀绞。可是,转过身,他又回到卢张庄。他心底装着父亲,也装着全村的贫困户。其间,84岁的老母亲检查出肺部结节,但是潘鹏飞依然坚持驻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2021年4月份,谷雨节气刚到,因额窦骨瘤手术刚出院3天的潘鹏飞又回到村里为贫困户发放化肥、西瓜红薯种苗,期待金秋又一个好收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卢张庄村各项扶贫政策均得到全面落实,贫困户收入明显提高,医疗、教育、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特色经济稳步发展。全村188户304名贫困人口,全部如期实现脱贫!“与村民心手相牵,不胜不休,不辱使命”的誓言依然响彻潘鹏飞的心底,而“相约三年后,小康花盛开”的憧憬正在变成现实。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