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来,认识一下淮北矿业集团新晋级的工匠大师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矿业集团   时间:2019-02-18 12:16   收藏   打印
时间:2019-02-18 12:16

杨庆 许疃煤矿保运区副班长

  2018年,杨庆主编完成“三菱PLC控制技术”,“S7-200PLC实用课程”,“典型继电器、接触器基本控制电路”,“通用变频器基础”等教材。自制微课件,积极参与集团公司2018年员工教育培训品牌课程和微课评选活动。完成各类矿用开关修复20余台次,修复矿用手持机27台,自制磁控开关传感器50余支;带队完成矿井地面抽排泵站在线监控的安装调试等项目,期间提出合理化建议10多项。牵头完成的机电科全自动锯料机的修复,矿工业广场音乐喷泉的改造复用获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集团公司实操仿真培训系统,以许疃矿副井提升系统为模板,由他提供提升系统实操仿真培训必要素材。充分利用全国煤炭行业“杨庆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带领团队成员成立了“PLC控制技术研究QC小组”,取得了“西风井新增上位机保护试验方法”等两项实用技术成果。开办“S7-200PLC培训班”7期,“工匠讲堂”2期,参培机电专业技能员工130多人次,为矿井有效缓解了机电技能员工先进控制技术短缺的问题。

  在2018年第八届淮北矿业“名师高徒”大赛中,杨庆带领徒弟双双获得第一名。多次作为“特邀讲师”赴煤电技师学院为“大师团队PLC培训班”,“技师班”讲授电气专业知识和PLC控制技术。近两年来,他牵头完成的技改创新20多项,创造效益达一千余万元。其中《地面生产系统程控的优化》《主井接受仓容量恒保持改造》、《副井推车机电气闭锁保护完善》、《主井接受仓容量恒保持改造》、《PLC控制技术在技改创新中的应用》等多个项目获得奖项和表彰。

  马利 祁南矿马利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2018年以来,马利同志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综采、综掘、机电”三支专业技术服务队。一年来,三支技术服务队共处理设备故障100余起,维修好各类电气设备125台。以综掘实训基地和综掘、综采、机电设备维修车间为平台,开办“工匠讲堂”4期,“综采、综掘、机电”三个专业的实操专项培训7期,培训技能职工人203人次。技能专家实训讲堂118期,参训人数540余人次,有效解决综掘设备维修工紧缺问题。带领综掘维修车间人员大修升井掘进机4台,通过集团公司设备租赁中心验收后已再次投入井下运行。集团公司开发一套仿真实操教学软件,其中,综掘以马利为牵头积极参与,为仿真实操软件的开发提供一些现场工作当中的必要素材。

  多年来,马利先后为矿区多家矿井进行综掘进机组安装、疑难故障处理和职工技术培训等方面被邀请给予指导和帮助。他带出了十几个综掘机维修高手,他们当中很多调到新区,很快就成为新区综掘维修的技术状元、技术大拿。通过授课与现实工作相结合,他参与主编有《综掘、普掘实操培训教材》、《综采实操培训教材》《机电实操培训教材》和《煤矿主要技术工种考核标准》等一些活页教材,供培训学员参考学习。另外主编编印的《掘进机实用技术》被选定为淮北矿业综掘机维修技能鉴定培训教材。

  几年来,马利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项,创造效益达1000多万元。尤其是《掘进机液压系统改造》《地面液压试验站》、《掘进履带张紧装置改进》等,均获得矿集团公司表彰。今年共提出“五小”、合理化建议十五项,其中《SGB620/40T(55)刮板输送机机头部改造》已申报集团公司技术难题和需求项目。

  刘克 袁店二矿综采一区队长

  袁店二矿首个电液控工作面正式投产之后,刘克带领技术团队对电液控系统的结构性能、参数、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参与、攻关,通过推动电液控技术的应用,为袁店二矿综采工作面智能化开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刘克在ZTZ14500/23/48型端头液压支架、液压系统改造技术上改革创新,他通过改进控制系统,不仅使职工检修上省时省力,而且提高了安全系数和生产效率。为节省材料费用支出,减少液压支架的故障点,他采用对联动系统的阀件管路精剪,把交替单向阀改掉,把联动阀改成操作阀直接控制,仅保留了退移和抬底的液压锁,顶梁的液控双向锁,使支架液压控制系统更简单明了。在处理液压支架立柱液控单向阀断丝难题上进行了技术改革,通过对液控单向阀断丝难题的处理,至今工作面支架从未更换过立柱,不但省时省力,最重要提高了安全系数和生产效率。7234工作面回采时,他先后对风巷2140超前支架和机巷2135超前支架,对液压支架锥面截止阀进行改进,对液压支架架间防尘主管路改进。对无极绳托绳轮架改造,采用角钢作为托绳轮承载支架代替厂家配备的托绳轮架,投入使用后,效果良好,直接为矿井节约设备费用近300万元。在修旧利废方面,自今年4月份,由刘克牵头带领该区机电队技术骨干为矿区维修运输机一部,转载机一部、破碎机一部、乳化泵四台、博太科3台,液控单向阀400多个,修复失效立柱70多个,创造效益945万元。

  2018年,以刘克命名的实训基地为平台,积极开展“技能专家实训讲堂”、“师带徒”精准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共计举办培训讲堂2期,培训技能职工150人次,开展各工种岗位练兵、技术比武30次,培训技能职工220人次。

  纪海矿 朱庄矿通风区瓦斯检查工

  纪海矿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出瓦斯检查“三勤一总结工作法”,显著提高了现场瓦斯管理的效果。他还提出了多项建议和措施,如针对初采工作面高位钻场前期达不到抽放效果,他提出在工作面切眼至风巷30米处补打斜角孔,提高抽放效果。提出对初采工作面坚硬顶板提前预裂爆破,有效提高初采面安全管理效果。提出对高瓦斯掘进头,加强浅孔注水,杜绝瓦斯超限。提出把封密墙观测孔延接到封密墙栅栏之外,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系数等10多项五小改进。他还总结出“光学瓦斯机故障判断五步法”,解决了瓦检工对仪器是否完好的快速辨别能力。

  2018年,纪海矿依托朱庄矿“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成立了“通防工匠团队”。该团队一年来共处理设备故障90余起,带领团队成员维修完善各类通防仪器、设备120多台,节约维修资金10多万元。他还以矿“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开办“工匠讲堂”6期,通防专业实操培训6期,培训技能职工人260多人次。作为煤电技师学院特聘教师,近年来,他为集团公司瓦检工技能大讲堂授课14期,参训人数6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矿区瓦检工实操技能。

  谢保冈 涡北选煤厂选煤车间班长

  谢保冈积极参与选煤系统的技术改造和厂“四化”建设,先后解决了原煤分料不均、精煤产品带介等技术难题,他参与的QC攻关项目,有两项获得集团公司特等奖。他提出的原煤仓下防堵及给煤自动化改造建议被厂部采纳,通过增加煤仓空气炮,添加控制程序将给煤机给煤量与空气炮之间形成联锁,实现了自动给煤的效果,大大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让职工告别了“捅仓时代”。针对涡选厂浮选油耗高的问题,成立攻关小组,通过改变浮选加油种类,优化矿浆准备器雾化效果和更改浮选油剂输送路径三种方式将浮选油耗由274kg/吨原煤降低到0.185kg/吨原煤。

  2018年,涡北选煤厂成立了“谢保冈工作室”,划分重介技术团队、浮选技术团队、压滤技术团队、科研攻关团队4支技术团队。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围绕“涡选厂选煤生产辅助决策及专家支持系统”“关于重控灰分闭环控制应用的讨论”“智能化工程建设”等开展技术技术交流会4次,参加讨论人员有中国矿大的教授和研究生、车间管技人员、生产骨干等,其中重介闭环控制不仅在涡北选煤厂得到了实践应用,并申请到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工作室开展集中培训16次,培训人数280多人次。

  谢保冈工作室的成立不仅帮助谢保冈本人取得了一些成绩,更迅速提高了车间职工的业务水平:刘鹏飞在2018年淮北矿业第八届名师高徒浮选工取得“首席高徒”称号,陈红卫在2018年集团公司第十四届技术比武运动会中获得重介工第一名的好成绩,陈沉和王露露在淮北市“千名技师带高徒”中脱颖而出,获得技师称号。

来源:淮北矿业集团  编辑: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