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打通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淮北矿业集团孙疃矿党委“6+1考核模式”品牌创建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矿业集团   时间:2020-07-23 15:0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7-23 15:03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为实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1年达标、2年巩固、3年提升”目标,彻底改变党建弱化、虚化、“两张皮”等现象,淮北矿业集团孙疃矿党委围绕“6大工程”,紧扣“1项中心”,形成了具有矿井特色的“6+1考核模式”,较好地打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最后一公里”。日前,该矿党委“6+1考核模式”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也是安徽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国有煤矿企业。

  条块化分割 网格化管理

  近年来,孙疃矿党委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大作用”,找准党建工作与煤矿企业的结合点,围绕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关键工程、组织体系保障工程、素质提升基础工程、企业文化塑魂工程、廉政建设阳光工程、思想引领聚合工程“6大工程”,紧扣安全生产经营管理“1项中心”,并配套制定了相应的考核细则,持续靶向发力,实现了国有企业党建与矿井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该矿党委提出的“6大工程”涵盖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多个方面,是党建工作成效在矿井健康成长高质量发展中的充分展现。每1个工程又自有丰富的二级子目录和相对应的推进载体和抓手。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为主要内容的“1项中心”包含了煤矿企业动态发展状况。为加强过程管控,提高推进质量,确保推进成果,矿党委本着精简、易行、可操作原则,制定了《孙疃煤矿党支部“6+1考核模式”评分标准》。“6+1考核模式”评分标准满分设定为800分。其中,每项工程各占100分,“1项中心”独占200分。同时,还把800分细化到38个二级子目录当中,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等中心工作高度融合,从而做到企业的中心工作在哪里,党支部建设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

  为全面客观动态反映基层党支部“6大工程”、“1项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矿党委适时对党支部“6+1考核模式”评分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删减僵化项目、增补创新举措及方法。此举既可方便基层党支部进行网格化管理,而且有利于矿党委进行检查考核,尤其是通过对大数据分析,还可综合反映出各条块工作进展情况。

  检查面对面 考核实打实

  从严从实开展检查考核,是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每月初,孙疃矿政工部作为党支部“6+1考核模式”牵头责任部门,提前发布检查通知,明确检查时间、地点及检查重点等,并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参加。检查当天,责任考核部门严格按照《孙疃煤矿党支部“6+1考核模式”评分标准》,逐条逐项检查,当面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让责任单位党支部书记知道自己为何失分、与先进党支部的差距在哪儿、如何整改以及下一步努力方向等,切实做到一个一个支部提升、一个一个阵地巩固,始终让党的旗帜在安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为全面客观地反映基层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矿党委除设置二级子目录外,还分别对子目录的分值进行标注。检查部门结合检查情况,对照相应考核标准及细则,便于直接打分、量化考核。针对煤矿的特殊性,或确实不能进行量化考核的子目录,矿党委专门设立硬性指标。例如,月度内如发生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发生二类及以上重大非人身事故、发生信访案件经查属实的等情况,直接给予该党支部评定为“待进党支部”。

  另外,在月度党建工作推进会上,除通报上月考核情况外,该矿党委还要求1名党支部书记重点汇报党支部品牌创建情况,随机抽取2名党支部书记简要汇报月度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1名党支部书记要作组织生活“情景演示”,矿党委书记亲自点评。

  在考核结果运用方面,矿党委按照分数多少,坚持每月评出3家“先进党支部”、1家“待进党支部”,矿党委按该支部党员人数,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和处罚,此举较好地激发了各党支部以及党员参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推行党支部月度“6+1考核模式”,为孙疃矿党委动态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提供了抓手、开辟了通道;为精准指导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要求,铺好了路子、用对了“方子”。“6+1考核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党支部书记党建业务素质,强化了党支部书记守主业、尽主责的强烈意识。近年来,该矿党委先后被评为淮北矿业集团“先进党委”、“人才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矿井等荣誉称号。2019年,该矿16家党支部全部建成标准化党支部,并实现“3年提升”目标。其中,综采一区党支部获评淮北矿业集团党委“五星党支部”。(陈磊 张雯)

来源:综合内容  编辑: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