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相山水泥:" 红色引擎 " 驱动绿色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淮海集团   时间:2020-09-18 16:1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18 16:13

  抬头是蓝天白云,俯首是绿草茵茵,池水泛波,绿树掩映,静美迷人......

  秋日时节,行走在相山水泥公司,整洁的厂区、优美的环境,处处展现着沉静优美、拙朴自然的崭新面貌,而这一切得益于该公司始终强化党的建设,以 " 红色引擎 " 激活起绿色发展的强大动能。

  近年来,相山水泥公司党委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绿色智能化示范企业,助力“灰色水泥”向“绿色制造”转型,通过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比贡献”支部主题实践活动、绿色工厂创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示范林等载体,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1.jpg

  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政治引领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

  9月10日,虽已立秋多日,但中午的气温依然较高。在相山水泥公司年产260万吨水泥绿色智能项目施工现场,相山水泥公司工程部副部长陈诚一边现场紧张地调度,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工程建设进展。

  “我们现在正在抢抓工期,争取早日建成投产。”陈诚说,为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有效控制颗粒物排放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淮海实业集团决定对相山水泥公司现有三台水泥磨进行异地搬迁,新建2套水泥粉磨系统,年产水泥260万吨。项目选址于杜集区经济开发区西北侧,项目总投资54271.31万元,建设周期12个月。新建项目将按照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高标准建设,环保高起点,融入智能化,实现集约化,打造同行业先进的水泥粉磨生产企业,创建一个绿色工厂、智能工厂。

  陈诚所在的项目只是相山水泥公司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该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的决策部署,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深入学习绿色发展新思想新理念。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全方位构建环保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划分环保责任网络,下发《公司环保管理制度汇编》,涵盖了从规程到运行再到考核的全流程环境保护管理15项制度。高标准建设绿色发展项目。主动谋划公司粉磨站搬迁改造,高标准建设新厂区,以环保要求高、自动化智能程度高、能耗低为宗旨,磨机台数由原来3台减少为2台,目标成为年产260万吨水泥的绿色智能示范生产线,彻底解决城市主城区水泥生产扬尘无组织排放问题。

2.jpg

  疫情期间,党员先锋队开展环保攻坚行动

  强化组织建设 破解绿色发展难题

  在相山水泥公司众城分厂烧成一线窑旁,党支部书记汤玉林正在按例检查各项设备,不一会汗珠就从他的额头流了下来。“只有多检查一遍,才能确保设备安全、环保运转。”汤玉林擦了一把汗说道,“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我是党员我带头,项目攻坚展风采。去年以来,相山水泥公司以党的建设引领“对标对表、精益管理、安全环保、队伍建设”重点工作。针对影响生产经营和制约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比贡献”主题实践活动,由支部党员牵头,围绕本单位重点、难点工作,开展技术攻关立项,积极寻求破解难题的方法。众城分厂烧成车间党支部针对生料磨停磨时SO2排放超标的难题,支部书记汤玉林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经过不断探索试验,最终找到了脱硫效果最佳的方式,停磨时污染物达标排放,有效保证了生料磨的检修时间,实现生产环保两不误。第三批18个攻关项目,经选题立项、实施攻关、验证评审,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对8个优秀项目进行集中表彰。在第三批的基础上,各支部又申报39个项目,目前正在有序实施中。

  组织动员各支部全方位控制生产现场无组织排放,对跑冒滴漏、道路扬尘进行治理,对厂区原材料堆棚进行密封,加装20余扇电动卷帘门,加强对熟料放散工段跑冒滴漏的治理,对收尘管道及下料口进行专项整治,解决了卸料、上料、放料过程中物料外溢扬尘问题;各物料运输皮带进出口安装防尘门帘,防漏挡皮及清灰装置进行及时维护或更换,皮带接头全部硫化,减少了物料损耗。

3.jpg

  党日活动与生产经营相融合

  强化堡垒攻坚 筑牢绿色发展根基

  “噪音降低了、粉尘也减少了。”“这熟料生产现场干净整洁犹如企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洒水车、雾炮车、喷淋装置确实让扬尘无处可‘飞’。”……行走在相山水泥公司,小花园、小菜园绿意盎然。

  近年来,在该公司党委统一组织领导下,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实施环保攻坚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窑系统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组织开展“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创优质工程” 的“三保一创”活动。采用低氨分级燃烧+SNCR优化技术,历时近3个月时间,完成三条窑的超低排放改造。

  通过改造,目前各熟料线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已达到预期目标值,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均远低于特别限值,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了一份力量。对厂界噪声进行治理。利用消声、吸声和隔声等措施对噪声进行综合治理,重点对篦冷机风机群、水泥磨、煤磨、生料磨等噪声敏感点,采取消声窗、消声器、隔声屏、隔声门、吸声屏等方式控制噪声源。对于临近厂界的皮带转运点、熟料散装系统、水泥包装等处,采取全密封隔声、更换消声器等方式治理噪声。现已完成全部治理内容,满足标准要求。

  该公司还强化模范带头,共建绿色生态家园。组织党员利用党日活动,大力开展植树和绿化、硬化、美化厂区活动,加强对现有树木、绿篱、草坪等养护管理。近两年,种植树木5000余棵,绿化新增面积5万多平方,道路硬化4万多平方,构筑物防腐1万多平方,建筑物粉刷美化3万多平方。加强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治理和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加强生活垃圾清扫、堆放和清运管理,无积存暴露生活垃圾,实行日产日清,并全部回收使用。以“先锋林”“示范林”“三八红旗手树林”“巾帼林”等为载体,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绿色工厂创建,真正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行动中,实现了从“绿色低碳要我做”到“我要做绿色低碳”的重大转变。

  积极开展“职工菜园”建设,利用闲置的土地开垦出一片“小菜园”,种植各类时令蔬菜,绿油油的蔬菜在阳光下生机盎然。陆续成熟的蔬菜会及时拿到职工食堂丰富职工的餐盘。“小菜园”不仅成为水泥公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且也成为水泥公司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强有力的注脚和名片。

4.jpg

  建设绿色工厂

  如今,通过创建“红色引擎  绿色发展”党建品牌,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深入每名员工内心,“不环保不生产”的观念得到普遍认同和自觉执行。厂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更加舒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目前已成功取得“淮北市绿色工厂”称号,正在积极向省级绿色工厂方向迈进。

  通过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各熟料线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已达到预期目标值,每年可减排粉尘170吨、二氧化硫150吨、氮氧化物1400吨,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也得到省生态环境厅和市生态环境局的称赞和认可。2020年上半年,公司生产水泥221.38万吨,熟料226.77万吨,发电7549.62万度,实现收入12.15亿元,创造利润6.41亿元,全面完成产销、收入、利润任务,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淮海实业集团)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