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变废为宝 捕“碳”开先河

您当前的位置 : 海螺集团   时间:2020-07-02 09:5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7-02 09:57

  6月29日,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的“伴随式”采访活动走进芜湖,探访安徽海螺白马山水泥厂,记者零距离了解全球首个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示范项目,看海螺如何捕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综合利用。蒙蒙细雨中,花园般的厂区绿地成茵,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旁,两只硕大的球型不锈钢储罐旁,一辆槽罐车正在接收液态二氧化碳。总控室内,技术人员眼盯大屏幕,运用电脑控制系统,实时掌控整个生产流程。不远处的生产车间里,由二氧化碳制成的一块块干冰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分包装箱,销往市场。

1.jpg

  “二氧化碳排放带来的‘温室效应’,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我们国企有责任在节能减排、守护绿水青山、引领绿色发展上有所作为。”海螺集团副总经理汪鹏飞说。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近年来,安徽海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环保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以技术创新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着力打造高效、绿色、环保的生态产业链。

  2017年6月,海螺集团依托白马山水泥厂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投资5000余万元,与大连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世界首条万吨级以上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年产5万吨纯度为99.9%以上的工业级和纯度为99.99%以上的食品级二氧化碳,在水泥行业首开碳捕捉利用之先河,实现了水泥工业对温室气体的减排和商业转化利用,对推进我国乃至世界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具有深远的示范意义。

2.jpg

  白马山水泥厂厂长金峰告诉记者,捕集装置采用当今环保领域最新技术,经过一年时间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于2018年4月开始试生产。运行两年多以来,整套系统运行稳定,截至目前已生产销售工业级液态CO2近4万吨,纯度达到99.97%,产品质量优于国家标准。项目获得建材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15项,外观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为进一步加快绿色环保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海螺集团于2019年又在白马山水泥厂建设年产3000吨干冰项目,将捕集的二氧化碳转换为高附加值的干冰产品,开辟了一条利用企业副产品的新途径。今年3月,干冰生产线正式投产,生产的两种型号干冰投放市场,销往合肥、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用于保冷保鲜、冷链运输、医药疫苗、精密仪器清洗等众多领域。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的建成投产,使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摇身一变”,成为可以应用于焊接、食品保鲜、干冰生产、电子、激光、医药等各个领域的产品。(记者 沈宫石)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