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海螺党建品牌:以创新之力托起强企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 : 海螺集团   时间:2022-09-09 09:5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9-09 09:59

  战略引领,标注前行方向;创新驱动,赋能科技强企。

  2022年,是海螺集团建安公司走过的第26年,也是推动“创新强企”品牌活动的第5年。“十四五”以来,公司驱动 “科技班列”,奏响“奋进汽笛”,在创新驱动、智能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全员创新、大众创新热潮持续增高,党建同生产力融合更有粘性、更有韧劲。

  夯实党建基础 筑牢战斗堡垒

  海螺建安公司自创新项目实施以来,“创新强企”品牌建设就面临着诸多压力。如何从传统的筑炉产业转型升级、如何调动创新人员积极性、如何确保创新项目可持续这三大难题成为摆在案头首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打造‘创新强企’品牌的初衷就是搭载一个创新的平台,让想干事、有能力的人的都有发挥本领的空间,让企业的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出来,让传统的劳务输出型公司转型升级”,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师美高介绍。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旗牢牢插在创新的沃土上,支部在组织建设上下足了功夫。

  在组织建设上,支部坚持把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统筹起来,纵向下沉到每个项目、横向覆盖到每个部室,做到党建管理全覆盖,实现了创新项目管理“有力度”。此外,支部主动对政治责任感强、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业务骨干进行培养,共有20余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0余人顺利成积极分子,为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储备力量。

  “党员先锋队”成为攻关瓶颈问题的领头雁,每一名党员都负责一个项目,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关键环节有党员守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这是建安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谈及到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党支部青年委员、党群办主任张二海介绍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旗帜就扎在哪里,我们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

  党政合力搞帮扶,优化创新发展“软环境”,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提升“硬实力”。“创新强企”品牌创建工作加速推进以来,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不断涌现,连续三届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知识产权95项,覆盖了公司筑炉设备、工器具开发、新工艺、新材料等多个方面,并在省级、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公司还获得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新产品等荣誉……一份份催人奋进的“科技答卷”为聚力企业科技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1.png

  公司大力推动高新工作,现已拥有专利、论文等知识产权95项

  依靠创新“第一要务” 创新项目“遍地开花”

  技术服务全国跑,这是窑中心线检测的真实写照,但“检测成绩都说好”也是业主单位口口相传的最好褒奖。他们要在夏季接近40℃的高温下开展作业,作业温度一度接近60℃,还要忍受轰鸣的噪音、扛着30多公斤重的设备爬高作业,作业环境异常艰苦。

  这是窑检测小队践行的“创新强企”党建品牌创建的一个画面,窑中心线检测是公司实施的创新项目之一,如今已成为公司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青藏高原的八宿、在南海边关的昌江、再到西北大漠的金陵河,检测小队踏过一个地方,技术服务便延展到一个地方。队员以脚为笔,以窑为纸,在山南海北写下百余篇论文,回转窑连续运转天数不断创造新的记录,“军功章有你们一半”,股份公司领导勉励队员,连连称赞。正因如此,依托于检测业务的王伟创新工作室,凭借出色业绩,在成立之初就荣获首批“海螺水泥职工创新工作室”。

  创新项目计划实施以来,平均每年10个项目落地,砌砖机器人、斜拉链机检测、回转窑动态修磨等如同中心线检测一样,也均成为行业首创或行业典型。

2.jpg

  刘长润带领团队研发人员在做激光对中仪投入使用前的最后调试

  “真不敢想象,一个建筑安装公司会拥有这么多的知识产权,我本以为就是单纯的建筑施工单位”,芜湖市负责对接高企工作的专家组在参观完公司高新展厅后,不断竖起大拇指。

  确实如此,高新展厅挂满“功勋章”,知识产权依次陈列,牵头起草的行业标准手册夺人眼球,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集团150余条的窑炉实时状况,“全集团这是第二套系统,哪条窑的运行状况我们都可以实时监测,出现任何异常我们都可以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业主单位,并提出专业的、针对性的方案”,党支部宣传委员、高新办主任周慧介绍。

  展厅墙壁上还展示着一组照片:2000年左右的人海战术,二三十人肩扛手挑,环境脏乱逼仄,再到如今的砌砖机器人,只需五六人,省时省力,场地也整洁清朗。这代表了公司的技术服务由初级到高级的发展历程,背后更是科技的力量。

  “兴才之道”砥砺“强企之路”,聚贤聚能“聚”出新动力

  以人才为重点、以科技为突破,人才成为公司最重要的资源,千军万马钻技术、搞创新、强技能,在这股风气下,公司涌现出海螺工匠吴鹏、弋江区红色工匠余祥等一批优秀人才,营造起“人人爱创造、人人想创新”的浓厚氛围。

  来到锚固件智能化生产线旁,这里陈列着近百种锚固件样品。随手拿起一个样品,技术服务部主任刘长润介绍,“这个小小的产品,却是回转窑中最不可或缺的一个部件,这也荣获了‘安徽省新产品’荣誉。

  说起背后的故事,这台“拿奖拿到手软”机器的诞生,是公司研发人员从超市购物车的编制中获得的灵感,并自己动手改造的。设备研发骨干人员余祥说:“目前我们可实现设计编程170余种,满足多窑型、多部位的实际需求,且确保了折弯角度和加工尺寸的准确性,减少了材料损耗,取得这些业绩,离不开我们的科技团队。”

  科技的进步离不开人才,尤其是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公司可谓是“不遗余力”。2021年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充分发挥博士后工作站在人才培育和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推动攻关研究,把博士后工作站建成公司工艺、技术、产品研发的桥头堡。在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公司在人才梯队建设方面打出了“组合拳”。产学研企合作便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共建科研机构、专项技术合作等方式,与清华大学、中科院武汉智能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波兰GEOSERVEX公司等合作,将创新组织延伸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

3.png

  公司积极拓展国际视野,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以掌握先进技术为己任,图为“谭迪创新工作室”牵头人谭迪与波兰专家现场合作

  在人员培训方面,公司也摸索出一套独有的培训方法。针对2021年新进8名高校毕业生,公司确定个性化培养方向,通过“一人一策”,每名毕业生都有专属成长档案,全过程记录高校毕业生工作培训经历,“师徒制”的方案也在最大程度传授了业务水平和现场经验。“稳得住心、沉得下身,吃得了苦、干得了事”,公司总经理师美高在座谈会上对他们提出了培养理念和目标。

4.png

  系统开展新进高校毕业生集中培训,助力新生力量快速成长,8名高校毕业生全员递交入党申请书

  如今,在这片创新的沃土上,胡涛、刘阳、何峥辉等新进人员历时三个月就已经能独当一面,工作技能日益成熟,申请专利、撰写论文、递交入党申请书,成长步伐迅速,培训工作取得阶段成效,让公司看到了后继力量扛起大旗的信心。

  创新强,则后劲足;产业兴,则经济兴。公司创造了经济效益、产品产量、资金增量、上缴税收、经营质量、员工收入、获得荣誉等七个历史最好成绩。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带来了建安公司持续迸发的高质量发展活力。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