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海螺集团:顺势而为 构建数字化生态圈

您当前的位置 : 海螺集团   时间:2023-01-03 11:1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1-03 11:14

  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速度减退、增长动能不足,许多国家陆续推出数字化战略,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占领经济竞争新高地。我国也陆续发布“宽带中国”战略、“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等多项重大战略决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约占全球30%,连续12年居世界首位。中国一批制造业企业也率先开始了数字化转型之路,从公司层面的业务流程信息化、系统化到生产工厂的机械化、自动化,再到全集团的运行数字化和决策智能化,最终实现降本增效,企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顺应新一轮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历史规律的客观需要。“十四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也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型为“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

  让数据“跑”起来

  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螺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泥建材企业集团之一,成立于1996年,是安徽省率先走上数字化转型的制造业企业之一。

  据海螺信息公司负责人介绍,海螺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是先从智能化工厂建设试点开始,进而再延伸到所有工厂推广应用和集团层面的数据治理。

  海螺集团的智能化工厂建设起始于2016年,在集团第一届科技创新会议上,以科技创新课题形式立项,经过两年时间,围绕工厂生产环节建立了“三大平台、七大系统”,并逐渐在集团内部分模块推广应用。

  工业4.0最显著的特征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应用于供应、制造、销售、服务等环节,其中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基础。海螺集团智能化工厂完成建设及迭代升级之后,如何让海量的数据“跑”起来,成为集团需要攻克的下一难题。

  2020年,海螺集团选择与华为云合作。“除了想把工厂做好,我们还想进一步把内部的数据进行统一收集、管理。” 海螺信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在和华为云合作之后,我们实现了把每个工厂的数据全部整合到一起,汇总到集团总部,形成了海螺集团自己的工业大脑,进而通过对数据分析,再作用于我们工厂的智能化升级,两者相辅相成。”

  数据治理既是归纳、集采,又是删繁就简的过程。据华为云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工厂每建一个系统,都要从设备上取一次数据,而每个系统由于厂家不用,系统间的数据无法实现共享,对于传统制造业工厂来说,处理这些数据比较麻烦,每次都需要做大量重复性工作。

  在和华为云合作之后,海螺集团建设了IoT集控平台,实现所有工厂生成数据的汇聚。在集团统一的数据平台上,首先会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数据治理,把质量不好的数据进行清洗、加工后,再提供给业务相关应用,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就好比原先炒菜之前,要先去菜地里摘菜、洗菜、切菜,而现在先统一把菜从菜地里收回来,并且分类洗干净、切好,炒菜时要哪样随时选取。而数据平台就扮演着这个‘收、洗、切’的角色。”华为云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华为云已将华为15年数据治理的经验沉淀为DataArts数据治理生产线服务,把华为丰富的软件研发经验沉淀为DevCloud开发云服务,叠加上云转型的方法论,为工业领域的客户、伙伴赋能。

  海螺集团基于华为云构建的数据管理能力,把各种智能化实践协同起来,打通业务数据,提升应用效果,真正实现数据驱动的业务运营,让绿色智能制造融入工业流程的每一个环节。

  同时,依托于华为云AI技术,海螺集团水泥工厂多项工艺得到优化。例如出窑熟料和出磨水泥,通过华为云窑磨优化方案进行精准调参,每五分钟推荐一次参数给生产系统,实现全生产系统自动预判与调整。同时,可以实时预测窑磨3天、28天强度数据,及时调整配方,减少质量波动。

  海螺集团未来将与华为云继续合作建设生产优化及管控数据应用平台,通过OT和IT数据管理,全面打通生产环节和产业价值链的数据,可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让生产过程可视化,故障可预测及远程维护。

  而作为技术提供商,华为云也将持续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据了解,华为云结合自身技术研发积累与制造领域数字化实践经验,已打造出华为云数据使能、工业物联、智能制造云平台(IMC)等制造行业解决方案,可实现对制造企业从连接、驱动、数据到一站式信息服务的全面赋能。

  数字生态搭建

  日前,IDC发布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侧市场份额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侧,即平台及应用解决方案市场规模约达到12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4%。

  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底座。

  近年来,安徽省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发展强势起步,培育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130个,完成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目标105%。

  作为安徽省制造业龙头企业,海螺集团率先开启数字化转型。经过前期多年的沉淀,海螺集团不仅积累了一定的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还提升了自身平台化能力。海螺集团与华为云合作,围绕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数字产业发展,携手打造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海螺“云工”,对内帮助集团自身数字化转型;对外可以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基础技术赋能,最终带动产业带上下游企业共同完成数字化转型。该平台目前已成为安徽省首批“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范例,为安徽省制造业发展开拓了新的思路。

  当前,海螺智能化工厂系统解决方案已在全国100多家水泥工厂推广应用,各类资源能源消耗下降和劳动生产率提升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提升每年超10亿元。另外,海螺集团已孵化出数十个优秀行业APP,接入各类物联网设备和工艺流程数据数万余个,先后荣获工信部全国首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数字领航企业”等殊荣,并被评选为《财富》2022年度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

  海螺信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更多的工业生产数据向平台汇集,同时欢迎产业带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

  如果说,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第一步是完成企业内部的数字化管理,那第二步便是

  云平台的开发和生态的建设。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服务商,华为云基于“一切皆服务”的战略理念,持续构筑“共创、共享、共赢”的数字生态,携手开发者、伙伴共创新价值。

  2018年,华为云发布了FusionPlant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工业领域三大关键业务流(即产品生命周期流、价值变现流和生产制造流),提供工业操作系统、工业边缘计算、工业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开放出华为云四大生产线(软件开发、数据治理、AI开发、数字内容开发)等核心技术,并将工业aPaaS汇聚的行业经验释放给伙伴和客户使用,打造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

  经过4年多的大力投入,华为FusionPlant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汇聚工业APP超过2400个、工业机理模型数超过900个,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超过240万,覆盖钢铁、焦化、矿业、建材、家电、汽车等50多产业集群,服务工业企业超过10万家,开发者用户注册数量超过34万。

  未来,华为云将继续通过FusionPlant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高效途径。

  数字化转型是推动中国制造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突破口。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虽然面临着日趋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但同时中国产业基础、创新能力、人力资源、市场规模等方面的优势也给中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增强在全球产业中的话语权奠定了基础。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终将助力中国制造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实现并跑、领跑。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