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一双鞋的变更

——记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于海波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矿业集团   时间:2020-06-02 10:2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6-02 10:28

  图为于海波在井下施工现场。

  鞋子是生活的一部分,当标尺无法衡量时光的长度,唯有它在与岁月同行中,记录着人们前进的方向。淮南矿业集团所属西部煤电集团于海波的成长故事就与一双双鞋子的变迁有关。

  一双雨靴

  “师傅,咱们下井怎么都要穿雨靴啊,走路也不方便啊?”

  “井下潮湿,多水,穿上防水、防滑好处多。”第一次下井时,师傅看着第一次穿窑衣、佩戴矿灯、自救器还略显笨拙的于海波,笑着给他解释道,还给他递过去一双雨靴。从此这双雨靴也就与他的事业产生勾连,也开始了他们的故事。煤矿行业相对其它行业苦、脏、累、险,而采煤队又是煤矿的最一线,许多同批分来90后年轻人都适应不了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纷纷选择到其他地面辅助部门。然而,于海波毅然选择了采煤队,选择在煤矿一线摸爬滚打,选择在艰苦中锻炼成长。

  “以前总担心发胖,现在每天井下都要走十几公里,要是能带手机,我的微信步数应该是第一”于海波幽默的对记者说道。但实际却远没有于海波讲的那么简单。长时间的井下工作,让他的双脚磨出了血泡,在更衣室脱下胶鞋的瞬间,一股血肉黏连的分离痛感让于海波着实承受不住。一旁的工友道“别怕,刚来都这样,回头你用消毒后的针把泡扎破,放出水不要把皮弄掉,涂点碘伏用创可贴包上。以后磨出茧,再磨破,再起茧就好多了。”

  “印象里某个工作面初采初放期间,工作面积水严重,当时水最深的地方已到了胸口,胸闷而且阻力大。往往我们走上几十米就要休息一时,但第一手的矿压数据不能等,只能咬牙冲。等我们走出深水区,身上冒着的都是冷汗,直打哆嗦。”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以事业和自身能力为第一,先后参与了色连二矿12206、12403、12308、12313等4个工作面的回采,累计参与回采原煤600多万吨,回采期间参与了作业规程、初采初放、过断层钻孔、停复工、刷扩收作等一系列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为工作面的安全回采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而这些经历,被脚底厚厚的老茧和磨破的十几的双雨靴无声的记录着。

  一双皮鞋

  是金子总会发光。2019年5月,于海波被调训到西部煤电集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工作。换了工作岗位,于海波买了一双新皮鞋“换双皮鞋,显得精神。”

  “刚接触文秘工作的时候,就一个字“晕”。领导把一个材料交给自己的时候,头晕脑涨,心乱如麻,这都怎么写,都写个啥,按啥格式写,说啥样的话全不知道,憋得满地乱蹦。好容易弄出点东西来,左看不行,右看不妥,撕了再写,写了再撕,反反复复。”于海波谈及那段时间,满脸苦笑。

  工作的不畅只是一方面,加之他的妻子大菊(小名)已有几个月的身孕,各方面的压力如潮水一般冲向于海波。也就是在这时,诱惑出现了, “海波你还不如和我一块跳槽到别的单位,都说咱们直接过去就能拿年薪20万。”于海波坦言,当时面对这样的诱惑,不是没有过犹豫,但他更多的想到的是企业对他的培养之情,是领导同事同对他的教导之恩,更是内心深处对西部大家庭这个家的深深眷恋。“是西部这个大家庭让我有能力娶妻、生子,赡养父母,没有企业就没有我的今天,人不能忘本、要学会感恩。”

  也正是经历过这样的思想洗礼,于海波把工作上的挫折困难当成自己的宝贵财富,开始主动转变心态,学习新领域新知识。“部门领导、同事都会教我,包括一些工作思路、公文写作等,他们无私的教,我也不能丢人。而且我也不是没有优势,我学采矿出生,对于一些专业术语相比其他人更有敏感性,也能保障写作的专业性。”而今再看于海波,办事干练、业务娴熟,已然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文秘。

  一双运动鞋

  2020年对于于海波来讲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19年1月1日,他与大菊爱情的结晶“可乐”诞生了。但也就在春节,新冠疫情席卷全国,为全面做好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于海波主动请缨,告别了刚出生半个月孩子,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企业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

  “别人都不去,怎么就你这么积极?单位离家就10分钟的路程,孩子的满月你都不回来?!!!”媳妇不解。

  “我不说空话,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是企业提供的,小区的安保和疫情防控也是企业抓的,我现在回去,不仅是为了工作,也同样是为了保护你和孩子。有大家才有小家!”

  复岗的于海波主要负责统计各单位防疫物资情况、收集单位疫情防控情况报告、整理节后复工方案等任务。这些任务看起来只是简单的上传下达,但对于两级公司对接、企业政府沟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每天打上百个电话是最稀疏平常的事。由于事务多切杂,他又换上了一双运动鞋。“跑着总比走着快,时间不等人!”往往一天下来,于海波的颈椎、脚踝都生疼。

  于海波以诚对人、对事、对工作,也正是得益于他与同事的努力,截至目前,西部煤电集团两级公司没有发生一起确诊病例、一起疑似病例,地方社区对西部煤电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企业也因此得以获得自助管理大楼的权限,而很多办公大楼均因防疫措施不到位被贴条封闭。

  一双双鞋子的变化是于海波身份的转化,是他在个人在西部煤电集团广阔大舞台上留下的一个个脚印。这条路还没完,他的青春还没完,西部煤电基地的建设发展将需要一批批“于海波”继续贡献青春激情与力量!(岳聪)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