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党建领航先锋 助力安全发展

——淮河能源集团顾桥矿东区机电工区党支部打造“党建领航先锋”党建品牌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矿业集团   时间:2020-12-03 11:0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03 11:06

  淮河能源集团顾桥矿东区机电工区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11月,现有职工187人,党员38人,下设3个党小组,承担着整个东区的运输、提升、保运、供电等业务。成立之初,面对机电设备多、管理范围广、工作任务重、分流及转岗职工多等现实问题,东区机电工区党支部始终牢记组织的嘱托、职工的期盼,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厘清工作思路,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发挥党员作用、关心关爱职工等有效措施,积极打造具有单位特色、主题鲜明的“党建领航先锋”党建品牌,充分发挥领航品牌效应,教育引导全体职工增强安全意识,严守安全生产各关口,凝聚安全发展合力,推动形成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淮河能源集团顾桥矿东区机电工区党支部作为一艘载有安全发展梦的航船,在远航征途中,以思想政治工作领航支部建设,把航向;以党员作用的发挥领航安全生产,定航标;以培训工作领航素质提升,提航速;以勤严细实领航作风建设,助航行;以发展合力领航家文化建设,护航道。

  (一)把航向,加强政治建设,领航支部建设

  加强支部班子建设。细化班子成员职责,实行清单管理,制定了支部委员工作清单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通过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每周四支委学习会、每日区务会等形式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调动工作积极性。

1.png

  干部思想政治教育

  发挥班子整体效能。班子成员一切从工作大局出发,坚持“三个原则”、做到“五个沟通”,即:相互尊重、换位思考、互相支持,决策事项预先沟通、全局工作主动沟通、重要信息及时沟通、经常性工作定期沟通、意见不同再三沟通。

  (二)定航标,发挥党员作用,领航安全生产

  党员促安全。建立了科区长、班队长、党员、普通职工共同参与的隐患排查制度,做到班排查、日分析;坚持“安全党课人人讲”,每月选取两名党员讲解现场作业风险、剖析典型违章案例;每季度开展“杜绝三违,党员该怎么办”大讨论活动。

  党员创价值。以创建党员先锋岗为抓手,岗位党员通过小改小革、安全生产标准化整治等方式,实现工作目标的,以党员姓名冠名先锋岗名称;开展党员“金点子”活动,收集关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技术创新、家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党员亮身份。建立党员积分卡,设置“亮积分”展台,每月对党员量化考核,每季度综合评定;扎实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开辟“党员述初心”专栏;安教室设置党员座席,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

  (三)提航速,抓实安全培训,领航素质提升

  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探索、完善实操实训“六有法”,有场地、有教师、有内容、有形式、有考核、有奖惩;每天开展半小时实战培训,每季度编发实训手册;利用办公长廊开辟安全园地、事故警醒等专栏,图文并茂警示教育职工。

  开展实战培训

  班队长素质提升工程。建立“两会两课”培训工作法,每天一次交流会、每旬一次谈心会、每月两次培训课;强化班前教育,细化召开流程,开展内部评比,提升班队长派活能力。

  (四)助航行,注重勤严细实,领航作风建设

  上率下。列出每天作业风险清单,管理人员主动跟重点,发挥示范作用;聚焦各项目标任务,定工期、定人员、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真督查。制定了干部作风和职工劳动纪律管理规定,成立自查小组,开展零点行动,每日通报作风纪律和工作落实情况,形成有力震慑。

  树清风。开辟作风警示栏,列出岗位廉洁风险点,推送微信警示语,通过公示栏、意见箱接受职工监督。

  (五)护航道,聚焦发展合力,领航家文化建设

  一是健康放心上。建立健康小站,配备各类应急药品和体检用品,设置健康知识窗,张贴医疗小常识,坚持岗前为职工量测血压和体温,把住安全第一关。二是困难真心帮。严格执行家访谈心制度,全面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列出家访清单,制定帮扶方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问题真心谈。每旬,各班队开展“职工心里话”谈心会,围绕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谈心,化解心中疙瘩,捋顺工作情绪。四是关爱暖人心。设置职工生日牌板,发放生日礼物,送去生日祝福;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不断改善职工作业环境;提高自动化、机械化水平,减少职工劳动强度。

  “职工心里话”谈心会

  通过“党建领航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开展,淮河能源集团顾桥矿东区机电工区党支部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有效的进展。

  一是筑牢了安全发展根基。自单位成立以来,未发生微伤及以上事故,未出现一起影响安全生产的机电事故,安全生产标准化连续5次位于矿井前列,成功入选安徽省城市领域基层党建领航计划、省国资委党委基层党建领航计划首批示范库,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和煤业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矿“平安之家”党支部、先进单位、先进培训单位等称号。

  二是队伍素质得以提升。2019年以来,共产生金牌班队3个,金牌班队长8人;1名职工成为集团公司兼职授课教师,并被推荐为“淮矿工匠”;1人被评为安徽省属企业“538英才工程”拔尖人才;矿职工技能竞赛中,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职工申报高级工通过率100%,高级工较2017年占比提高了30%;2对师徒被煤业公司评为最佳师徒。

  三是创新创效成绩斐然。以杨家然命名的党员先锋岗成功治理井筒淋水,彻底解决了井筒水对提升装置的侵蚀,每年创效达300万元以上;以李俊杰命名的党员先锋岗通过对通风机房安全生产标准化整治,实现了通风机房精细化管理,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认可;特制护轨的现场应用,有效避免了车辆掉道,在全矿推广;《不停机实现风机切换技术》等2项创新成果分别荣获集团公司二、三等奖;1项“五小”创新成果荣获煤炭工作协会二等奖。

  四是家文化氛围越来越浓。2019年以来共家访谈心27人,组织为困难职工捐款1万余元,建立职工健康档案187份。未发生一起侵害职工利益的案件,未出现一起打架赌博事件。

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