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金融创新 为科创企业“撑腰”

您当前的位置 : 徽商银行   时间:2022-07-26 10:0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7-26 10:00

  科创企业具有“专业性、轻资产、高成长、高不确定性”的特征,可能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也面临着高风险,往往使得银行望而却步。为助推金融要素与科创企业精准对接,7月19日,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省科技厅、省经信厅联合举办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银企对接会。银行和企业现场签订融资意向25个,意向贷款金额达134.53亿元。

  为企业创新“撑腰”,不仅有银企对接会。近年来,全省金融系统通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金融支持。今年上半年,全省金融系统走访对接科创类企业1.4万家次,为科创类企业授信6863.6亿元、发放贷款2359.24亿元,6月末全省科创类企业贷款余额达3308.25亿元。

  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

  “通过招商引资来的企业,我们在当地并无抵押物,通过传统融资渠道较难获取资金。 ”7月初,位于淮南市高新区产业园的一家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忙着组装智能显示器,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是一家以生产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商业显示产品为主导的智能制造型公司,同时也是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4月份以来,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各类原材料成本上升,公司出现了较大资金缺口。”交通银行淮南分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对接,结合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主动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通过线上渠道为该公司提供5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近年来,精准对接服务不断被提及,人民银行通过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信贷政策工具的精准直达和结构引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企业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励银行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4月28日,央行宣布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

  据悉,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企业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向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在操作上支持范围分别按照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有标准认定,金融机构自主选择范围内的企业开展融资服务。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均可承接,总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1.75%,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后,人民银行按季对符合要求的贷款期限6个月及以上的科技企业给予贷款本金的60%资金支持。

  6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省科技厅、省经信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科技创新再贷款运用加大对安徽省科技企业信贷支持的通知》,明确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推介名单及融资需求、多部门广泛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金融机构积极对接融资需求等渠道,畅通银企对接,通过优化信贷管理、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加强信贷支持。

  创新服务满足企业需求

  “公司成立于2003年,目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抗病毒药物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一直致力于抗病毒药物的研发生产。 ”7月19日,安徽贝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邦在银企对接会上说,“今年5月,公司生产的药物到了研发的关键节点,徽商银行用了一周不到的时间就审批通过了3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不仅支持了新药研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

  信用类、弱担保类、风险分担类、投贷联动类、交易类……徽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服务科技创新主体,徽商银行不断创新产品与服务,设立了7大类16款重点产品谱系,满足科创企业一站式、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截至6月底,全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550.17亿元,较年初净增111.20亿元,贷款户数 4095户,较年初净增742户。

  “针对种子期科创企业,我们开发了 ‘科创标准信用贷’产品,主要就是面向创业起步阶段、具有明显科创特征的科技小微企业,促进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这款产品单户企业信用融资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 ”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初创期企业有“中科大校友创新创业贷”“科创人才贷”,针对成长期企业有“科技企业创新积分贷”“科创企业固定资产贷”,“成熟期企业一样有信贷需求,我们开发了 ‘科创上市贷’,支持对象是面向在皖拟上市(含上市培育期、辅导期、申报期及待注册发行期)科技创新企业,助力安徽省推进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

  “今天的对接会座位安排非常人性化,一家企业一家银行挨着坐,方便交流。我已经跟好几家银行交换了名片,下一步就会详谈融资需求,相信很快资金难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银企对接会上,一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总感觉在银行贷款不简单,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初创期科技企业,但今天在对接会上,听了好几家金融机构的介绍,发现针对初创期企业的金融产品真不少。 ”

  拓展更多元融资渠道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有金融机构负责人坦言,银行有风险容忍度、承受能力和控制能力的要求,在没有其他风险缓释机制的情况下,对科创企业很难有太大的支持意愿。

  如何消除金融机构的疑虑?让财政资金通过引导、担保、兜底等方式充当金融资本的后盾,与金融体系协同完成支持科创的重任,不断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和托举的作用,共促科创进步。深圳等地的实践证明,风险补偿资金机制可以提高金融机构对不良贷款的容忍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据悉,今年我省设立了2亿元的科技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激励调动金融机构对科技类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积极性,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将金融资源配置到科技创新前端。对发生贷款损失的金融机构,资金池将给予20%~35%的补偿。

  “今年我们开展的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中,要求加快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支持设立专营公司或专营部门加强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创新发展科技保险、信用担保、‘投贷债补’等增信分险产品加大对初创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完善科技供应链融资金融产品,为科技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商业汇票、信用证、票据贴现、保理融资、融资租赁等综合金融服务。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启动安徽金融改革2.0工程,针对性提出24条改革措施,继续把科技创新摆在金改的 “首要领域”,切实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机制建设。并全力推动合肥市创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不断加强“科大硅谷”建设投融资支持力度,助力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集聚地。

  “安徽科技创新优势明显,我们将通过实施和深化新一轮金融改革,加快培育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金融生态,促进金融行业与科技产业的良性互动,为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该负责人说。(记者 何珂)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