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脚下沾满泥土 肩上扛起责任

——记徽商银行驻泗县网周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陶意

您当前的位置 : 徽商银行   时间:2023-05-15 10:3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5-15 10:38

  陶意,徽商银行宿州分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行长、工会主席,徽商银行派驻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大路口镇网周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自2017年驻村以来,陶意与工作队认真践行帮扶责任,勤勉尽责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倾心用力真扶贫、扶真贫,扶贫扶志扶智,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贫困发生率清零,出色完成扶贫任务。

  有高度:建章立制抓落实 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2017年4月27日,徽商银行党委宣布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陶意担任泗县网周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陶意二话没说,第二天就卷起铺盖直接来到网周村报到了。

  网周村以前是泗县出了名的“落后村”。上任以后,他立即对本村所有农户逐户上门走访,穿农家衣、吃农家饭,拉呱聊天叙家常,了解摸底村情户情,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他通过走访了解到,网周村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思想观念落后,自主脱贫意识淡薄。基层组织管理涣散,两委班子内耗严重,村容村貌杂乱滞后。

1.png

陶意逐户走访

  陶意决定从最薄弱环节抓起,首先抓班子建设,规范各项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议事规则,捋顺工作流程,进一步融洽工作关系。随着争创“五面红旗村”的全面开展,村两委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迅速扭转被动局面,群众认可度显著提升。经过不断的坚持和努力,网周村基层治理工作大为改观,2020年网周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单位。

  有广度:小额贷款+金融服务室 拓展金融扶贫新天地

  作为来自金融系统的扶贫干部,如何发挥自身的专业背景优势,把普惠金融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是陶意始终思考的课题。为实现这一目标,他带领工作队逐户了解走访贫困户情况,宣传金融扶贫政策,动员贫困户放下思想包袱,积极申请小额贷款,主动发展生产。为了推进小额精准扶贫贷款率先在网周村落地发放,他四处奔波,各方协调,网周村金融扶贫成为亮点。

  为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陶意又积极争取选派单位徽商银行支持,在网周村设立全省第一家2.0版农村金融服务室。2017年10月17日,网周村金融服务室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当天实现开门营业。《安徽日报》、宿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对网周村金融扶贫经验做法给予专题报道。

  有精度:狠抓产业扶贫“牛鼻子” 持续推进产业带动

  驻村实际扶贫工作中,陶意深深感到,产业带动才是实现贫困村出列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他带领村两委因地制宜,将产业带动作为主抓手,广泛动员本村致富能手和基层党员,结合基层党建“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为贫困户创造更多的居家就业增收渠道。

  为了扶贫项目,他多次外出拜访,苦口婆心洽谈动员。在陶意的努力和感召下,村里一大批年轻党员纷纷被发动起来,网周村产业项目从无到有,目前已经发展了粉丝加工厂、“经果林”、甜瓜种植园、车厘子采摘园、西瓜种植园、花木大棚等一批产业发展示范户和就业带动基地,带动贫困户90余人实现就业增收。网周村集体经济收入近50万元,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陶意及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的做法得到广泛认可,2019年网周村被评为“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示范村”,多家媒体平台对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中央电视台《我的美丽乡村》栏目播出了专题片《网周新生活》,向全国人民展示了网周村的美丽蜕变。

2.png

  陶意工作在田间地头

  有温度:坚持为民办实事 温暖群众“心窝子”

  陶意始终坚持“让贫困户得实惠、让贫困村见实效”的原则,从出行到教育,从吃水到照明,陆续争取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捐助资金300余万元,实施到户帮扶项目达几十项,让老百姓见到了成效,得到了实惠。

  网周村地处中国山芋之乡,祖祖辈辈都以种山芋为生。以前种山芋主要用来打粉,但由于处理不当,地下水被严重污染,村子成了癌症高发地,这也是村民致贫的重要原因。为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入村之后工作队就带着村民尝试产品转型,经过几年努力,在消费扶贫的支持下,“网周小香芋”终于在鲜食山芋市场闯出了名头。环境改善了,村民们的收入也大幅提升了。

  “贫困户再小的小事也是工作队最大的大事”,陶意用实际行动给予了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在2019年国家扶贫日大会上,陶意荣获“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有深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强化“双基”建设

  2017年网周村实现贫困村出列后,陶意没有丝毫懈怠,继续带领村两委,狠抓“双基建设”,持续推进“三大革命”,进一步夯实脱贫出列基础,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乡村。

  如今,网周村村组道路全部硬化,自来水全部入户,垃圾集中清运,公交车入村,主干道亮化,全体村民都用上卫生厕所,“三大革命”成效显著,“五小”建设初具雏形。学校、卫生院、农家书屋、村民健身室、电商配送、金融服务室等基础设施和服务内容齐全,网周村也从脏乱差臭的落后村蜕变为环境改善红旗村。

  有担当:冲锋在前防疫情 勇担重任守平安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驻村工作面临更加艰巨的困境。1月28日,陶意第一时间赶赴网周村,切实担负起网周村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向群众传达防疫要求,组建村内排查小队摸排登记,成立志愿服务队24小时轮班值守,加强村内人员流动和聚集行为管控。

  陶意的妻子因膝关节半月板撕裂无法行动,本来准备趁着春节假期把手术做了,陶意在电话里安慰妻子“手术还可以再缓缓,但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耽搁不得”。陶意率领网周党员志愿者抗击疫情的事迹,先后被原国务院扶贫办、学习强国平台、先锋网及电视台宣传报道。

3.png

陶意参与疫情防控

  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加上无法规律饮食,陶意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即便这样他也从没有因私请过一天假。父母长期患病,由于扶贫工作太忙,“陪父母尽孝道”成了无法兑现的空话。对陶意来说,对家庭的爱、对亲人的歉疚都已融入对扶贫工作的付出之中,心中有扶贫责任,肩上有攻坚担当,无悔扶贫人生。

  驻村四年多来,陶意用脚步丈量着责任,用行动诠释着实干,兑现着对网周全体村民许下的一桩桩承诺,网周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这些可喜的改变,陶意的内心感到非常的满足,个人价值得到了体现,所有的付出和艰辛,都在谈笑间得到了升华。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