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真干实干 带领群众走上勤劳致富路

——记江汽集团公司驻潜山市龙潭乡龙湾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齐俊健

您当前的位置 : 江汽集团   时间:2023-05-15 10:3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5-15 10:38

  2017年4月,齐俊健来到潜山市龙潭乡龙湾村开展扶贫工作至今,他坚持吃住在村、工作日在岗,积极开展工作,努力践行江汽集团的社会责任。

  驻村四年多,他与村两委共商帮扶措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构建路径,为贫困户搭建脱贫平台。在江汽集团大力支持下,与扶贫队成员共同努力,帮助龙湾村实现了“户脱贫、村摘帽”。

1.png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履行工作职责,齐俊健坚定“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信念,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扶贫工作实践中,践行党员责任。

  驻村期间,他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通过走访群众、开办夜校等形式,宣传“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齐俊健引导群众走真干实干、勤劳致富道路。吸引群众加入党的政策宣传队伍中,他在走访老党员、老村干过程中,讲党性、讲原则、讲奉献,与老党员、老村干交心,交流,宣讲扶贫的好政策,赢得了他们的理解与对帮扶工作的支持。

  结合村里毛竹加工厂需要熟练工的情况,齐俊健开展了3期专项技能培训,聘请村内技能工人,对需要学习、就业的群众进行培训,20多名群众实现了在村就业。

  驻村期间,他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2019年6月龙逆公路发生山体滑坡后,严重影响山上4个村民组村民出行,齐俊健积极与村党支部研讨疏通方案,在村党支部20多名党员共同努力下,完成了清障工作,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俯下身落实精准扶贫

  驻村期间,齐俊健落实精准扶贫,充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实现精准帮扶。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原则,他对全村群众进行走访调研,落实动态调整,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及时纳入扶贫系统中,已经达到脱贫标准的按时脱贫。编制贫困户档案,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3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169户贫困户,摸清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核准贫困户家庭人口情况,为每户贫困户建立了台账,为精准施策奠定了基础。确保每户至少享受3项国家扶贫政策。其中,产业扶贫项目、健康扶贫项目做到全覆盖,做到家中有适龄学生的,全面实施教育扶贫,不让一名适龄学生辍学。其他相关政策因户施策,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齐俊健还充分调动资源,搭建“一帮一”帮扶平台。帮助帮扶联系人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行“一帮一”帮扶,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帮扶联系人到龙湾开展慰问近百次,捐款捐物约8万元,同时积极联系社会帮扶,为龙湾村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为改善龙湾村卫生条件较差,医疗器材严重不足等问题,齐俊健与江汽医院沟通对接,利用其优势帮助龙湾村开展健康扶贫,为龙湾村卫生室增加了5万多元医疗器材,增加了空调、电脑等设备设施,改善了村卫生室医疗环境。他还联系江汽医院医生到龙湾村为村民免费体检,开展了3次义诊活动,宣传医疗知识,诊治病患300余人。帮助村卫生室建立了村民医疗档案,为及时确诊病患奠定了基础。

  为了帮助龙湾村销售滞销的农副产品,齐俊健还促成了与江汽集团兴业公司签署意向性采购合同,同等价格、同样品质下,优先采购龙湾村农副产品,2018年采购猪肉2批次近10万元,采购土鸡蛋、茶叶、玉米等2万元。2020年将消费扶贫拓展到潜山市,全年帮助销售农产品100多万元。

  针对贫困户文化水平较低、就业不稳定的特点,齐俊健积极与公司相关单位联系,与安徽江淮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协商免试免费入学、与江汽集团安庆新能源公司优先用工协议,帮助村内符合条件的青年实现就学和就业。目前已有7名符合条件青年实现就学、就业。

  龙湾村“扶贫驿站”2018年建成,解决了村内13户贫困户就业。在运行过程中,齐俊健发现扶贫驿站存在较多安全隐患,结合他曾经从事安全工作的经验,为扶贫驿站量身打造了一套安全措施,从安全制度的制定到员工作业的安全、安全消防的日常检查,一一列举。编制了安全培训教材,对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升了扶贫驿站员工的安全意识,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扶贫驿站的安全运行。

2.png

  落实帮扶项目落地,认真编制年度扶贫工作计划。齐俊健在认真调研、走访的基础上,与龙湾村两委协商、上报集团公司党委批准后,2018年开展了路灯安装、村文化广场、村卫生室改造等5个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认真负责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利用其原从事党务工作的便利,与公司各党支部联系对接帮扶事宜,并与龙湾村党支部实现共建,捐助书籍、文体用品近万元,丰富了龙湾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针对村内贫困户不能外出务工实际情况,提供9个公益岗位,对龙湾村多条道路进行日常维护。与此同时,齐俊健发现在道路上工作存在安全隐患,及时编制了护路员安全培训资料,对他们进行安全培训;购买了反光马甲,要求作业时认真穿戴,提醒道路上的驾驶员关注路边作业的护路员,保障他们的安全。

  危难面前亮身份

  2020年1月30日,按照安徽省委、安庆市委工作部署要求,齐俊健提前到岗,参加龙湾村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帮助龙湾村采购防疫物资,在江汽集团帮助下,捐助了口罩和测温枪。与村委成员到村民组进行宣传防疫知识。

  2020年2月,在接到《关于实施封闭式管理的通告》后,参加龙湾村村口防疫值班,严格执行进出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复工复产以后,针对龙湾村在外务工人员外出困难、出行费用增加的情况,齐俊健与村干部统计村内在外务工情况,向上级汇报,为外出人员申请交通补助。

  2020年6月份雨季,龙湾村河流水位上涨,村民不同程度受灾。为防止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齐俊健与村委共同做工作,让处于龙湾村地质灾害点的村民搬至安全住房,避免伤害。这场洪涝灾害对龙湾村群众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齐俊健到每户受灾群众家中走访调研,了解受灾情况,将调研结果及时汇报给江汽集团党委,为15户受灾群众争取帮扶资金1万余元,帮助村民渡过了难关。

  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上,齐俊健也是献上满意答卷。2020年7月底,安徽省安庆市通过互查对各县脱贫攻坚情况开展普查工作,齐俊健通过层层选拔,作为普查员参加了潜山市到岳西县来榜镇的脱贫攻坚普查。他坚持按照标准进行普查,对普查过程中的疑点及时与当地干部群众沟通,顺利完成了普查任务。同时,齐俊健帮扶的龙湾村,也在紧张地开展脱贫攻坚普查。齐俊健每天与村内扶贫专干电话沟通,相互通报普查重点与难点,将自己在岳西县普查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及时告知,龙湾村顺利完成脱贫攻坚普查。

  如今,龙湾村所有贫困户全部按期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降至零。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年增长,从2014年收入5万元,到2020年年底收入20万元。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完善,道路通畅,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为龙湾村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