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航道上的安徽:直挂云帆济沧海

您当前的位置 : 省港航集团   时间:2021-11-12 09:2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1-12 09:20

  在安徽航运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一些关键的节点,往往生动标注历史的意义;翻天覆地之变,常常厚积于细微之间。

  2018年12月,安徽省港航集团正式揭牌成立。两年多来,安徽航运开辟了大量新航线,在“一核两翼”基础上织密集装箱运输网络,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协同发展,终结了安徽省港口长期“小散弱”的格局,打开了安徽省港航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城因水兴,港通天下。

  如今,一座座连点成线的码头,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航道,融入安徽立体互联的综合交通网。一个个辉煌壮丽的航运发展剪影,诉说着安徽交通人的励精图治和奋发图强,在滚滚浪潮中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积聚了磅礴力量。

1.jpg

  繁忙的芜湖港。安徽省港航集团供图

  黄金水道动能迸发

  午后的芜湖港,江风习习,江面上泛起粼粼波光。港区内巨轮停靠,装船机挥舞着巨大的手臂忙碌着。这是安徽省最大的集装箱枢纽港的日常场景。

  时间回溯到1990年4月,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决策。当年底,安徽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芜湖召开,作出“开发皖江,呼应浦东”的决策部署。

  此后好消息接踵而至:1991年经全国人大批准,芜湖港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1992年7月,国务院批准芜湖市为沿江开放城市,实行沿海开放城市的政策……自此,芜湖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

  30年后的今天,芜湖港已成为长江中下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安徽省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也是安徽省长江港口和现代航运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

2.jpg

  芜湖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人民网 张俊摄

  如今江畔的芜湖港朱家桥外贸码头繁忙依旧:船只密集,设备林立,集装箱堆码有序。

  但与昔日肩扛手搬不同,现在的码头工人们动动鼠标就能开桥吊,码头作业实现了从传统劳动密集型向自动化、智能化的革命性转变。

  2020年12月29日,芜湖港集装箱无人智能堆场启用仪式在朱家桥港区举行,标志着长江第一座新建集装箱无人智能堆场在芜湖港启用。

  创新驱动力无穷。从追赶式发展华丽转身为领跑式发展,以智能装卸、无人码头为代表的智慧港口,正在推动芜湖港实现新跨越,标记新高度。

  继2019年首次突破100万标箱大关之后,2020年突破110万标箱,占据全省60%以上份额之后,今年1月至8月,芜湖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08%。

3.jpg

  蚌埠至太仓“港航巴士”。人民网 张俊摄

  “集装箱新航线”风生水起

  日前,一艘满载国际集装箱的货轮驶离蚌埠港,沿着蚌埠至上海外贸航线全速行进。

  “蚌埠港日益高效完善的多种运输通道,不仅为我们外向型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为我们做大做强国际业务提供了重要支撑。”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礼平说。

  蚌埠港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同时也是淮河水系主枢纽港,可四季通航沪苏浙等地,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大港。

  2019年,蚌埠港二类水运口岸建成并投入运营,先后开通了蚌埠至上海外贸航线、阜阳至蚌埠至上海集装箱航线,标志着蚌埠港这一内陆港成功加入了“国际港”朋友圈,推动着皖北地区和淮河流域外向型经济发展。

  从传统的散件货码头到淮河功能最齐全的港口,从2006年开港之初不到30万吨的货物吞吐量到年150万吨的货物吞吐量,如今的蚌埠港振兴水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4.jpg

  忙碌的合肥港。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不仅蚌埠港,在‘一核两翼’运行后,安徽省集装箱航线密度极大增加,已成为安徽省集装箱运输快捷新通道。”安徽省港航集团董事长丁庆领介绍,截至2021年8月底,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8.4万标箱,同比增长10.6%,开通航线44条,每周开行210班次。

  从过去的“货等船”到如今的“船等货”,如今安徽省主要集装箱港口至上海航线运输时间减少一半、运输效率提升一倍,合肥、淮河流域集装箱平均每箱物流成本分别降低800元、1000元左右。安徽港口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安徽省外向型经济的重要阵地。

5.jpg

  定埠港集装箱航线开通。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江海联运跨越发展

  就在一周前,苏皖合作示范区安徽定埠港集装箱航线首航。目前,定埠港的货运地主要辐射苏州、常州、无锡、杭州等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港口与下游城市的“铁水联运”相连接,是郎溪“通江达海”的重要支撑点。

  “定埠港对周边企业特别是钢厂和钢铁企业作用非常大,主要是缩短了运输距离。”定埠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介绍说,从地图上看,定埠港是芜申运河的重要节点,货物经过这里往下游的长三角地区运输,相比走传统的长江水道,航程可以节省100多公里,极大地节省了企业的运输成本。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定埠港发展动能愈加充沛。未来,这里将高标准规划现代临港产业集聚区,打造生态绿色皖东南第一港。

  定埠港是安徽省港航集团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的缩影。两年多来,安徽航运实现芜湖至上海港所有集装箱港区“全覆盖”,开启安徽港口大宗散货江海联运新篇章,芜湖港与上海港“联动接卸、视同一港”,安徽港口参与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协同发展持续深入。

  “安徽自此有了与国内外顶尖港航企业对话交流、等高对接、平等合作平台,行业‘话语权’也极大提升。”丁庆领说。

6.jpg

  马鞍山郑蒲港。郑蒲港新区管委会供图

  丁庆领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加快推进新一轮港航资源整合,大力实施以“港口+航运”做强供应链,“港口+园区”延伸产业链,“港口+金融”构建资本链,“港口+贸易”提升价值链,“港口+互联网”探索创新链为主要内容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芜湖、马鞍山、安庆江海联运枢纽,蚌埠、淮南淮河航运枢纽和合肥江淮联运中心等“两枢纽一中心”建设,建设一批现代化港口。强化与沿江、沿淮上下游港口和沿海港口合作交流,推进江河海联运、江海直达,协同沪苏浙共同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起点上,肩负交通强省的雄心壮志,新时代的安徽交通人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奋勇争先,为助推“安徽号”巨轮行稳致远提供源源不竭的澎湃动力。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