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假期我在岗 | 安徽合肥:水路“大动脉” 全力保通畅

您当前的位置 : 省港航集团   时间:2022-05-07 10:4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5-07 10:49

俯瞰合肥港畅通运转。人民网 陈若天摄.jpg

俯瞰合肥港畅通运转。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合肥港畅通运转。人民网 陈若天摄1.jpg

俯瞰合肥港畅通运转。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合肥港畅通运转。人民网 陈若天摄2.jpg

俯瞰合肥港畅通运转。人民网 陈若天摄

俯瞰合肥港全景,畅通有序。人民网 陈若天摄.jpg

俯瞰合肥港全景,畅通有序。人民网 陈若天摄

合肥港内,工作人员正在控制起重机装运集装箱。人民网 陈若天摄.jpg

合肥港内,工作人员正在控制起重机装运集装箱。人民网 陈若天摄

合肥港内,集装箱正在有序装运。人民网 陈若天摄.jpg

合肥港内,集装箱正在有序装运。人民网 陈若天摄

  车来船往、吊臂挥舞,码头装卸井然有序……“五一”假期,合肥水运交通并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5月3日,合肥市合肥港集装箱综合码头一片繁忙,港区内堆满了集装箱,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场桥、岸桥正在紧张地装卸货物,一些船舶停在岸边等待工作。

  “四月份,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吃紧,但是我们通过水运交通运输家电产品,不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未造成影响,反而节约了企业的运输成本,真的非常感谢交通部门为我们企业保通保畅作出的努力。”王国伟是合肥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项目管理部的部长,5月3日,看着企业生产的一批白色家电包装妥当发往上海港,他感慨万千。

  货物“零等待” 抵港直装货物直提

  合肥港集装箱码头是合肥通江达海的重要门户,也是疫情防护的前沿阵地,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安徽港口集团合肥有限公司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口岸码头防疫安全,扎牢“外防输入”的防线。

  相较于公路,水路运输受疫情影响较小,水路运输具备单位船舶运量大、运输成本小的先天优势,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社会面接触,消除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的潜在风险隐患。安徽港航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干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加密了货物运输的班期,密度增加一倍多,合肥港到上海港直航,较以往传统中转方式快了2到3天,真正为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

  此外,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外贸集装箱业务箱源、舱位紧张问题,合肥港深化与上港集团合作,开启“空箱前置”服务新模式,缩短用箱周期,满足企业发运需求,有效缓解合肥出口企业困难。

  “合肥港集装箱码头4月份从上海港调运空箱600多标箱,帮助企业缓解了无箱可用的燃眉之急。”安徽港口集团合肥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陈超介绍,集装箱空箱前置服务模式,一方面有利于满足企业用箱需求,货物出运选择更加灵活,缓解因疫情防控造成跨地市陆路运输不畅压力,缩短企业用箱周期,化解企业出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经济、绿色的水上物流服务,推动了合肥“陆改水”业务规模化快速发展。

  守住水运“生命线” 多举措保通保畅

  物流货运,一头连着民生保障,一头紧系经济发展。保障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和重要生产物资运输通道不断,就是守住运输“生命线”。为保障物资能够运得走、供得上,让民生通道畅通无阻,合肥多举措保通保畅,努力实现“两不误、两战赢”。

  近段时间以来,合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南淝河大队负责人洪劲松每天都很繁忙,他和队友们一起,通过海巡艇喇叭,提醒过往船舶上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确保不少一人、不漏一船,把牢合肥水路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洪劲松介绍,合肥切实加强码头、临时停靠区的巡查防控,严格船岸界面管理,实行“非必要不上船”“非必须不下船”,严格落实 “人、物、环境 ”同防。督促航运、港口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目前,已经为船员提供20307人次抗原、核酸检测服务,代买生活物资2522公斤。此外,指导协助重点航运、港口企业制定完善封闭状态下运转保障预案,合理配置应急保障运力,确保电煤、成品油、集装箱等重点物资水路运输的保通保畅工作。

  疫情防控有序得力,对相关企业,合肥也拿出温暖举措。

  合肥市交通运输局港航建设管理处处长路凌云介绍,为保障港口水运畅通,合肥积极对接生产、航运及港口企业,建立船舶运力需求库。第一时间摸排收集合肥-上海直达集装箱船舶(港航巴士)数量、装箱量等运力数据,建立包含10艘集装箱运输船舶、50艘散货船舶共计60艘船舶的水路运输保障运力库,结合提出“陆改水”需求的企业运输目的地、运输量、运输时限等具体要求,建立起船舶运力需求库,协调生产、航运及港口三方,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特殊化定制服务,进一步提升“港航巴士”保障运输畅通的可操作性。4月份,共协助合肥市联合利华、长虹美菱等重点企业通过合肥-上海港航巴士“陆改水”发运15个航次、共939个标准集装箱外贸货物,环比增长66.19%。

  除此之外,合肥还结合行业实际制定纾困政策,帮助企业减少疫情冲击。合肥市政府出台了疫情期间物流运输行业纾困政策,合肥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纾困政策实施细则,在陆运受阻的情况下,为合肥本地货物对外运输开辟了“陆改水”新通道。这些纾困政策的出台,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困难,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杨赛君 陈若天 顾磊)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