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全链条”服务是这样铸成的

——淮南农场公司打造农服产业升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省农垦集团   时间:2020-09-21 09:2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21 09:27

  “报告,6号机即将收割完成!”“好的,6号机收完转到 8号地继续收割,注意安全!” ……对讲机里,不时传来农机手与农服公司作业领队的对话。

  2020年午收时节,随着一阵机械的轰鸣声,淮南垦地农业服务公司 9台约翰迪尔大型收割机驶入金黄的麦田展开收割作业,安徽省农垦集团淮南农场公司午收工作全面展开。

1.jpg

  午收时节,淮南垦地农业农服公司的大型收收割机正在抢收小麦

2.jpg

  午收时节,淮南垦地农业农服公司的大型收收割机正在抢收小麦

  “今年我家麦子品质和产量都挺好,农服公司大收割机帮我收割完直接送种子公司,省时又省事,后面就准备夏种了。”看着自家快收割完的麦田,站在一旁的农场职工常乃旺脸上满是笑容。根据种子公司磅房反馈的信息,常乃旺家 45亩小麦田,过磅入库种子粮 5.064万斤,折合标准水分后亩产达1095.6斤。

  近年来,淮南农场公司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全链条”式农业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流程,不断强化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保障,用方式的创新和理念的更新创造了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高产栽培技术成丰产“催化剂”

  早在2005年,淮南农场就开始研究秸秆还田培肥地力的课题,试验中发现,秸秆全量还田不仅可以解决秸秆处理问题,更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农作物产量。多年来,农场始终坚持全面实施秸秆全量还田,并在农场公司总农艺师王玉叶带领的技术团队持续努力下,探索出一套秸秆全量还田新常态下的高产栽培技术。

  “打通稻茬麦防灾减灾的技术路径痛点,有四个要诀:抢茬精耕细作,适量播种,镇压保墒,一播全苗;明暗沟结合,鼠道洇灌防旱,排水降湿防渍;科学施肥,提防倒春寒,叶面喷肥及时补救;严控病虫草害,科学‘一喷多防’。”王玉叶介绍道。

  淮南农场通过多年努力探索出的秸秆全量还田新常态下麦稻均衡增产的栽培模式,符合农场种植实际,促进了粮食增产、职工增收、农场增效,也保护了生态环境,推动了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田保姆”全程服务为丰收护航

  今年午收战役打响后,淮南农场公司所属淮南垦地农服公司的员工格外繁忙。据垦地农服总经理陈永胜介绍,随着种植户对大型收割机抛洒率较低的认同,垦地农服小麦收割的订单越来越多,他们一方面忙着调度农机参加农场午收会战,一方面还积极联合“农机联盟”的机械,准备利用错峰时节,“北上”开展小麦跨区收割作业。

  淮南垦地农服公司一直是安徽农垦农服“331”模式的忠诚践行者,现拥有先进的收割机、拖拉机、旋播机、开沟机、搂草机、打捆机、植保机、挖掘机等 40多台套,总动力达 2200多千瓦,可为农户提供优质快捷高效、全程一体化的“保姆式”农机农艺服务。2015年,公司顺利通过“全国农机标准化创建示范单位”AAA级验收。

  农服公司在开展农机作业服务的同时,还向种田大户推广农场高产栽培的良方良法,积极开拓农资销售业务。辛勤耕耘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口碑,如今,服务范围已拓展至河南南阳,以及本省的淮北、蚌埠、安庆等地。2019年,公司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近 20万亩,农资销售 1400多吨,营业收入876万元,利润 100多万元,在为农业丰产夺丰收保驾护航的同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3.jpg

  丰产丰收农场职工露出了开心笑容

  “订单生产、优价回收,解决了职工生产小麦种子粮销路难题。”种业淮南分公司常务副经理宗维弟介绍道。在安徽农垦种子产业链完备体系的支撑下,淮南农场公司农业职工按照皖垦种业淮南分公司的品种统一布局要求和种植标准生产订单小麦,双方按照合同履行各自责任和权力。

  多年来,淮南分公司一直坚持“推育繁”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小麦品种基本做到当年种植一批、试种一批、跟踪小麦品种特征储备一批。经过多年的良性发展,小麦繁材生产面积、经营数量稳步增加,为分公司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销售环节,坚持“不转商少转商”营销目标的种业分公司,依托“皖垦”品牌优势,通过走访新老客户、召开现场观摩会、订货会,邀请客户及种植大户进行交流与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种子营销工作。认真总结与种植大户合作的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将销售渠道下沉到乡、村,扩大直销区域和直销数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4.jpg

  皖垦种业淮南分公司加班加点收购小麦并烘干入库

5.jpg

  皖垦种业淮南分公司加班加点收购小麦并烘干入库

  今年,早在农场午季小麦开镰收割前,皖垦种业淮南分公司就提前谋划、做足准备,积极应对午收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情况。公司加强种子粮收购宣传,提前与各农业分场和种子粮繁殖大户沟通,发放收购明白纸,明确收购入库标准,制订收购预案,根据库容科学绘制各品种小麦的入库路线图。收购环节质检人员坚持每车抽样,认真检测,严把收购标准;入库环节针对不同品种,运粮车、初清设备,实行分区停放,种子粮严格分库入库、严格隔离、严防混杂。午收以来,全体员工团结协作,岗位 24小时有人值守,收购、清选设备开足马力不间断作业,确保颗粒归仓。

6.jpg

  皖垦种业淮南分公司加班加点收购小麦并烘干入库

  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不断迈进,农场小麦生产已基本实现“统一品种布局和供种,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农艺措施、统一机械作业方式和标准,统一原粮购销和统一核算”,高产栽培技术不断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种子销路不断拓宽,做到了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保障,落实了“六稳”“六保”任务要求,实现了促丰产、保丰收、颗粒归仓,以及职工增收、企业增效,为打造“百亿”皖垦贡献力量。

  (本文刊载于《中国农垦》2020年第7期)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