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2500高产”背后的底色

——大圹农场公司麦稻高产攻关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 省农垦集团   时间:2021-05-21 11:4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5-21 11:40

  今年3月,大圹圩农场公司种植户陆寿华在在公司职代会上,受到了表扬。他2020年麦稻亩产合计突破2500斤的高产户,是“最高产量”获得者。他说:“能够实现亩产超2568斤的新突破,真真离不开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

1.jpg

  近年来,大圹圩农场公司为打破徘徊多年的“吨粮田”粮食产量“天花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积极探索“智慧农业”发展新路径,逐步建立物联网及大数据平台,购置各类智能农业机械设备,努力为职工提供优质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公司连年实现粮食增产、职工增收,2020年更是创造了亩产2500斤的高产纪录,精耕细作的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的碰撞,终于让过去认为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产量突破变为现实,粮食产量连年提高的背后是科学与技术的“硬核支撑”,展现了农场公司作为农业生产“国家队”端稳“中国饭碗”的底气。

  产能提升 种子“芯片”是关键

  种子被称为农业“芯片”。在新冠疫情爆发叠加极端气候频发的不利条件下,优良品种选育推繁是保障粮食丰收的重要支撑。多年来,农场公司联合种业公司,与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武进水稻研究所等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致力于打造农业高标准优质品种选育基地,建立良种繁育体系,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通过自主创新,现育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5个。在种植环节,公司通过坚持实施“五统一”生产管理模式,持续推进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优化生产结构和品种布局,加强“三年一轮耕规划”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推广与使用等,进一步强化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技融合,确保农场公司粮食生产产能提升、种植高效、产品安全。

2.jpg

  麦稻双增 数字农业作引擎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大圹圩农场公司从2016年开始便积极探索农业信息数字化在田管方面的实际应用。从智能远程拍照式孢子捕捉系统、虫情监测预警,到农业可视化系统,再到现在农场种植户熟练运用手机“云平台”实时监测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病虫害以及水肥状况等,农场公司努力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积极推进农场公司由传统农业向精准农业、数字农业转型。智慧农业为农场公司种植户带来实惠与便利的同时,也进一步合理利用了农场公司农业资源,降低了生产成本,改善了生态环境,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质量。

  高产背后 科技翅膀撑“两翼”

  从无人植保机到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系统,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近年来,高性能的智能化现代农机装备成为农场公司现代农业发展新亮点。植保无人机早在2017年就飞过了农场公司这片肥沃土地的上空,手指轻点,无人机就能按照规划路线自动开始执行喷洒化肥、农药等指令,登录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就可以查看每一台无人机和农机的位置和工作进展,北斗导航系统让几台无人驾驶开沟机有秩序地完成精准的开沟作业,为春耕做好准备……。

3.jpg

  现在的大圹圩农场公司在实现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利用高新科技武装农业生产,提高作物整体产出。遥看农田里那些“各显神通”的农业新科技,正助力职工增产增收,这田间耕种方式发生巨变的背后,是农业科技的深刻变革,而麦稻亩产创2500斤背后,是农场公司以科技为画笔,绘就的“智慧农业”发展新底色。(王桂娟)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