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省农垦集团:新的阶段 悄然转身展新姿

您当前的位置 : 省农垦集团   时间:2021-05-31 10:2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5-31 10:22

  1950年5月,皖北行署派遣干部到方邱湖筹措建场。新中国诞生后,安徽农垦应运而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拓展。

  翻开安徽农垦改革发展的厚重历史,每一页都浸透着砥砺前行的坚定、敢闯敢试的决心、不懈探索的执着、永不言弃的信念。安徽农垦史是一部筚路蓝缕的创业史、勇于创新的改革史、波澜壮阔的发展史。

  建垦初期:艰苦奋斗 开垦荒湖滩

  1950年5月,皖北行政公署农林处成立,一方面大力恢复农业生产,另一方面着手进行国营农场的创建和农业试验场的整顿和维持工作。当月,皖北行署派遣朱耕原等少数干部到方邱湖筹措建场,场部设在原英美烟草公司住宅旧址。方邱湖农场位于淮河下游南岸凤阳县门台子镇(今凤阳工业园区),地处低洼湖区,当时总面积7.5平方公里。日伪、民国时期曾进行过小范围垦殖,终因内涝水患未解决而停办,新中国成立初期,知识分子中的有识之士上书皖北行署,建议创办方邱湖示范农场。

1.jpg

  建垦初期人烟稀少、杂草丛生的芦苇荡

  三年间,皖北行署农林处创建万亩以上的国营农场有:普济圩、正阳关、方邱湖。普济圩农场,地跨枞阳、无为两县,是建立在江淮大地上的第一个大型机械化农场。1950年2月经皖北行署批准成立普济圩农场,4月改为国营普济圩农场(今属于铜陵市国资委管理)。

2.jpg

  开荒初期的临时住所

3.jpg

  万人大会战的拓荒场景

  正阳关农场创建于1950年2月,位于淮河中游正阳关集镇附近,当时总面积约13平方公里。

  建国之初,兴办大型国营农场是件新鲜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全靠创业者们艰苦创业,自己动手,搭工棚、支土灶、挖土井。他们冬天迎着寒风、夏天顶着烈阳,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开荒大生产。

4.jpg

  1958年的正阳关农场

  兵团时代:峥嵘岁月 创工业辉煌

  青春如歌,岁月峥嵘。上世纪60年代末期和70年代中期安徽农垦经历了兵团时代。大批城镇干部和知识青年下放到农场,农垦职工队伍迅速壮大。

5.jpg

  知青文艺宣传队参加文艺会演

  兵团成立7年间累计生产粮豆5.5亿多公斤、棉花1036.5万公斤、油料527万公斤、茶叶1062万公斤、水果1.2万公斤。畜牧业的猪、奶牛和家禽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一期间,兵团办工业规模不断扩大,拥有直属工业企业12个,师团属独立工业企业22个,安徽的汽车工业为兵团所囊括,例如江淮汽车厂,淝河汽车厂,六安、淮南两处轴承厂,马鞍山铸管厂都属于兵团管辖。1970年4月1日,兵团生产了第一辆江淮牌轻型卡车,填补了安徽汽车工业的空白,并于当年批量生产第一代轻型汽车定型产品。

6.jpg

  安徽省第一辆轻型卡车模型

  兵团平均每年投资700万元建设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大圹圩东风站、潘村湖苏拐站、寿西湖涵闸和皖河农场新光站等都是在这一时期新建或续建。

  改革开放:加快发展 焕生机活力

  70年代中期,兵团撤销,安徽省农垦厅成立。1978年元月,中央召开了全国国营农场工作会议,国务院下发了国发〔1978〕20号文件,提出了“一定要把国营农场办好”的号召。当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如同浩荡的春风,吹绿了淮河两岸、长江流域的每一处农垦田畴。安徽农垦大刀阔斧地开始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7.jpg

  潘村湖农场家庭农场职工在田间施肥

  1979年,地处中国农村改革大包干发源地滁州市的白米山农场,大张洼生产队的4户人家9名职工,自愿要求包产到户,首开安徽农垦“大包干”的先河。安徽农垦在全国农垦率先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一举打破了“大锅饭”,一批“万元户”在国营农场应运而生。财务大包干甩掉了亏损的帽子,兴办家庭农场增加了职工收入,至1990年家庭农场8210个,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总收入7.62亿元,2005年底,增至27507个,家庭农场职均收入6574元。1981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安徽省农垦农工商联合总公司”,与农垦厅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起源于这一时期的黄山大厦,一直成为合肥市酒店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8.jpg

  1987年,安徽农垦全面推行场长(经理)负责制,26个农场(公司)全部完成年度经营目标,实现经营利润2751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先后推行了农业经营管理体制系列改革,不断完善经营体制,促进劳动力转移、地权流转和农业结构调整。九十年代,安徽农垦先后遭受1991年沿淮、1998、1999年沿江特大洪涝自然灾害,农垦经济遭受重创。

9.jpg

  华阳河农场抗洪抢险场景

  1998年2月,省政府批准安徽省农垦农工商联合总公司改制为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加挂“安徽省农垦事业管理局”牌子。2000年以来,垦区完成了农场公安派出所、学校移交地方政府管辖工作。2003年,最后14个农场加入养老保险;至2008年底,垦区近8万名农场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全部加入了属地基本养老保险,3万余人参加了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32家企业均被纳入属地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职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促进了垦区安定和谐。2003年以来,安徽农垦充分运用区位和土地等资源优势,分别与宣城、淮南、蚌埠、六安、铜陵等地市县区开展垦地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农垦开创了垦地合作的皖垦样板。以皖津合作联盟为平台,克服重重困难,创办了2个农场开垦了耕地1800公顷,成为安徽农业“走出去”的一张名片。

10.jpg

  安徽农垦在津巴布韦开发的首批农场

  新的阶段 悄然转身 展皖垦新姿

  2015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对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作了全面的顶层设计,对全面深化农垦改革、发展壮大农垦事业以及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年9月9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皖发〔2016〕32号),明确了安徽农垦改革发展的方向、思路、重点和举措,中央和省委的文件,为农垦改革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加快了垦区集团化、农垦公司化改革步伐。

  2018年底,农垦办社会职能分离改革进入历史新阶段,皖垦20个农场除华阳河、皖河、龙亢等6个农场是内部分开、管办分离外,其余14个场全部整体移交给地方政府管理。安徽农垦加速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公司化改革,精心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推深做实种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服务、农业旅游等现代农业四个板块。

11.jpg

  近年来,随着安徽省委省政府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加快实施,作为省内唯一的大型国有农业企业,安徽农垦集团明确了发展新定位:打造长三角地区的大粮仓、大菜园和大厨房,其中打造“大粮仓”是其首位战略。立足面向长三角地区,供应皖垦绿色有机的品牌粮食。安徽农垦集团获得了国家大宗农作物政策性收储政策,垦区共有容量43万吨高大平房仓的粮食收储能力,建成54万吨现代化的种粮仓储设备,配套建成烘干能力达到1万吨/天,为专用品牌粮食单收、单储提供了保障。

12.jpg

  农场无人机飞防作业

  目前安徽农垦集团共有48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建成可追溯大米基地2万亩、小麦良种10万亩,2020年,垦区23万亩小麦优质专用率基本达到100%。皖垦种业入库小麦种子13万吨。2020年5月,安徽农垦集团被列为全省首批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重点企业。

  皖垦倮倮大米加工车间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