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真情奉献铺就脱贫致富路

——记省农垦集团驻定远县七里塘社区第一书记张克国

您当前的位置 : 省农垦集团   时间:2023-05-15 10:3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5-15 10:38

  仲夏的七里塘社区一片生机勃勃,环境整洁,绿树成荫,水泥路连通着每个村组,自来水送到家家户户,草莓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勤劳的身影。一幅美丽乡村图,诠释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丰硕成果。

  2016年5月,省农垦集团张克国来到定远县七里塘社区驻村任第一书记。当时的七里塘社区,下辖27个村民组,980户48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1户699人,是省定点贫困村。村组没有像样的道路,村民喝的是泛黄的井水,产业单一,经济薄弱。面对困难,他没有退缩。为了让社区群众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他全情付出,把心血和汗水倾洒在了扶贫工作中。

1.png

七里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以党建引领扶贫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张克国重点帮助社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选好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打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党建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脱贫攻坚新胜利。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建工作,强化党组织建设和服务功能,2018年,通过争取省农垦集团帮扶资金10万元,率先实现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得到定远县委组织部的肯定和推荐。

  以产业助力扶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的重要指示精神,张克国一次次到田间地头,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调查摸底,与社区干部群众共同谋划产业发展。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发挥农垦集团产业优势,帮助社区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循着这一思路,张克国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通过争取农垦集团安禽公司向贫困户捐赠优质鸡苗1.5万羽,帮助发展养殖业,70余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0.6万元。争取农垦集团帮扶资金52万余元,建成高标准草莓大棚24座的“安徽农垦扶贫产业园”,带动15人就业,人均年增加收入1.2万元,村集体年增加收入7.2万元,示范带动周边60多户村民发展草莓生产220多亩,年增加收入200多万元。

  贫困户柏家荣说:“工作队和张书记帮助我们种植草莓。收入增加了,我家脱贫了,日子也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

  通过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社区产业实现光伏电站、草莓、养鸡、养猪、粮食烘干、大米加工等种养加一条龙的发展格局。2020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67.8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以真情奉献扶贫

  社区冯西村民组李水业常和别人说:“张书记好呀,就是能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原来,2018年9月初的一天,张克国在冯西村民组走访,得知五保老人李水业的银行存折一年前遗失,五保养老金等钱款无法支取。钱虽然不多,但对老人来说可是头等生活大事,老人为这事跑了多趟也没有解决,正不知所措。

  了解情况后,张克国骑车带着老人,从银行到乡政府到派出所到社区,连续三天几经辗转,问题终于解决了。老人拿到补办的存折后,拉着张克国连声说“谢谢!谢谢!”

2.png

走访贫困户

  驻村以来,张克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与工作队走遍了社区农户,到贫困户家中宣讲政策,谋划脱贫方案;到一般农户家中拉家常,了解情况。老陈家小麦纹枯病严重了,他就帮助联系技术指导。老何家孙子教育补助要申报,他就主动上门办理。不管是什么问题,他都积极认真协调处理,及时给群众一个合理答复。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我们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理论指引,激励着新时代扶贫干部不忘初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茬接着一茬干。张克国作为省直第六批选派帮扶干部,2017年任期结束本可以撤回,他却主动申请留任第七批选派帮扶,继续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做贡献。

  驻村五年,他始终以一个党员的使命感引领社区干部群众共同开拓致富之路,推动社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2018年七里塘社区顺利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2020年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84户720人全部脱贫,社区基础设施与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

  社区先后获得2020年度定远县三星级党组织、2020年度定远县健康促进社区、2020年度安徽省森林村庄等荣誉。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张克国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民富村强、乡村振兴。过去用实干赢得脱贫攻坚新胜利,未来要用真情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3.png

疫情防控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