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党建领航 融合赋能

——省能源集团党委党建品牌综述

您当前的位置 : 省能源集团   时间:2020-12-04 10:2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04 10:27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能源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加强国企党建的新部署新安排,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一方面着力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完善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另一方面,着力创新工作载体方式,针对国企党建普遍存在的“虚化、弱化、淡化、边缘化”等“四化”问题,创新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信息化、项目化和品牌化“四化建设”,特别是在近几年的持续推进党建项目化和品牌化过程中,集团公司系统实施了党建项目271个,表彰优秀项目品牌48个,对于促进各单位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有效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有效避免“两张皮”现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1.png

  党建品牌揭牌仪式

  为了系统总结和提炼集团党建工作的特色经验做法,更好地打造集团公司党建特色亮点,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展,2020年,省能源集团正式启动“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此来统领和推动集团系统党建品牌化建设。

  皖能集团《“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党建品牌手册》

  以“举旗铸魂,三源聚心,四化强基,五力赋能”为核心理念,分别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建融合等4个维度、8个方面、27个要点系统诠释了品牌理念体系,彰显了集团公司国企政治属性、能源行业特点、党建融合特色。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实践载体,构筑品牌矩阵,统领集团系统党建品牌建设,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领航赋能。

  皖能集团党建品牌核心理念

  (一)深化丰富内涵。“举旗铸魂”着力高举伟大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严肃政治生活,为高质量发展把准政治方向。“三源聚心”以“社会动力之源、安徽发展之源、员工幸福之源”为企业使命,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承企业精神,共享发展成果、加强民主管理、促进文化聚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四化强基”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党建管理信息化、党建任务项目化、党建经验品牌化,落实党建责任、大抓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建强战斗堡垒。“五力赋能”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创新推动力、群众凝聚力、自我革新力,突出政治引领功能、激发改革发展动能、提升经营管理效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印发《关于实施“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品牌矩阵计划的通知》,按举旗铸魂类、三源聚心类、四化强基类、五力赋能类、综合类等不同类型开展培育选树工作,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矩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强化顶层设计。为统筹协调推进“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党建品牌贯彻落实,近年来,集团公司围绕“举旗铸魂,三源聚心,四化强基,五力赋能”核心理念,出台了《关于全面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优化政治生态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集团公司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依纪依法经营管理的意见》《集团公司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体推进特色党建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三)创新实践载体。一是在标准化建设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编印《安徽省能源集团党建工作规范化指导手册》,把党建工作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规范化,形成规范高效的党建工作体系;开发完成“皖能党建”信息平台,以信息化强化党建日常过程管控和督导考核;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品牌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创建工作方法和路径,全面推进党建项目化品牌化向基层一线延伸拓展。二是印发《关于推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五个一”强基行动的方案》,举办一期专题培训,开展一次全员谈心谈话,组织一次梳理排查,解决一批焦点问题,畅通一批诉求渠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印发《关于推深做实党建融合开展党支部“两争两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员突击队118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16个,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防疫防汛、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出色完成。

  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促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集团公司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对国企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在全系统内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落实党委会研究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在政治上、制度上、组织上、思想上、纪律作风上、国企担当上得到深度融合,积极发挥领航把向作用。自2015年省委综合考核实施以来,集团公司连续4年被评为“好”的等次。

  (二)高质量发展成效进一步提升。新发展理念得到全面落实,“三个转变”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进一步提升。集团火电产业显著优化升级,天然气产业链不断延伸,新能源业务快速壮大,金融投资效益明显,煤炭物流和电力生产服务等业务协调稳健发展,公司资产规模不断壮大,资产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末,集团公司资产总额525亿元,全年营业收入214亿元,利润总额26亿元。2020年上半年,统筹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

  (三)特色党建品牌矩阵初步形成。“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品牌矩阵计划在系统内全面落地扎根,建立了不同层级的培育库和示范库,进行动态管理,初步形成了“集团公司总品牌、二级单位子品牌、基层支部微品牌”矩阵。今年以来,已建立集团公司党建品牌示范库、培育库36个,各二级单位示范库、培育库100多个,涌现出了“青春党建·红色引擎”、“1246思想教育工作法”等一批特色品牌,品牌实践内涵不断丰富,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提升,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