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用心赋能科创,417家企业在中安创谷科技园生长壮大——

3年,长出一片“创新森林”

您当前的位置 : 省投资集团   时间:2023-04-10 11:5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4-10 11:53

  2020年4月1日,中安创谷科技园一期正式开园。3年来,安徽省投资集团旗下中安创谷公司始终秉承“用心赋能科创”的初心,帮助一个个科创企业从种子和幼苗成长为一片生机勃勃的产业森林,一个个“种子选手”,加速驱驰在各个细分赛道。

东超科技产品运用场景。 本报通讯员 卢忠乐 摄.jpg

东超科技产品运用场景。 通讯员 卢忠乐 摄

中安创谷科技园。本报通讯员 黄月寒 摄.jpg

中安创谷科技园。通讯员 黄月寒 摄

  截至目前,中安创谷科技园一、二期已累计引入417家企业,其中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26家、380家初创及高成长企业(其中合肥高新区上市后备企业37家),并引入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西交大孵化器、浙大孵化器等7家孵化载体,以及4家新型研发机构。2022年园区入驻企业产值147亿元,纳税4.68亿元。

  金融活水

  精准滴灌“科创幼苗”

  在不接触实物的情况下,用户点击空中屏幕,即可完成挂号、缴费、打印等多功能自助服务的一系列操控。今年2月24日,“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暨中国医疗信息技术展览”在深圳举行。东超科技携多款明星产品亮相大会,全方位展示了“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在公共卫生和医疗信息化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

  6年前,中科大学生韩东成、范超怀揣“空中成像”技术和18万元启动资金开始创业,但是钱很快就用完了。“一家公司在创业期间遇到的所有困难,我们几乎都遇到了。”公司副总经理朱永志告诉记者。2020年,在中安创谷的牵线搭桥下,东超科技拿到了中安创谷公司股东单位省高新投公司旗下量子基金等资本融资,“这笔钱解了燃眉之急,公司可以将产品量产,我们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底气。”朱永志说。

  中安创谷还给东超科技的产品提供了多个展示平台。“我们生产出来的‘无接触电梯控制终端’,最先应用在了安徽省投资集团和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大楼里,产品就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样板,很快就能吸引客户的兴趣。”

  2021年4月,东超科技荣获2020年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入驻中安创谷,目前公司二期生产基地已经投产。这家公司,成长为安徽非接触式智慧医疗开创者和医疗信息化行业新锐企业。

  在中安创谷,像东超科技这样的公司并非个例。“我们做过调研,发现创业公司普遍存在起步初期资金短缺的难题。” 中安创谷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中安创谷近年来努力运营基金大厦,打造基金集聚,截至目前,仅2万平方米的大厦已引入各类股权投资基金141只,基金管理公司72家,认缴资金总规模近2000亿元,大厦已累计完成对外投资项目863个,协议投资总额416.67亿元,成为国内单体基金集聚度最高的楼。

  同时,为打通产业和资本的对接渠道,中安创谷公司还在园区设立全球路演中心和资本链客厅,落地长三角资本市场合肥分中心,组织开展双创大赛、创谷汇高端路演、海外项目资本对接会、跨境路演等项目资本对接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390余场,促成292个项目融资约88.83亿元。

  用心服务

  营造企业成长沃土

  “用心赋能科创”,中安创谷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这样的服务理念。“用心”两字体现在什么地方?答案在企业心里,最为生动清晰。

  安徽嘉和美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北京嘉和美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22年5月入驻园区。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常需一年时间。“去年8月申请,今年3月5日就批下来了,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公司销售经理张中东告诉记者,办医疗器械注册证要提交各种资料,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所有材料在网上一次提交完成。注册证办下来后,中安创谷又主动告知企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同时积极牵线搭桥,介绍园区内相关企业与他们在业务上对接合作。

  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对待入驻企业的“三个马上”“两个永远”最打动他们:“马上关注,马上响应,马上处理;永远不会推诿,永远站在企业的角度帮企业考虑问题。他们的确做得挺好。”

  园区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入驻企业合肥锐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义瑞给记者说了一个事例。这家企业从事高端医学影像和放射治疗技术研发,入驻之初只有办公场地,缺乏符合条件的实验室场地,研发工作一度无法开展。“这个场地要求比较苛刻,不能离研发地点太远,同时由于有放射性,需要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公司跑了很多地方,都没找到合适的地点,严重影响工作进度。”

  海创中心的运营负责人了解后,积极帮企业研究解决方案,联系考察场地,中安创谷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亲自协调,终于找到了一块合适的地方用于实验。现在锐视公司已经生产出了全球首台套动物影像和精准生物辐照产品,因其优异的性能,刚完成产品化,即获得上海、广州知名高校和医院用户的销售订单。

  生态链条

  联动发展“众木成林”

  2022年6月20日,园区入驻企业安徽中科新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金屹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举行产业合作签约仪式,在半导体温控设备特种电源研发生产领域携手“联姻”。这是中安创谷公司帮助科创企业打造完整“生态链”的一次生动示范。

  2022年4月,中安创谷公司企业服务人员走访企业时,中科新源创始人兼CEO熊绎提到,其核心产品半导体热电控温系统需要使用的特种电源主要依靠进口,成本较高,且疫情导致特种电源供应存在一定短缺,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不利影响。而园区另一家企业金屹能源正有计划拓展半导体设备领域的特种电源市场,经中安创谷公司牵线搭桥,两家企业于第二天便进行对接,商谈供需合作。经过双方研发技术人员一个多月的密切协作,最终就特种电源研制和采购达成合作意向。

  2022年5月,中安创谷公司企业服务人员在走访微纳感知时,公司创始人李志华提到正在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瞄准电池安全和智能驾舱,相关产品需要搭载车规级MCU,由于中美外部贸易关系摩擦,国内MCU上游供货相当紧张。园区另一家企业智芯半导体聚焦车规级MCU产品已经多年,手上有多款不同阶位的MCU产品,中安创谷公司再次牵线,两家企业对接商谈,达成合作意向,已签订相关协议并完成样品验证。

  “我们入驻中安创谷,不仅是看中了园区优美的办公环境,更是看中了这里有一批与空天信息上下游有关的企业,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更快更深地在合肥扎根。”航天宏图(安徽)技术总监赵麒龙也向记者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构建涵盖企业发展全要素的孵化服务体系,搭建“七位一体”服务平台,设立科创服务中心,开设海创讲堂、私募股权研修班,举办创谷成长营、园区企业集中招聘会……园区的一条条服务措施精准解决了科创企业在创业道路上所遇到的痛点难点,为的是让创业者“心无旁骛”专注于做研发、做产品、拓市场,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育种育苗”“植树造林”。

  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机制环境,就能推动更多的科创企业破壳、发育、壮大。中安创谷科技园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千亿产业园区,孵化项目超2000个,吸纳创业就业人群超5万人,成为科创人才荟萃、科创资本汇聚、科创成果涌流、科创产业集聚、“科产城”融合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科创社区,形成一片资本、产业、创新、人才、技术等融合发展的“创新森林”。(记者 汪永安)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