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铜陵有色金隆铜业“战疫”背后:进得来出得去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有色集团   时间:2020-06-03 16:1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6-03 16:16

  商路不通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意味着什么?

  产品积压、资金占用、原料不足、生产停滞……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给铜冶炼企业带来的冲击远超于此。

  下游动力需求低迷、产能利用率不足;铜市场利空情绪加剧、铜价上方压力难以消化;原料供应与冶炼产能的相对紧张局势仍然存在……

  2020年跌跌撞撞而来,铜陵有色金隆铜业就这样撞上了极为艰难的发展时刻。

  应对如何?一季度的两项数据可见一斑。

  主产品电解铜交割量达3.3万吨,产品库存居于正常区间。

  硫酸月均库存始终维持在3万吨以下,剩余库存空间超过一半。

  产品出去了。

  切换镜头再看原料供应端,进口铜矿石经水路而下,在长江沿岸港口接驳后,一路运抵铜陵港。

  原料进来了。

  一进一出,循环往复,困境之中显出生生之态。

  准备:早在疫情来临前

  春节前后,历来都是硫酸销售的淡季。“降低硫酸库存至安全低位”的工作理念,促使金隆铜业在今年节前便将硫酸库存压低到了“今产明销”的最低库存线。而这,恰好为此后应对疫情影响留足了操作空间及应对时间。

  “早”这个字眼原不是今年才出现在金隆铜业的谋划思路里的。

  2018年5月,金隆铜业开始实施硫酸出口战略,整体客户结构不断优化。

  以国家、地域、行业、需求的差异化为依托,金隆铜业有限公司硫酸副产品课副课长桑凯对客户分层带来的生产保障作用有着直接感受,“在这之后,硫酸库存波动幅度较往年明显降低,并趋于平稳。”以疫情爆发期间的数据为例,他说:“(金隆铜业)公司硫酸库存总计6万吨,疫情期间库存未超过3万吨。”

  因为“突发”“无常”“不确定”,发展路上,金隆铜业始终怀有危机意识,下出了一步步先手棋。

  在全球疫情爆发初期,金隆铜业瞅准“海外矿产资源供应充足”与“国内冶炼原料需求疲软”间的供需矛盾,适时采购生产原料。

  即便如此,疫情爆发导致的交通问题在当时已然凸显,“国际航运船舶可搭载3至5吨重的原料,在内河无法航行。我们需要在长江沿岸港口中转,由驳船接货回来。”金隆铜业有限公司储运课副课长汪冲回忆,因船舶运输紧张,他们上报了集团公司,多方协调航运事宜,并跟踪船期,临时征用驳船。经过1天多的时间,原料顺利被“接回”。

  研判:因“能动”,方能“动”

  1月23日凌晨,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10时起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除夕未至,武汉“封城”。

  从疫情进入公众视野到武汉“封城”消息发布,金隆铜业商务部门的视线一直没有离开过疫情。

  得知消息后,金隆铜业汇总信息,即刻做出决断,对硫酸、电铜销售计划进行了调整:减低湖北省的相关业务比重和市场依赖度,将销售中心转向其他省份的已有和潜在客户。

  事实证明,这项决策是恰当的。桑凯在之后的工作总结中用了一个“准”字来概括,他对“准”的解释是“准确判断,则有的放矢”。

  研判在前,预案、预控紧随其后,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是金隆铜业在疫情期间保持战略主动的根源所在。

  主动体现在了新销售途径的开拓上。重点地区的客户减少,库存持续承压,硫酸副产品课以价格优惠锁定了江西客户的超额订单量。这项交易的达成,不仅补足和缓解了销售缺口和库存压力,也避免了数百万元的市场价格波动损失。

  同样在1月中下旬,铜贵金属课制定出了新的一季度销售预案,并开始筹备电铜交割事宜。这项工作牵涉到全国各地的生产、物流、仓储及期货企业,其中各环相扣,任何一处的疏忽都可能导致交割无法最终完成。

  铜贵金属课想到了自家电铜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注册品牌优势。在与上海、常州、无锡等多地仓储公司沟通联系后,一季度的交割库容增加到了3.3万吨。

  行动: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因势而谋

  进入2月,疫情形势演变得更为严峻,预案付诸实践的过程也因此更不轻省。

  桑凯引用了这样一句话:“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他所在的硫酸副产品课想了许多办法。一面与主要客户商谈落实销售合同,通过量价结合的方式稳定客户需求,一面放长销售半径,鼓励有存储能力的中小客户购货,与潜在客户建立合作关系。

  相应的应急配套服务机制也随之“上线”。借由运输通行许可的及时办理和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金隆铜业的硫酸顺利注入进了客户的硫酸储罐中。

  时间,在此时尤其珍贵。

  疫情对物流运输的影响实实在在地摆在眼前,没有人知道第二天会发生什么。可他们知道,产品囤积对一家资金密集型的铜冶炼企业来说,将会是一项重大打击。

  3.3万吨的电铜交割量让汪冲既是欣喜,又是苦恼,“发运计划怎么排,路怎么走,才能把电铜安全地送到目的地。”

  居家隔离的那些天里,汪冲的手机几乎“黏”在了手里。他既要与上海、常州、无锡等地的仓储点联系,还要同公路、铁道、水运部门沟通。特殊时期,这些都得靠手机才能进行。通话记录、微信工作群、QQ群,堆了满满的工作信息。

  除夕后,与汪冲同在一个部门的胡晓春也立即进入了“隔空”工作状态,“省际公路受阻最严重,而长江水运则较为便利,加上产品即产即出,货物贵重,我们就确定了‘水运为主、铁路辅助、公路垫底’的运输方案。”

  适时分流,点与点之间的多种组合,最终保证了货物在规定时间内安全到达指定交货仓库。

  筹谋:以远虑解近忧

  “疫情过后,春天一定会来。”2020年岁初,许许多多的中国人都盼望着冬去春来。

  从这场寒冬之中越过来的金隆铜业,用“不降反升”的业绩托住了企业的“安”与“稳”。

  眼前的安稳,是汪冲口中用“攻城拔寨”得来的。

  灾难来临之前的无数个普普通通的日子里,努力在一点一点累积,困难被一个一个攻破。

  团队里的人像是随时等待看诊的医生,幕后的一次次断症、诊疗、配药、归因,是为可能遭遇的危难时刻做足准备。汪冲说:“在这次的疫情面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对症下药,再按方抓药。”现在是过去的未来,曾经的远虑让金隆人在一场灾难考验前应对从容。

  从现在往后看,桑凯也有自己的想法,这个想法关乎市场,也关乎与铜冶炼密切相关的化工、印染、化学等行业。

  在分析了国内硫酸市场与下游行业需求后,他说:“我们希望尽可能地优化客户结构,使其更加多元。这个优化不仅停留在地域上,也将扩展到行业类别。结构的稳定,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产品销售的压力,为企业的后续生产提供稳定性保障。”(萨百灵 章庆)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