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为打造与城市共融的多金属回收绿色工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有色集团   时间:2021-12-03 11:1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3 11: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一重要论断生动阐明了国企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为做好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总结集团公司第二次党代会五年来的成果,增强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色电视台推出《党委书记谈党建》专栏,邀请部分单位的党委书记,结合各自工作实践,畅谈工作体会,交流分享经验,提高工作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第二次党代会召开的五年来,金隆公司党委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推动企业进步,赋能企业发展,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企业进步的“红色引擎”,助力该公司高质量发展。

1.jpg

  ▲金隆铜业公司厂区

  一、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2.jpg

  ▲金隆铜业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收看建党100周年大会

  金隆公司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理论凝心铸魂,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金隆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均开展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使党委班子成员在思想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基层党支部层面上,每季度下发职工时政学习要点,将党中央、安徽省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的声音及时传达,要求党员和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并做好学习记录。

  作为国有控股企业,金隆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把党的建设纳入公司《章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按照党建工作“四同步、四对接”的要求,把党的组织机构、人员配备与行政同步设置。该公司投产以来,首次成立了党群工作部,并在各生产单位配备专职支部书记。党委、纪委、工会、团委等组织管理与运作体系健全,党务人员配备到位,场地、经费保障到位,确保了党组织对企业的有效领导,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该公司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政治担当,严守防腐底线,推进源头防腐,建立健全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该公司党委成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认真排查岗位、部门廉洁风险点,对商务、财务、质计、工程等关键岗位的员工进行廉洁从业教育。

  制定《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办法》,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大监督格局,初步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放大叠加优势,发挥党委坚强有力领导效能

3.jpg

  ▲金隆铜业公司党建项目攻关签字现场

  “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从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主导金隆公司和稀贵金属分公司进行整合。金隆公司党委坚决执行集团公司党委决定,于2017年7月开始了循序渐进的整合之路,到2018年元月,两家单位合署办公,真正融为一体,实现了从形式到内容的所有融合。

  整合后的新金隆,市场规模变大,产业链拉长,中间工序充分优化,工艺关系更加紧密,管理成本可控能力增强,资源集中更趋完美,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运作,单位受惠,员工受益,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双赢效果,成为不同单位整合模式的成功典范。四年来,新金隆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生产经营快速发展,党建工作亮点频现,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整合后的2019年电解铜产量超过46万吨,创建厂以来历史新高。党的建设工作多次受到集团公司党委表彰,获评2020年度“先进党委”。

  新金隆在整合过程中没有出现不和谐的声音,没有发生负面舆情,没有影响生产经营,得益于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金隆公司党委加强政治引领,把国有企业党建特色与合资企业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切实把党建工作作为把握企业发展方向,落实上级方针政策,推进公司生产经营,保障员工队伍思想稳定的主抓手,为企业整合后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党建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4.jpg

  ▲金隆铜业公司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暨党群工作会议

  金隆公司党委坚持对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常态化管理,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在工作中创新,以创新促进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坚持加强党支部堡垒建设

  每月对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党群部门根据党建考核细则,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积分制、支部书记互授党课等各项工作,逐项对照开展情况进行打分,得分多少直接和每月绩效挂钩。

  每季度按时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对上季度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季度工作作出计划安排,确保党建工作有的放矢。

  每年年底召开党建工作总结会。该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在会上向各支部书记现场提问,支部书记必须现场回答班子成员提出的一切有关党建方面的问题,让支部书记始终感觉到党建工作中有压力,生动力。党委对考核优秀的党支部给予激励,对排名连续靠后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促进党建工作持续提升,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坚持党管人才

  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原则,金隆公司党委每年都提拔调整科级管理人员,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制定《科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科级管理人员任用、退出等实施细则并实施。严格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对提拔、调整干部均由该公司党委成员对其进行任免前谈话和廉政谈话,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风气。

  坚持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

  金隆公司党委在企业中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理念,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该公司每年至少举办50场以上的各类学习培训讲座。尤其重视干部培训,每年都制定干部培训计划,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对副科以上干部进行系统培训。

  2019年以来,安排该公司职能管理科室负责人及以上管理人员进行授课,参培人员现场点评、提问和书面测试,并对培训主讲人进行测评打分,每期安排人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着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高干部组织管理能力、履职尽责能力。

  金隆公司党委还专门拨出经费建造“阅来越好”书屋。购买政治、经济、管理、艺术等各类书籍1200余册充实其中,供职工阅读。同时为了强化书屋的扩散功能,方便全员阅读,“阅来阅好”书屋还以“连锁书屋”的形式在基层8个党支部设立了分书屋,每个支部都配设了书橱,每个书橱购置了100本图书,并根据职工阅读需求,保持图书的时常更新。

  金隆公司还要求副科及以上行政管理人员、业务(技术)主管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每季度至少撰写一篇读书心得体会。各支部安排专人收集整理数据及学习成果,对学习成果进行评比。党群工作部每年将优秀文章整理汇总成册,以备查阅及再行学习。

5.jpg

  ▲金隆铜业公司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坚持意识形态管控不放松

  金隆公司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保证了公司意识形态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该公司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视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对意识形态进行严格管控。制定下发《意识形态工作方案》《网络意识形态及舆情处置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排查该公司内网、外网、宣传栏、微信群、QQ群等意识形态重点领域与宣传阵地,对梳理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进行整改,强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坚持群团工作服务性

  五年来,金隆公司群团工作蓬勃发展,取得了喜人进步。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活动,关爱困难职工,对罹患重大疾病和困难职工家庭进行摸排登记,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对困难职工进行结对帮扶。

  五年来,金隆公司共发放各类慰问款、大病补助金、金秋助学金等款项达到37万元。在公司以上技术比武中,有7人次获得了前5名,364项合理化建议成果获得集团公司和安徽省总工会表彰。

6.jpg

  ▲金隆铜业公司员工林梅荣获2019年度“铜陵有色好员工”称号

  组建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网球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现企业员工智慧、担当、健康、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该公司团委发挥青年员工的生力军作用,团员青年进行各类技术攻关和创新创效活动,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发挥“青安岗”在该公司安全环保管理工作中的应有作用。金隆公司团委获得了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四、深入联系实际,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7.jpg

  ▲金隆铜业公司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金隆公司党委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重点,强化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的高效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努力实现党建工作“活动有实效、工作有目标、考核有依据”,将党建工作融合到可实施的具体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形成党建、生产经营两促进的良性循环。

  着力推进党建攻关项目

  金隆公司党委积极发挥党员在党建攻关项目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明确党建攻关项目组党员在施工进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艺对接和节点控制等全过程的工作责任,解决了不少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目前金隆公司共有16个党建攻关项目。该公司党委定期召开党建项目攻关行动推进会。紧盯项目进度,统一协调,抽调技术人员集中攻关,已取得初步工作成效。精炼党支部“主厂房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后,厂房内光线和环境有较大改善,年节约电费约15万元;清理回收含铜物料200余吨,价值约420万元。同时解决了制约产能提升的瓶颈,每年可提高精矿处理量约3600吨,年产生效益120余万元。硫酸党支部“制酸烟气净化工艺优化改进”项目,自更换铅压滤机并投运以来,废酸中悬浮物下降41.8%,同时,铅滤饼含水也得到显著改善,铅滤饼渗水现象再无发生。党建项目攻关正按照集团公司党委要求,朝着既定目标顺利推进。

  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该公司党委针对金隆工作实际,积极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特色品牌。党委总结提炼了“党旗引领合资兴”党建品牌。各党支部结合行政工作性质,把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市场运作、提质增效、精细管理、安全环保等深度融合,形成了熔炼党支部“炼铜炼人炼意志”、稀贵党支部“熔铸匠心”、计财党支部“精打细算”等特色工作,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和发挥。各支部根据本单位工作特点,全力打造高品质党建品牌,取得了突出成绩,计财党支部“精打细算”特色工作被集团公司推荐进入省级示范培育库;熔炼党支部党建特色品牌的开展,促进了闪速炉投料量的持续稳定增加,使冰铜产量和工艺技术指标均有大幅提高;稀贵党支部的党建特色品牌运行以来,黄金、白银品质稳中向好,三十千克规格银锭首次成功打入欧洲市场,“铜冠”牌白银品牌入选“全国用户最喜爱的白银品牌”。

  着力创建党员安全先锋队

  “党员安环先锋队”是广大党员在安全环保生产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最佳载体。金隆公司党委创建了11支党员安环先锋队,专门举行了授旗仪式,党委书记亲自给各安环先锋队授队旗,对安环先锋队工作提出具体希望和目标。各支部党员先锋队不负所望,在各单位均发挥出了应有作用。先锋队成员亮身份,树形象,急事难事冲在前,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无事故”活动,带领党员和职工积极参与安全教育、管理和监督,消除了事故隐患,夯实了安全环保基础。今年设备大修期间,党员安环先锋队每天到大修现场进行巡检,共发现各类安全违章和隐患200余条,为设备大修安全高效,提前两天完成任务贡献了力量。

8.jpg

  ▲金隆铜业公司党委书记王习庆为“党员安环先锋队”授旗

  今年10月,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党员安环先锋队再次冲在一线,连续三周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深入到各基层单位了解安全环保领域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检查三违隐患。20多天时间里,查出了671条,为金隆公司全年安环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9.jpg

  ▲金隆铜业公司党员义务劳动

  山河激荡,波澜壮阔;天地潮涌,澎湃激烈。当前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集团公司第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的关键时期,金隆公司党委将在集团公司党委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只争朝夕,勇往直前,为全面完成十四五各项方针目标,为建设一座人企和谐、股东满意、社会认可,与城市共融的多金属回收绿色工厂而努力奋斗!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