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强企大发展,源于深远的忧患意识

——铜冠建安公司创新管理求发展背后的思考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有色集团   时间:2022-04-29 10:3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4-29 10:35

1.jpg

  疫情以来,市场低迷,经济放缓,对于靠市场“吃饭”的施工行业冲击尤甚。然而今春以来,作为国企的铜冠建安公司克服疫情及雨雪天气影响,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超额完成首季生产任务。一季度完成产值35749.4万元,超计划40%,同比增长22.2%,实现首季“开门红”。

  在政策的管控收紧、投资的放缓、基建项目库存的影响下,施工企业面临着外部市场业主地位不对等、合同条款苛刻、工程款拖欠严重等现实状况,铜冠建安公司缘何能在同行业中独占鳌头、快速发展?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查全钢的思考独树一帜:“作为国有老企业,如果不经过曾经的无数次痛感,无法体会到今天(铜冠建安人)奋进的精气神。登山始觉天高广,到海方知浪渺茫。今天的我们,是在时刻与优秀的企业比、与先进的管理方式比,是在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全员强化一步落后步步落后的忧患感……”

  查全钢介绍,近几年来,铜冠建安公司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除了实干苦干巧干,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理上的持续创新。而管理创新的起始点,是在全员进步、省内外同行杰出企业中立标杆、找定位,放大在更大的坐标系里来衡量、来谋划、来推进的。也唯有如此,(铜冠建安公司)才能以更宽广的眼界擘画蓝图、以更宏大的目标提升发展质量,从而才有可能赢得更深更远的发展、赢得未来——即便在眼下的疫情困境里。

2.jpg

  市场:从找“米”下锅到送“米”上门

  今年1月份,北京某公司一个合同价1.1亿元的项目找到铜冠建安公司。在经过深入沟通后、认真考量后,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工程已经紧锣密鼓实施中。“米”送上门,之于铜冠建安公司,5年前,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

  施工企业靠市场“吃饭”。一直以来,铜冠建安公司为找“米”历经奔波。“如何把主业做强、把市场做大、把管理做精、把技术做专、把品牌做优、把队伍做实,构筑专业化、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优势,赶超行业先进水平,真正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秀企业,铜冠建安公司从打造优质服务、强化质量、提升本质安全入手,做出了持续不懈的努力。

  该公司党委书记王伍升介绍,在做好为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内部优质服务的同时,该公司以同样的质量、服务意识、安全标准勇拓外部市场。围绕发展新格局,做到了国内、国外市场“两手抓”。在坚持优先服务好集团公司重点项目建设时,建立起老客户的良好合作,接洽好一批实力雄厚的新客户。同时发挥了厄瓜多尔分公司和刚果(金)公司的桥头堡作用,集中力量开拓了海外市场,拓展了采矿、冶炼等工业建筑市场,并适时投资了充填胶凝材料项目,发展了海外贸易,推进了国际化进程。

  如今,从铜陵有色,到周边地区;从国内众多省份,到遥远的非洲大陆,铜冠建安公司以创新的思路,优质的服务、品牌的质量与安全,赢得了强劲的市场竞争力。5年来,这个公司先后获得安徽省优秀建筑企业荣誉、中国有色行业优质工程和优秀管理奖等一大批高等级荣誉。

3.jpg

  管理:从多头林立到整合有序

  在铜冠建安公司,有个特别称谓的下属单位:“事业部”。第一事业部主要功能,就是做好冶炼企业的各项工程与服务,第二事业部则全力面对各大矿山做好工程建设与维修服务。事业部的成立,是该公司管理创新最显著的杰作之一。

  过去的多年,铜冠建安公司设有平行于下属子分公司的众多项目部,管理的臃肿、人力资源的重叠与浪费在所难免。去年以来,该公司做强以建筑工程事业部、行政项目部和海外公司为主要架构的建筑板块,做大防水防腐和装饰装修业务,积极拓展建筑工程新业务;以安装公司和电控设备厂为主要架构的安装板块,做强机电安装工程业务,提升高低压开关柜及自动化集成成套系列设备制作的核心竞争力;以钢构公司为主要架构的钢构板块,大力发展钢结构设计、门窗加工、装配式建筑等关联业务,打造区域钢构品牌;以建材研究室、建材公司、商品混凝土公司、矸石项目部为主要架构的建材板块,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工作,重点推广应用胶凝充填材料,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4.png

  转型:从固守传统到华丽转身

  将眼光放长远,通过新兴产业,助力企业走向转型升级的道路,是铜冠建安公司管理创新又一硕果。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期间,铜冠建安公司利用新型胶凝材料这一环保产业,起步摆脱仅限于传统的建筑、安装、维修等固守了多年的“生意”,开始了华丽转身的多元化经营。实践证明,创新,给这个公司带来了无限生机,并蕴含出了勃勃的生命力——仅去年一年,该公司新型胶凝材料这一产业,就为该公司创产值1亿多元。

  刚刚起步的“十四五”,该公司继续加大了与高校院所合作的力度,利用自身的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再次瞄准利用铜陵有色矿山固体废弃物处理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创新研制的新型屋面防水材料,在解决建筑行业屋面防水公认的难点——混凝土与防水材料的有效粘合问题上,成效显著,也为国内首次大规模成熟运用新材料解决屋面防水难题提供了新途径。技术的创新,则为该公司业务提升、业务的拓展,增添了新的“双翼”。服务链的延伸、服务深度的拓展,为该公司产业成功转型、转身、升级的同时,大大减少了铜陵有色所属其它行业的成本。

  华丽转身的成效是,如今的铜冠建安公司已跃升为全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性企业,打造出了成为铜陵惟一、全省可数的极少数高新尖新型企业,成为国家发改委认定的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

5.jpg

  队伍:从“温水青蛙”到虎跃龙腾

  一切的成就,离不开于“人”的因素。今年的春节,该公司一位基层员工给公司写了这样一副对联:“有色升腾,建安风景是锦绣;市场激荡,乘势而上开山河”,员工精气神的跃然,来源于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价值感。

  从人均收入垫底,到人均收入的大幅提高;从新进大学生招了来、来了走、再招再走,到“留得安心,过得舒心、进步顺心”——复合型的党建管理队伍,驾驭市场和生产经营的行政队伍,海外施工所需的国际化经营队伍,技术和业务能力过硬的技术业务人才队伍,操作技能完备、能力过硬的技工技师人才队伍,该公司人尽其用的格局形成后,幸福感、获得感带来的激情,更激发了员工内在的磅礴进取力量。

  3月30日,该公司收到了一封来自铜陵市政府部门的感谢信。信中高度肯定了该公司在3月份铜陵市田家炳中学隔离点项目建设中勇于担当、甘于付出的突出表现,对该公司攻坚克难如期完工这一艰巨工程表示了崇高的致谢——在疫情突袭铜陵的艰难时光,该公司总经理查全钢以项目经理的身份带领400多名员工连续7天7夜,在冰冷雨水浸泡的春寒里奋战抢建疫情隔离点,该公司党委书记王伍升在风雨交加的建设现场组织号召设立了“临时党支部”。铜冠建安公司也成为参战企业中最先按时按质完工交付企业。

  把岗位当成“战”位,所有成就的背后一定是精神、是力量。这一力量,激荡着风雨无阻的精神伟力、也彰显了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大发展的步履铿锵,深远思考下的忧患与进取,必将为铜冠建安公司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江君 马立干)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