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一步一脚印 走向富裕路

——记铜陵有色驻太湖县北中镇江河村第一书记彭长月

您当前的位置 : 铜陵有色集团   时间:2023-05-16 11:2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5-16 11:25

  彭长月,安徽泾县人,中共党员,铜陵有色安庆铜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铜陵有色驻太湖县北中镇江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自2017年4月底驻村以来,彭长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实施消费扶贫和产业脱贫等举措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成为村民们一致认可的“扶贫好干部”。2020年,彭长月荣获了“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扶贫工作队被授予“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查病根寻良药,以党建引领

  提振了全村上下精气神

  江河村地处太湖县最偏远的深山之中,地属大别山腹地,是安徽省重点贫困村。全村共有人口1305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32户410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1.4%,属于典型的“一高一低一无”贫困村,即贫困发生率高;人均收入低,仅2600元/年;村集体经济为零。

  2017年4月28日,彭长月第一次走进江河村,最深的感受便是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更关键的问题是村党组织涣散,村民观念守旧,既无脱贫的信心,又无致富的技能。怎么办呢?孤寂、宁静的驻村生活考验着远离家乡的人,却也正好给了他静静思考的机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改变江河村,还是要强班子、带队伍。为此,彭长月一面强化村“两委”班子的思想和组织建设,重振班子的精气神;一面带领两委班子同志到党建工作做得好的邻县乡村学习考察。2017年,在一场由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脱贫先从思想认识开始大讨论”上,彭长月再一次语重心长地说道:“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如果咱们不能够早日脱贫致富,将来怎么能对得起子孙后代?”循循善诱下,全村父老乡亲的积极性一点一点调动起来了,思想也有了全新的转变。彭长月又以此为契机,适时提出“志智”双扶的工作思路,并集思广益广泛征询大家意见,主持出台了《江河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江河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方案,使村发展形成了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

  动点子想法子,以消费扶贫

  增强了村民致富的信心

  根据他所制订的计划和规划,江河村既要加快脱贫步伐,更要实现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产业兴村目标。发展扶贫产业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根基,但是,彭长月更深刻认识到,产业发展不但需要村民思想上转变,光有信心和决心还远远不够,还要具备人才、资金、技术等条件。欲速则不达。尤其在产业发展的初期,生产的农产品因未能打开市场没有销路,成了村发展扶贫产业最大的“拦路虎”。针对发展扶贫产业农产品的销路难题,彭长月提出了消费扶贫的思路,这一想法得到了帮扶单位铜陵有色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

  2018年5月4日,在他的努力下,江河村如期举办了“江河村茶叶及农特产品展销会”,将村民各家各户采撷和自产制作的干竹笋、干豆角、梅干菜、葛根粉、山芋粉、粉丝、腌制的风味腊货以及用传统方式制作的茶叶拿出来展销,一举实现了159万元的订单。此举率先开展村级农产品展销会在全省乃至全国也非常少见,当日吸引了安徽卫视对展销会进行了新闻报道。

  “通过把服务搬到贫困户家门口,进一步打通农户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促其增收。”彭长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展销会的成功举办,坚定了江河村干群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让大家对彭长月更加信任。此后2年,他坚持举办展销会。即便2020年遭遇疫情,为解决农产品滞销,彭长月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实现了320万元的消费扶贫订单。

1.png

观看食用菌生长态势

  放长远深谋划,以产业发展

  夯实了乡村振兴的根基

  2018年元月,江河村在太湖县实现了首批“村出列,户脱贫”目标。面对胜利果实,彭长月没有松松劲歇歇脚,也没有沾沾自喜。他召集村“两委”,明白告诉大家:“实现村出列和户脱贫仅仅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建成美丽乡村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才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随后,他主导制订了以产业发展为先导的“1246”发展规划。即以建成“一个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为总目标,以“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和村民文体中心的作用”为抓手,以壮大“村级光伏电站、村茶厂、铜冠农业产业园、村级种养业项目四个产业项目”为推动,完成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六项任务”。

  目标确定后,全村上下干劲更足。在产业发展上,彭长月抓住前期铜冠农业园发展一直迟滞这一缺口,组织人员到外地取经学习,生产了高质量的石斛及其附属产品。又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投资280余万元,建起了铜冠食用菌种植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厂、铜冠生态黑猪养殖基地,使江河村形成了“一园一厂两基地”的产业发展格局。与此同时,他还多方努力为江河农产品注册了“铜裕”商标,实现农产品朝着规范和更高质量、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业化、品牌化生产的路子迈去。

2.png

工作队查看扶贫产业茶叶的生长情况

  村有集体经济,户有产业典型,彭长月积极发挥乡村能人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本村能人在村创业。2019年,在扶贫政策和村“两委”扶贫产业发展势头感召下,一位在外地创业的本村能人,回村投资100多万元,成立了太湖县江河铜裕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新建了一座年产30万斤食用油加工厂。2020年年初,在彭长月的帮助下,另一贫困户建起了木耳种植基地,发展木耳种植项目,年产8000斤木耳。村原茶厂老板改造扩建了“江河茶厂”,将已经失传的本地特色名茶“禅茶”重新开发出来,实现了茶叶品质由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型,使茶农们得到了更多实惠……

  发展扶贫产业还使得江河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大幅提升。2019年,江河村实现村集体经济53万元,被太湖县列为扶持壮大集体经济“五强村”,2020年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新的突破,达到80万元。发展扶贫产业还使本地村民有了务工就业的机会,截至2021年5月,已有近300名村民在村集体经济企业务工。仅2020年一年,江河村就付出村民务工工资43万元,村累计付出务工工资近百万元。

  2020年年底,彭长月又携村“两委”多次讨论并制订形成了江河村“1234”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即一个目标,以建设一个美丽乡村为目标;两条主线,以“生态立村”和“产业强村”为主线,打造“一湖一园一馆一场”的生态江河,巩固和发展“一园一厂两基地”的村扶贫产业,持续巩固村集体经济规模在60万元;坚持“三化”,即工作规范化,管理项目化,产品市场化;做到“四有”,即有得看(看脱贫攻坚成果),有得玩(发展农村生态旅游),有得学(在太湖形成江河扶贫工作经验),有得带(有高质量市场需要的农产品)。

  四年来,在彭长月的带领下,江河村一步一个脚印,不但提前高质量地实现了脱贫目标,而且正在稳步向乡村振兴迈进。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