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这就是我想要的“舞台”

——皖北煤电集团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 皖北煤电集团   时间:2021-04-27 09:5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4-27 09:51

  “刘飞,今年你喜事连连啊!刚刚省里下文,你享受2020年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又被评为‘皖煤杰出工匠’了,可以享受副总师年薪待遇,真厉害!”在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煤矿,大伙都一个劲夸奖综采二区采煤机司机刘飞。“原来一年10万元左右,现在拿年薪20多万,每月收入翻番。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刘飞开心地说。

  “皖煤杰出工匠”拿年薪

  刘飞,48岁,任楼矿综采二区采煤机司机,高级技师,在职大专学历。他从一名普通的职工成长为“皖煤杰出工匠”。他说,要感谢皖北煤电这片培育人才的沃土。他先后获得“全国岗位能手”、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江淮工匠”等荣誉称号。

1(1).jpg

技术人员攻坚克难

  人才,是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中坚力量。近年来,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党委致力于加快建设人才强企,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谋划,形成和发展了“想干事就有机会、能干事就有舞台、干成事就有地位”的人才理念和人才任用体制机制,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敢想敢为、创新创优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有力地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皖北煤电集团累计有两批次17名技能等级高、业务能力强的煤矿工人被评为“皖煤杰出工匠”。这一岗位实行聘任制,聘期两年,聘期内享受所在单位副总师级年薪待遇,破格申报相应等级的专业技术职称,优先推荐市级以上劳模和工匠。

  皖北煤电集团经管部部长李承军介绍说,煤矿工人拿年薪,是煤炭企业基层职工成长成才的一条新路子,有助于破解技能工人职业成长中的“天花板”现象,让技能人才的职业道路更加宽广。

  在皖北煤电集团,像刘飞这样的“大国工匠”还有很多,他们凭借自己精湛的技能一步步打通成长成才的通道。据了解,皖煤杰出工匠评选有着严格的评选条件,除具备技师及以上技能等级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还需满足:符合近十年来获得省、市、国家级荣誉,并且作为主要参与人才,在技术上有重大革新成果的、拥有一项以上发明专利的条件之一等等。

2 (2).jpg

技术能手对主井提升液压系统进行改造

  皖煤杰出工匠聘期内,分别由集团公司、所在单位从培训、科技安全攻关方面,每年考核一次,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档次,并与待遇挂钩。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增加20%绩效年薪,称职的按标准兑现绩效年薪,基本称职的扣减20%绩效年薪,不称职的不予兑现绩效年薪。

  从2018年以来,为打破基层职工单走管理岗位独木桥的弊端,打通基层职工成长的通道,发挥先进标杆引领作用,皖北煤电集团按照“10+90”的原则,以实施以“三个100名”评选为抓手,积极构建集团公司特色“三支队伍” (技能工人、班队长、专业技术人员)建设模式,从薪酬待遇、评优评先、职称职务晋升等方面予以奖励,形成关心人才、尊重人才的鲜明导向,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后浪”翻起来

  现年35岁的秦庆举,2010年参加工作, 11年时间,被提拔为招贤矿业公司防冲副总工程师,同时还取得采矿高级工程师职称。秦庆举的成长历程就是皖北煤电集团“人才强企”战略实施的缩影。企业是员工成长的平台,而优秀的员工则会在平台的搭建中脱颖而出,更好地服务企业。

  2010年6月,秦庆举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同年7月参加工作。2011年,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实施人才制度改革,下发《关于开展优秀高技能人才和优秀大学毕业生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工作伊始就投身基层,自愿到该集团下属祁东煤矿生产一线锻炼的秦庆举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大学毕业生”。

3.png

技术创新

  2013年,针对煤炭市场形势变化,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灵活调整战略部署,开始通过品牌扩张和技术人才输出加快“走出去”步伐。秦庆举响应集团公司号召主动请缨,离开家乡到千里之外的陕西省工作,那里矿井筹建伊始,亟需专业人才支援……

  来到该集团下属招贤矿业公司后的秦庆举,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建到生产得到了全方位的历练,从一名专业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该矿中层管理干部。

  在企业生存发展最困难的时期,秦庆举建议先采1307工作面的设计方案得以采用,使得企业有了造血功能。截至目前,这个工作面已为企业创效益达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生存发展的资金压力。他先后被评为安徽省“538英才工程”拔尖人才、皖北煤电集团公司“优秀专业技术人员”,麟游县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秦庆举被提拔为招贤矿业公司副总工程师。

  像秦庆举这样赶上集团公司各项人才培养好制度的“幸运儿”还有很多。现年38岁,2007年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安全工程专业的外省籍学生陈东春选择了到皖北煤电集团钱营孜煤矿工作。经过3年磨炼,陈东春便于2011年初走上了通防部副部长的管理岗位,2015年任瓦斯办主任,并于2018年被提拔为智能公司安全副总工程师。

  该集团大力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修订中层岗位后备人员管理办法,坚持常态化遴选优秀中青年干部,加强中层管理人员队伍的梯队建设。集中开展优秀中青年干部人选推荐报送工作,及时将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职工群众认可的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到后备人员队伍。大胆选拔使用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全年共有44名后备干部得到提拔任用,其中80后占全年提拔干部总数的30%左右。

  大学生“队官”显身手

  “我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平台,这就是我想要的舞台。”日前,记者来到皖北煤电集团公司钱营孜煤矿,谈起当前的工作时,该矿钱营孜矿改建及二水平延深工程项目部部长薛大伟一脸自豪。

  今年刚满34岁的薛大伟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后,来到了钱营孜矿工作。作为矿大采煤专业的高材生,薛大伟的许多同学也分配到了煤矿就业。尽管煤矿相对来说较为辛苦,但薛大伟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管理岗位。“很感谢单位对我的栽培,让我从一名大学生队官逐步成长起来。”

  薛大伟的归属感来源于该矿落实皖北煤电集团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举措,推行大学生队官制度。为了让“大学生队官”了解矿山,融入矿区,尽早进入角色,驾驭生产管理、有所作为。

  受党中央实施大学生村官的重大战略启发,皖北煤电集团在基层煤矿生产一、二线的班队中创新开展大学生队官建设工作,将全日制本科毕业的大学生遴选到基层班队长的岗位历练,将理论与实践、技术与管理紧密结合,既培养了基层管理人才队伍,也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班队管理水平。

  现年37岁的丁雷超毕业于皖西学院,参加工作11年,丁雷超从大学生“队官”一路提拔为掘进区党支部副书记、掘进区区长。丁雷超锐意改革创新与机电工一起,开始研制机载电缆托架工作,通过30余次的反复修改实验,他发明电缆机载托架,每年可增收上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4.jpg

技术攻关

  创新实施“一次选岗、二次定岗、定期轮岗”培养管理模式。皖北煤电集团对有潜力、有发展的大学生村官,大胆提拔,放手使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持续开展大学生队官聘任机制,将大学生放在战斗第一线、放在矛盾和问题突出的地方,确保他们尽快适应井下生产环境和管理流程,增强处理问题的能力,为大学生成长夯实了思想基础、作风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该集团仅钱营孜矿就累计聘任五批77人次大学生“队官”,目前已有25人成为中共党员,18人被评为“关键岗位拔尖人才”,有28人获得职称或职务晋升,其中19人走上队级及科级管理岗位,1人走向副总师级岗位。

5.JPG

比赛现场

  “人才是企业之本,也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核心资源之一。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抓人才,做实做好人才工作大文章,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皖北煤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龚乃勤说。( 文/刘海燕 金锐 图/邵明可 赵四化)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