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中煤矿建集团一员工获评“省属企业最美青工”

您当前的位置 : 中煤矿建集团   时间:2020-05-07 10:3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5-07 10:34

  近日,寻找安徽省第六届“省属企业最美青工”主题活动结果揭晓,公司武汉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段文杰榜上有名,被授予“省属企业最美青工”荣誉称号,成为本届主题活动中集团唯一获此殊荣的职工。

  1995年出生的段文杰,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成熟许多。从参建2015年的天津地铁联络通道工程起,他已经辗转多个城市,参与了11个项目的建设。因此,来到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7标联络通道冻结工程项目时,段文杰以为只是到了一个新的项目部,换了一座城市而已。没想到临近年关,武汉这座城市突然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自己也和项目部留守职工一起过了一个不寻常的春节。

  守“土”有责勇担当

  2020年春节前夕,武汉地铁5号线7标联络通道工程建设进入冻结施工阶段,由于冷冻机一直保持运转,现场需要值班,经项目部商议,制定了职工按序休班回家过节的方案,段文杰在第二批放假人员的名单里。

  随着年关将至,有关不明肺炎的消息越传越多,新闻报道也逐渐多了起来。原本沉浸在即将回家团聚喜悦中的大家,开始有些焦虑、不安。考虑春节期间机器仍在运转,防疫工作也不轻松,为了分担留守职工的压力,段文杰主动提出留下,坚守项目部。1月23日,消息传来,武汉封城。

  除夕夜,武汉和平大道的路灯准时亮了起来,却没有了往常车水马龙的景象。看着空旷的马路,理智告诉段文杰,此时的他们和武汉同胞在同一个“战壕”,比起心中的恐慌和孤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等待着他们去解决。

  守“土”负责尽心力

  留守项目部的职工原本吃住都在一起,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传染,每一个人都需要分开居住。因工作原因当时项目经理不在,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兼安全员的段文杰成了大家的“顶梁柱”。经过与总包方的多次沟通、协调,他成功地为每人申请到了一间宿舍,确保了大家的防护安全。

  住宿问题解决后,就要考虑大家的生活需求,项目部的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储备必须保证到位。段文杰知道,作为疫情重灾区,此时每出去一次就会增加一次感染的可能,但职工的基本生活需求必须得到保障。这一次,他又站了出来,主动跟大家说:“我年轻,身体抵抗力强,让我去吧”。可以出去采购的前一天,他提前盘点、统计大家的生活用品现存储备和计划需求,出门前自觉带好口罩、手套,独自一人前往超市购买大家需要的瓜果蔬菜和日常用品,又奔波在市区各大药房购买医用口罩、体温计等相关防疫用品。每次采购回来,放下大包小包的东西,他第一时间做的就是对衣服、鞋子进行消毒处理。他说:“我不仅要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要对同事们的生命健康负责”。

  长期的封闭式管理,每天重复的测温、消毒工作,再加上远离家乡、亲人,项目部的少数职工逐渐产生了厌倦、消极情绪。为缓解大家对疫情发展趋势存在的认知偏差、产生的恐慌心理,段文杰担任了项目部临时“心理咨询师”,他每天先自己在网上学习有关心理辅导的视频,然后活学活用,通过微信群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与大家及时沟通、交流,保证了大家的身心健康,充分展示了一名项目管理者尽心尽力的温情本色。

  守“土”尽责抓实干

  封城后的武汉格外寂静,只有走进冻结站,听着机器的轰鸣声,看着冻结工作一点点完成,段文杰才能真切地感受到生活还在继续。

  除了现场机器、值班室等每天需要两次消毒,冻结站24小时都需要人员现场看守,记录冻结机组的运转数据,保证冻结工程正常安全运转。每天中午换值班人员吃饭后,他要独自一人奔波在两条隧道内行走近5公里,进行冻土温度测量,完成32个测温点数据记录和2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隧道内出来,他需要第一时间将现场安全生产情况整理汇报给项目经理和公司,然后根据反馈意见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由于联络通道处于砂层,情况复杂,土层冻胀力日益增长,每日要多次少量进行通道内泄压,确保冻胀力对隧道永久管片和正方面路面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确保冷冻机组正常运转。而受疫情影响,实际冻结时间大大超出设计方预算的时间,为了防止大家出现倦怠心理,争取全力投入到防疫和工程建设工作中,段文杰组织武汉片区项目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协调总包、公司机关等各项工作,保障项目部安全无事故完成积极冻结。

  风雨相约,俏也争春;万物不辞,静待花开。4月2日,武汉封城的第70天,冻结站积极冻结圆满完成,正式进入开挖阶段。4月8日,武汉解封。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