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插上“科技翅膀” 中煤矿建集团积极推进机械化作业线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煤矿建集团   时间:2021-12-27 10:3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27 10:34

  作为我国矿山建设行业的领军企业,中煤矿建集团近年来以安全高效为目标,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积极组建并推广机械化作业线,通过优化设计,科学组织生产,矿井掘进劳动效率、经济指标、安全状况等各项标准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逐渐走上了一条机械化、集约化、科学化发展道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矿建施工领域受制于装备和技术,一直以人工钻爆法和小型机械辅助作业为主,由于新型设备投入少,机械化程度较低,造成施工效率低下,安全系数不高。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中煤矿建集团结合自身实际确立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寻求提升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的途径。

  为此,中煤矿建集团出台《高水平机械化作业线组建工作的意见》,从组织管理、施工管理以及考核与奖励三个方面对机械化作业线建设相关事项进行明确。要求矿建板块单条煤巷长度大于1000m、岩巷大于500m的地质条件较好的工程,其他板块具有代表性的重大工程,或者集团认为有必要实施机械化作业线的项目,都应本着“应上尽上”原则,积极组建机械化作业线。

  同时,积极在破岩、出渣、支护以及运输等关键工序上寻求突破点,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先后推广应用硬岩巷道智能化钻装锚一体机、钻装一体机、凿岩台车、锚杆钻车等先进配套机械设备,减少了各工序转换时间,保证了施工连续性,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此外,中煤矿建集团还就机械化作业线相关课题研发,加强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专业厂家的“产学研”合作力度,加大井巷TBM全断面掘进机等综合机械化作业线的研发与推进力度,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1.jpg

  2021年3月,中煤矿建集团经过遴选,公布了年度第一批高水平机械化作业线组建计划。实施过程中,优化施工工艺和施工组织管理,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形成“人员、设备、管理”的合力,确保高水平机械化作业线组建计划的实施。

  人是机械化作业线组建过程中最关键的生产要素。在人们的印象中,煤矿工人从事的是重体力劳动,工作环境差、安全风险高,整体效率不高。如今,虽然新型装备被陆续引入矿建行业,但又面临着施工队伍老龄化严重,操作新设备的骨干少,成熟技术人员流动频繁等现实问题。为了顺利推广先进设备的使用,让职工深刻认识到机械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煤矿建集团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改进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实现职工全员参与。

  为此,中煤矿建集团持续提高和改善相关技术人员的薪资待遇、工作环境及生活条件等,并做好人才招聘、引进、培养、使用和晋升管理,着力破解机械化作业线组建过程中的技术人才匮乏困境。特别是针对实施机械化作业线的队组,积极探索对主要设备的操作司机、维护工进行技能培训或等级考评,并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使技术“大拿”也能够享受到首席员工或高级技师的待遇。一系列人才梯队建设举措,有效增强了人才“虹吸效应”,减少了人才流失现象,保障了施工队组的稳定性,充分发挥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尤其是2021年以来,中煤矿建集团不断加快机械化作业线建设步伐,坚持“无人则安、少人则安、少时则安”理念,鼓励各施工项目因地制宜研发、应用智能化设备,提升巷道施工单进效率和安全水平,减员增效成效凸显。

  坐落于山西省长治市的古城煤矿,中煤矿建集团曾凭借该工程连续多次获得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奖和“太阳杯”。今年年初,在施工断面达到25.01㎡的南翼西胶带大巷巷道时,施工团队根据现场情况,建成了EBZ200悬臂综掘机+CMM2-25型煤矿用液压锚杆钻车+带式输送机机械化作业线。施工过程中,EBZ200悬臂式综掘机全断面一次成巷,CMM2-25型煤矿用液压锚杆钻车支护,矸石通过皮带多次转载排至井下矿方矸石仓。割煤及出煤2h,支护2.5h,合计4.5h,实现一天五个循环,每循环进尺1m。仅1月份该机械化作业线施工进尺就突破了102.3m,人工成本、机械成本均实现大幅下降,延米成本降至8491元,节约成本3342元/m。

2.jpg

  在陕西巴拉素煤矿设计长度达6383m的2102工作面胶运顺槽施工过程中,结合已揭露的地质状况,施工团队建成了由MB670/1/341掘锚机+桥式皮带转载机+DSJ-100带式运输机组成的掘锚一体机机械化作业线。该掘进工作面采、装、运、支生产工序,选用MB670/1/341掘锚一体机一次成巷掘进。同时,配备桥式皮带转载机、DSJ-100带式输送机来完成运煤工序,防爆无轨胶轮车完成材料及小型设备的运送、搬移,装载机配合人工清浮煤。通过掘锚机后配桥式带式输送机出矸,再由箕斗将矸石运到地面。采用掘锚机机载锚杆机、CMM2-33型煤矿用液压锚杆钻车、手持式帮锚机来完成巷道锚杆+钢筋网(塑料网)的永久支护工作。掘锚一体机对比综掘机截割面积更大,极大减少了掘进割煤时间,掘进2m的时间仅需约15分钟,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减少了生产环节的安全隐患,保护了职工的人身安全。

3.jpg

  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的白象山铁矿,是全国知名的富水矿山,地质条件复杂,前期设计使用小断面进路充填法采矿,该方法的缺点是多中段、多进路同时生产,作业面点多、面广,且机械化装备水平不高不配套,生产效率低,安全压力大。经过不断地尝试调整,施工团队制定实施了利用钻神ZML-150型凿岩台车进行凿岩,CYTM41/2液压锚杆台车配合RMS1010喷浆台车进行支护,在采区增加出矿溜井,使用4m³柴油铲运机出矿的机械化作业线建设方案。实现机械化作业后,降低成本96元/m,支护时间和打眼时间各缩短一半。一条机械化作业线一天减少12人,组建的六条作业线共计减少72人。同时,职工们的质量意识、管理水平和团队精神都有所提升。通过对施工机械设备配套研究及生产辅助系统设计优化,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保证了工程质量,实现了生产效益最大化。

  年初,一台敞开式TBM掘进机在陕西可可盖煤矿主斜井正式亮相,该斜井直径7.13m,斜井全长5305m,倾角5.6°,具有“深埋超长、连续下坡、富水高压、地层多变”等技术难点。这条机械化作业线也是目前国内煤矿斜井工程施工中埋深最大的大断面、长距离TBM施工作业线。项目克服了大面积顶板离层掉落、淋水大、砂泥岩互层糊刀盘、明槽砌碹交叉作业等困难,掘进进度刷新了全国同类施工记录。目前,已建成智慧工地系统,并争创“5G+智慧绿色”示范工地。该项目已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论文6篇,计划申报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可可盖煤矿主斜井TBM施工作业线,为企业带来科技支撑的同时,更是我国矿井施工模式从传统的“坚甲利刃”走向“坚船利炮”的又一次实质性推进。

  在机械化作业线推进过程中,中煤矿建集团定期总结实施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应对的措施。同时,对积极推进机械化作业线的施工项目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新成立的机械化作业线在筹建及试用期给予部分费用减免。通过建立完善动态质量达标奖惩机制,优化作业环境,推动精品工程建设,严格精细化管理,实现了“以质量保安全、以达标促生产”的目标。

  目前,中煤矿建集团已有8个项目被确定为2021年度高水平机械化作业线。通过长时间的推广应用,优化了施工工艺,培养了一批操作与维修人员,大大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较大程度上实现了减员增效。

  对此,中煤矿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玉建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政策推动、市场驱动、示范带动相结合,根据项目特点,全面推进高水平机械化作业线建设,构建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机械化作业线布局,努力探索行业未来装备改造与升级之路,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新华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