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深化重点领域节能 省属企业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资讯   时间:2020-07-03 10:0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7-03 10:08

  6月29日,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云”启动仪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寄语: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能源要素保障,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深化重点领域节能,推广先进节能技术产品,推动节能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安徽省属企业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勇开先河 水泥生产线也是捕碳能手

  “虽然海螺建设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主要是为了践行社会责任,但该项目在处理废气的同时还能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更利于在整个行业推广,对水泥行业二氧化碳减排具有重要意义。”海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鹏飞表示。

海螺集团捕碳能手.jpg

海螺水泥世界首条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系统

  在海螺集团白马水泥厂,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旁,两只硕大的球型不锈钢储罐旁,一辆槽罐车正在接收液态二氧化碳。总控室内,技术人员眼盯大屏幕,运用电脑控制系统,实时掌控整个生产流程。不远处的生产车间里,由二氧化碳制成的一块块干冰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分包装箱,销往市场。而干冰的“原料”,正是生产水泥时释放的二氧化碳废气。

  二氧化碳排放带来的“温室效应”,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为此,三年前,海螺集团投资5000余万元,与大连理工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世界首条万吨级以上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每年可生产3万吨食品级产品和2万吨工业级产品的二氧化碳。在水泥行业首开碳捕捉利用之先河去年,实现“变废为宝”。海螺又在白马山开工建设年产3000吨的干冰项目。

  今年3月“海螺牌”干冰产品正式投放市场,共有两种型号干冰,销往合肥、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用于保冷保鲜、冷链运输、医药疫苗、精密仪器清洗等众多领域。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的建成投产,使水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摇身一变”,成为可以应用于焊接、食品保鲜、干冰生产、电子、激光、医药等各个领域的产品。

  据了解,捕集装置采用当今环保领域最新技术,运行两年多以来,整套系统运行稳定,截至目前已生产销售工业级液态二氧化碳近4万吨,纯度达到99.97%,产品质量优于国家标准。项目获得建材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15项,外观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合作共建 港口运输也可实现“零排放”

  6月19日,由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创增程式超级电容7层混合动力集装箱堆高机在珠海港高栏国际货柜码头正式交付使用。

合力叉车混合动力堆高机正式交付.jpg

合力叉车混合动力堆高机正式交付

  据悉,此次交付的国内首创增程式超级电容7层混合动力集装箱堆高机,是两家集团合作研发的首个产品。该产品配备开发了600V高压电气系统、多通道智散热系统、耦合式增程器控制系统等多项技术,具有绿色、安全、节能、高效、舒适、成本低等优点,节油率可达到50%,超级电容循环使用30万次,纯电工作状态下可实现“零排放”,整车使用周期内(以50万箱作业为例),与纯内燃的设备相比,可减少至少125吨标煤的排放,同步实现了国产化、自主化。

  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下,安徽叉车集团与珠海港集团强强联合,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将加强在港口中使用的正面吊、堆高机和重型叉车等高端港机产品的混合动力研发和应用推广示范,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重点在产品的智能、节能、环保、高效等特点上开展长期深度合作,致力于构筑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防治攻坚 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昔日的‘夺命瓦斯’变身清洁能源,走进周边居民家中,大大提高了居民用气质量和安全系数。”淮河能源集团煤层气公司副总经理秦永洋说。近日,淮河能源集团煤层气公司望峰岗储配站煤层气并网项目已顺利完工,进入调试阶段。

淮南矿区煤层气正式投入民用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输气装置.png

淮南矿区煤层气正式投入民用,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输气装置。

居民使用上清洁天然气。.png

居民使用上清洁天然气。

  该项目总投资675万元,建设包括煤层气压缩机、煤层气脱水装置、调压计量加臭等系统,可将从井口抽采的煤层气经过加压、脱水、除尘后达到二类天然气标准,输入中压管网供周边居民使用。煤层气处理量为1000m3/h,日加工气量最高可达2.4万m3,最多可供应新谢地区约5万户居民日常使用。

  目前,在淮南矿区有瓦斯民用小区135个,供气中心6个,用户约6.6万户,民用燃气管网173.57kM。随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开展,淮河能源集团对望峰岗储配站供气范围内使用高浓瓦斯燃气的居民用户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该部分用户将使用管网天然气,望峰岗储配站所供的煤层气作为管网的补充气源。“为了确保两种气源的通用性,地面抽采的煤层气就必须经过加压、脱水等处理才能输入中压管网供民用或其他用途。”望峰岗煤层气加工销售管理中心主任夏文介绍说。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完成后,新民用燃气系统将全面投入运营,地面钻井采出的煤层气经过加工处理达到国家二类及以上天然气标准后,供气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届时谢家集、八公山、潘集等地区的6.6万瓦斯用户将用上安全、清洁、经济的煤层气。

  近年来,河能源集团坚持绿色发展,围绕节能减排、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等,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完成环保重点工程12项,淘汰燃煤锅炉13台,完成6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烟尘去除率99.9%,SO2去除率96.64%,氮氧化物去除率86%。去年本土煤业张集矿和西部公司色连二矿等6家单位被国家自然资源部授予绿色矿山单位称号。

来源:安徽国企网综合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