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省属企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资讯   时间:2020-09-07 09:3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07 09:37

  1月至7月营业收入5020亿元、利润总额465亿元,双双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克服疫情冲击,实现逆势增长——

  图为马鞍山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生产的汽车钢材零部件。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创造了我国钢铁行业的多个第一。本报记者程兆摄

  保障民生,履行社会责任

  “截至6月末,省属企业免收中小微企业房屋租金1.94亿元”

  今年以来,省属企业除了积极推进复工复产,还在非常之时担起非常之责。

  紧急采购捐赠医用防护物资,集中捐赠疫情防控资金;全力满产超产,继续招聘员工、扩大就业;积极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开展消费扶贫,采购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省属企业的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了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展现了“雪中送炭”的国企风范。

  “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早在今年正月初一,省国资委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小组,印发紧急通知,实行战时机制和战时要求。 ”9月2日,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方说。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省属企业共捐赠N95医用口罩89.5万只、防护服6.34万套、护目镜3.36万副,累计采购金额2003.5万元,10户省属企业受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表彰。

  “疫情防控期间,省属交通、能源、商贸等基础保障类企业,始终保持正常运转和不间断生产,在能源供应、运输保障、市场供应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陈方说,省国资委自主开辟医用防护物资生产渠道,为省属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口罩238.6万只、防护服2200套;全面梳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了115项需求清单,逐项推动解决,截至3月底全部解决清零。

  在自身复工复产基础上,省属企业还注重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截至6月末,全省国有企业累计免收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8.21亿元,其中省属企业免收租金1.94亿元。上半年,省属企业累计偿付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02亿元,目前已实现“零欠款”。同时,针对疫情导致的农产品销售困难,我省国资系统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采购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1407万元,采购新疆皮山特色农产品5300多万元。

  负重前行,率先复工复产

  “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再次入围世界500强,创历史最好成绩”

  今年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

  “面对前期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场难以启动的局面,集团第一时间将销售力量投放到市场一线,紧抓工程市场订单,赢得了市场先行的主动。市场回暖以后,我们又抢抓市场需求恢复机遇,保持生产线高效稳定运行,充分发挥产能,实现以产促销、以产保销,加快弥补一季度欠产欠销造成的损失。 ”在省国资系统年中调度会议上,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说,上半年海螺集团实现收入1146.6亿元,同比增长6.6%,为全年实现“稳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冲击下,省属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得益于我省国资系统的积极应对。早在2月7日,省国资委就召开省属企业视频会议,部署复工复产工作。 2月15日,28户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全部复工复产;3月18日,362家二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同时,省国资委逐户制定2020年目标任务清单和稳增长补亏欠工作方案,分类分季度提出各企业生产经营进度要求。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4242.9亿元、利润总额39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和5.1%,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主要经营指标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目标任务;7月份,省属企业乘势而上,实现营业总收入777.1亿元、利润总额6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和15.7%,交出了漂亮“成绩单”。截至6月末,与全国省级国资监管企业相比,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居全国第7位和第2位,进一步巩固了全国第一方阵地位。今年8月,海螺集团、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再次入围世界500强榜单,列榜单第367位和第456位,分别前移74位和5位,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同时,省属企业还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扩大有效投入。 “今年,我们贯彻省委省政府‘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工作部署,谋划实施‘2211工程’,即推动省属企业2000亿元续建和新建项目、2500亿元央企合作项目、1000亿元新增重点项目、1000亿元稳投资专项加快落地见效。”省国资委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陈春来说。上半年,省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1%,扬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枢纽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运营。

  激发活力,深化国企改革

  “首次在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层面实现与外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玻璃墙上方悬挂着好几个屏幕,实时监控生产线各重点部位运行情况;4名现场操作人员坐在主控台前,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上的各种参数……这是8月19日下午,记者在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操作室里看到的场景。“通过我们的操作,可以实现全程‘一键式’轧钢。 ”操作室轧机调整工宛佳旺说。

  去年9月,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实施战略重组。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重组后,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被定位为中国宝武优特钢精品生产基地,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今年上半年,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营业收入达479.3亿元,同比增长5.1%。

  江淮大众合作也取得重大成果。 6月11日,省国资委、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通过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了江淮汽车集团投资协议,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了江淮大众投资协议、产品组合框架协议。 “我们着眼于扩大对外开放、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推进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战略合作,首次在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层面实现与外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监事会主席董亚庆说,“这也标志着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中国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总部将落地安徽,产品组合框架达到预期后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江淮。 ”

  为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省国资委还积极推进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力争今年实现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全覆盖;在华安证券、叉车集团的集团公司层面和其他省属企业子公司层面稳妥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在省投资集团、省国控集团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进一步加大对“两类公司”授权放权力度。同时,我省还积极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今年以来,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130.4万户,完成率98%,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制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着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大而强的新马钢’系列投资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江淮大众战略合作协议落地,推动大众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建成运营、生产基地尽快开工建设,积极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省国资委有关人士说。(记者 田婷)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