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辉煌“十三五”】安徽:创新驱动增长 综合实力更强

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资讯   时间:2020-09-28 10:3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9-28 10:30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即将在今年年底划上句号,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提上日程。对安徽来说,“十三五”以来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5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十三五”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施顺利,全省综合实力更强,发展活力更足,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充实。

  图为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开通运营。(资料图片) 通讯员 马丰成/摄

  5年来,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十三五”前4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居全国位次由2015年的第14位、第25位分别提升到2019年的第11位、第13位。 2018年安徽全年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2019年全年生产总值超过3.7万亿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全员劳动生产率和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提高。持续扩大有效投入,引江济淮、商合杭高铁等一批标志性工程顺利实施,成为全国第二个“市市通高铁”省份,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奏响创新强音,5年来,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扎实推进,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争创国家实验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体系初步形成,在全国影响力明显提升。原创性科技成果加速涌现,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国首块自主研制的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等一批“安徽首创”重大成果相继问世。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加大,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636家。

  以创新为驱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5年来,安徽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传统动能改造提升,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迈出有力步伐。 “三重一创”建设深入推进,新型显示、智能语音、工业机器人等一批新兴产业从弱到强,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芯屏器合”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挺起先进制造业“脊梁”。合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人工智能、铜陵先进结构材料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海螺集团、铜陵有色双双跻身世界500强。现代服务业不断提质增效,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成效明显,累计认定39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园区。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5年来,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省属企业总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和中部领先地位。农村改革深入推进,率先完成农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累计88家世界(境外)500强企业来皖投资。合肥中欧班列发运量位于长三角区域首位,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等形成品牌效应。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区域协调发展,构筑多极支撑新格局。 5年来,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2019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5.8%、34.7%。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积极展现安徽作为,加快推进“两心同创”、G60科创走廊、“三区一体一廊”等建设步伐,一批重大事项取得实质性进展。区域板块联动发展,“一圈五区”建设高质量推进,中心城市带动力进一步加强。省级特色县域产业集群、特色小镇等创新空间载体快速涌现。

  增进民生福祉,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超过300万,超额完成规划目标。教育质量显著提高,成为中西部第一个完成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覆盖的省份。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待遇实现统一。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省市县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的预期目标。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相继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郑莉)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