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辉煌“十三五” 奋进奔小康 安徽国资国企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创新

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资讯   时间:2020-10-21 10:4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0-21 10:45

  国有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压舱石”,“十三五”时期,安徽省属国有企业顶风破浪、攻坚克难,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创新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整体发展水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和中部领先地位。10月18日,安徽新闻联播对此进行报道。

1.jpg

  【出镜】我现在是在铜陵有色安徽铜冠铜箔集团公司,今年新投产的高精度特种电子铜箔生产车间,在我身旁这一卷卷金灿灿的铜箔是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制造的一种重要的材料,这种铜箔也被称为电子产品信号与电力传输的“神经网络”,每天都有数十吨的铜箔产品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2.jpg

3.jpg

  相对于之前12微米的厚度,这个新车间产出的铜箔只有6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十六分之一,因为厚度的减少,同等体量的铜箔储电量和传输效率提高了5%以上,这看起来似乎并不大的增幅,在铜箔制造领域却是一次质的飞跃,也成为了企业抢占国内乃至国际铜箔市场制高点的法宝。

4.jpg

  安徽铜冠铜箔集团股份公司纪委书记 赵金敏

  这次升级,让我们公司实现了从跟跑世界高端铜箔企业,到并跑领跑,现在已经具备年产各类高精度电子铜箔4.5万吨能力,是国内陆资规模最大的电子铜箔生产企业之一。

5.jpg

  作为新中国最早建设起来的铜工业基地,如何在行业内始终领跑,“十三五”期间铜陵有色关闭了一批工艺设备落后的冶炼厂,并将由此腾挪出的大量人才、技术、资金则全部配置给了更高端的项目,构建起了以高精度铜箔、高端合金板带等为代表的铜精深加工产业格局。

6.jpg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军

  目标就是瞄准高端,抓住国有企业改革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期,加快先进结构性材料的研发力度,加快作为一个大的老传统企业的转型步伐。

7.jpg

8.jpg

  “十三五”以来,以铜陵有色为代表的安徽省属传统制造业企业一直在坚定不移去产能、调结构,同时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仅2016年至2018年,马钢集团和淮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就如期退出钢铁产能857万吨,煤炭产能2259万吨。与此同时,安徽省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下线,马钢集团时速320公里高速车轮项目、海螺水泥首个信息化智能工厂投产,安徽版“南水北调”引江济淮工程局部效益开始发挥等等,安徽国资国企就这样在边“退”边“建”中进行着转型升级。

9.jpg

  安徽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 安徽省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 董亚庆

  国企规模显著增强,经济效益又上新高,“十三五”期间,我们有7户企业进了中国500强,其中海螺集团、铜陵有色进了世界500强,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了1.6万亿。

10.jpg

11.jpg

12.jpg

  不仅是产业结构调整,国资国企改革也一直在“进行时”状态。“十三五”期间,江汽集团与德国大众签署了战略合资合作协议;马钢集团与宝武集团重组整合;安徽建工、华安证券等企业整体上市等,国有资本布局不断在优化,服务改革开放大局的活力被充分激发。特别是在2018年,安徽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全省港航资产进行重整,组建了省港航集团,彻底改变了过去全省港口航道资源分散、无序开发的局面,今年,更是通过开通安徽至江浙沪各地市的航线,构建起了安徽通江达海的物流大通道。

13.jpg

  安徽省港航集团董事长 丁庆领

  整合的速度在全国是最快的,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第一年,我们的港口吞吐量增幅就达到了27.6%。

14.jpg

15.jpg

  “十三五”以来,改革和创新让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态势持续向稳向好,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6525.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252.7亿元,利润总额从296.2亿元增长到768.6亿元,专利拥有量在2019年达到了22000多件,比2016年增长56.9%。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省国资国企千方百计稳增长,在夺取疫情防控重大阶段性胜利的同时,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42.9亿元、利润总额达39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和5.1%,与全国省级国资监管企业相比,分别位居全国第7和第3位,中部第2和第1位。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