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战略性重组 港航资源优化整合提速

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资讯   时间:2021-02-04 14:3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2-04 14:37

  本网讯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是国企改革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安徽省将支持省港航集团启动新一轮港航资源整合作为地方国企混改一项重点工作,不断深化全省港航改革发展,推动全省港航事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奋力开创安徽港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省港航资源整合开启

  2018年12月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港航发展暨省港航集团公司成立会议,推动全省港航资源优化组合的“游轮”就此启航。

  截至目前,省港航集团已初步形成港航建设、港口运营、施工、物流、设计咨询五大业务板块,资产总额达到376亿元,员工近万名,所属企业128家,分布在全省除黄山市外的15个地市,拥有安徽省全部水运外贸口岸港口设施,港口年通过能力超过1亿吨,集装箱年通过能力200万标箱,是安徽省整合港口、航道、航运、临港产业及相关资源的主要平台,承担着安徽省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参与上海组合港和长三角港口群合作分工的主体责任。

  据悉,在2018年成立当年,仅用3个多月,该集团便快速完成省属非上市国有港航资产划转;与沿江5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成立安徽省港口运营集团,各市以市属国有港航资产参股,仅用3天就全部达成共识, 5天时间完成公司发起人协议起草、征求意见及签订,2018年11月26日,集团公司派专人赴沿江5市,自安庆起顺江而下,1天内即完成了发起人协议盖章,并在芜湖完成公司工商登记注册;2019年5月份,随着皖江物流公司剥离港航资产入股省港口运营集团,标志着省委省政府交办的整合任务圆满完成, “安徽港航速度”令全行业为之瞩目。

  老国有企业实现“轻装上阵”

  由于省港航集团成立时间较短,工作重心正在从整合全省港航资源转移到起步运营上来,暂不具备立即实施混改的条件。该集团直属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只有水安集团是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国有全资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水安集团的前身是安徽省水利安装总公司,作为安徽省水利系统老国有企业,人员多、包袱重、经营业绩萎缩、亏损连年加重,无论是体制还是机制,已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比较薄弱。

  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安徽省水利安装总公司将所属主要生产经营单位十二家分公司资产评估出资,公司职工现金出资,共同成立股份公司水安集团,成立时国有股份占比40%,职工股份占比60%。

  2010年水安集团将离退休人员、后勤“三供一业”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全部移交省属企业托管中心和社区街道管理和处理,水安集团实现轻装上阵,迎来了快速发展新时期。直至2020年9月份,完成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省港航集团,目前省港航集团正在对水安集团实施增资至51%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

  改制后的水安集团不论是生产经营规模还是经济效益均呈几何级增长,特别是2016年以来加强了合规经营,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19年水安集团营业收入为61.34亿元,是2002年的25倍。并先后在国内外承建了众多水利、市政、交通、房建、环保等项目,多项工程获得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大禹奖、黄山杯奖,多项技术成果获科技进步奖及专利授权。

  “混合所有制企业机制相对灵活,能够激发活力,有利于优化国有资本资源配置,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水平提升。”该集团相关人员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将积极探索开展所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

  深化合作按下发展“快进键”

  安徽省港航集团充分发挥安徽省港航资源整合优势,积极参与和深化与央企务实合作,各项业务按下“快进键”,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紧扣长江经济带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安徽省港航集团成立之初即与中远海运集团、上港集团、浙江海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逐步拓宽对接面和对接深度,挖掘新的合作点。2019年起,先后与上港集团、浙江海港集团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及合作框架协议。

芜湖港朱家桥集装箱无人智能堆场正式启用.jpg

芜湖港朱家桥集装箱无人智能堆场正式启用

  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的第一年,该集团与上港集团合资成立信息技术公司,正式进军智慧港航、水运信息化业务,标志着全方位合作对接又迈出新步伐。

  与中远海运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深化务实合作,大力构建以芜湖至上海联盟直达航线为核心,省内水上穿梭巴士“合芜小支线”(合肥至芜湖)、“皖江小支线”(安庆-池州-铜陵-芜湖)为两翼的安徽集装箱运输“一核两翼”新体系,目前已实现平稳运行一周年,为安徽构建了一条便捷高效的物流大通道,进一步促进“皖货皖运、皖货水运”。

  水安建设集团与中建集团、葛洲坝集团等央企组成施工联合体,项目中标金额38亿元,范围涵盖城市轨道交通、水利工程、住宅小区等多个领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交集团、中国铁建集团等央企在亚洲和非洲10余国、近30个项目上实现成功合作,项目金额累计约45亿元。(章蕾)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张子召
热点推荐

跃居中西部工业第一省,安徽何以跨越

皖北煤电硬核举措保能源供应

伴随着火车汽笛声, 1月23日, 2列电煤保供专列从钱营孜矿发出,全列50车,共发运电煤7000多吨。针对用煤需求情况,主动对接重点电厂用户,详细了解掌握用户机组负荷、日耗、库存等情况,紧盯重点时段,建立“线上”“线下”服务群,开展跟踪式服务,动态了解用户日接(卸)煤情况,精准掌握电煤企业实际需求,助力双方建立稳定的供需关系。同时,在极端恶劣天气下“以雪为令”,对各矿铁路专用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组织除冰扫雪,确保电煤线路畅通,让电煤保供“不卡壳”“不断链”,以实际行动守牢了电煤保供“大后方”。...{详情}

江汽集团: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

2023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将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全新品牌战略,确立了“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及“无智能不造车”的发展理念,在其引领下, 2023年的江汽集团加快技术亮剑,提速产品攻势,围绕用户可感、可知、可用、可享的智能技术,打造用户触手可及的智能产品。江汽集团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以“新”引质,向“新”而行,继续巩固“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助力安徽“首位产业”加速跑。...{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