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省属企业:改革创新蹄疾步稳 多项指标中部领先

您当前的位置 : 热点资讯   时间:2021-02-16 10:2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2-16 10:28

  2020年安徽全面启动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1年这轮改革将进入出成果、出成效的关键阶段,全省国资国企正铆足干劲,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发挥国有经济对安徽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1.jpg

  【出镜】记者 胡君

  2020年安徽全面启动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并在不久前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大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力度,我手上拿的是安徽省投资集团承接的省级股权基金项目一览表,目前的项目数已经超过了700个,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2.jpg

3.jpg

4.jpg

  2020年,安徽省投资集团紧盯全省重点项目,通过建立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东超科技公司就是通过这种模式成功走上了发展快车道。这家由一群90后创办的企业,在2020年年初推出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无接触自助设备终端,可以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交叉感染风险,然而由于资金短缺,产品一直没能投向市场。

5.jpg

  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东成

  企业那个时候资金趋于枯竭,省投资集团1000万元基金雪中送炭给了我们,带动了其它社会资本6000多万元,让我们的产品快速进入市场,随后出现了市场的供不应求,我们现在已经有2个亿的订单。

6.jpg

  目前,安徽省投资集团发起设立和管理的产业基金已有71支,实现了对全省26个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全覆盖,累计募集资金473.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23.15亿元,曾支持过的蔚来汽车、华米科技、科大讯飞、长鑫存储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了行业龙头。

7.jpg

  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总经理 吴晓东

  发挥国有投资平台的引导作用,聚焦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投大、投早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扶上马送一程,把企业做大做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8.jpg

  为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安徽把国资国企的各项改革放在进入新阶段中谋划推动,在国有企业占优势的传统产业中,安徽一方面通过推进国有省属企业整合重组、改制上市、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等,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另一方面推动一批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0年省属企业全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2.6%,安徽的叉车制造、水泥生产、金属冶炼提取等传统产业正瞄准着世界一流水平进行着转型升级。

9.jpg

  安徽池州海螺水泥有限公司 总经理 程如良

  综合应用智能控制、负氧燃烧、综合节能新技术,实现了标准煤耗下降10%,综合电耗下降18%,废弃减排下降35%,成为了全球行业的引领示范者。

10.jpg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周峻

  我们重点在新能源、重装叉车以及高端的内燃产品这些板块,不断进行创新和技术进步,我们已经连续30年保持国内行业第一,2020年进出口更是逆势上扬。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持续推进的改革和创新让安徽国资国企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全省国资监管企业营业总收入迈上了万亿台阶,达到10832亿元,同比增长11.1%;利润总额破千亿,达到1079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9228亿元、同比增长11.7%,利润总额866亿元、同比增长12.6%,均创历史新高。与全国及中部地区省级国资监管企业相比,省属企业营业总收入分别居第7和第2位,利润总额分别居第3和第1位,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中部领先地位。为2021年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奠定了基础。

16.jpg

  安徽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 安徽省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 董亚庆

  2021年,我们将全面实施国企改革3年行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着力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健全市场化机制,不断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