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丁俊苗“中国好人”的人生观

您当前的位置 : 工匠精神   时间:2019-07-15 11:32   收藏   打印
时间:2019-07-15 11:32

  丁俊苗,安徽铜陵有色张家港联合铜业公司动力维修段工段长。2017年5月,丁俊苗当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2017年7月14日,“全能电工”丁俊苗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

  张家港联合铜业公司从1997年投产之初的年产阴极铜1.5万吨,通过多次工艺升级改造,现已发展成为年产阴极铜30万吨规模,冶炼技术走在行业前列。

  丁俊苗也就是该公司投产当年招工来成为一名电解操作工的。该公司第二年内招电工时,他发挥自己所学习的“电机与电气”专业特长,从七八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电工,便有了后面的一发不可收之势。2011年,他获得电气高级技师职称,2013年锻造成DCS工程师和先进控制工程师,被员工亲切称为“牛电工”。

  最让丁俊苗难以忘却的是2004年,该公司当时直线浇铸机由于故障频繁、工艺简陋,公司请外面人进行自动化改造,无功而返,这成为丁俊苗的心头之痛,也激发他“犟牛”的脾气,决心要在自动化技术上闯下一片新天地。

  圆盘浇铸机是丁俊苗参与首个自动化改造项目,他如饥似渴地抓住难得学习机会,自改造项目启动第一天起就没离开过机房,连吃饭也是别人从食堂打过来送到机房,甚至连睡觉也在机房凑合。有时,因为一个点,抑或一个联锁,都能把他折腾到凌晨三四点钟,直至弄懂为止。之后,丁俊苗又参与了2至6号圆盘浇铸机自动化改造,练就了他一身好技术。

  从炉窑车间到电解工段,都留下丁俊苗技改功劳。PC电解车间新安装的添加剂流量计接入DCS控制系统时,总是发生控制不准确的问题。丁俊苗责无旁贷挑起技改大梁。他只要有一点空闲时间就蹲在机房边观察边思考,用了两三周的时间,终于发现了端倪。他查阅了数百篇专业论文,修改了算法,优化了开动次数及开动时间,解决了添加剂流速问题,为该公司提高电解铜的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

  丁俊苗说:“公司许多东西都是自己改造成功的,比如布袋收尘器以前打包由外面人员干的,现在自己承担下来了;公司地表水泵房的阀门以前需要人工操作,现改造成了PLC自动控制系统……”

  在记者采访不到半个小时内,丁俊苗就接到3个关于生产上的电话。“他天天忙得团团转,公司懂自动化的人员少,他一直把自己当维修工看待。”与丁俊苗初中时同学、现为动力维修工段副工段长邹小肆“数落”起来,“我这个电焊技师工,只能干着急。”

  “现在1至6号圆盘浇铸机都是我们造出来的,定量圆盘浇铸也是学习了别人的作品,一年仅成本就节约几十万元,且自动化程度不比外面差。”邹小肆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采访中有人说:“像丁俊苗这样实诚的人太难得了。现在自动化技术很吃香,像他这样好手艺,在外面一年收入最少也得有一二十万元。”

  “我现在每月到手工资有5千多元,这里含班长津贴和平时加班费,比普通工人高一些。”当记者问到丁俊苗的收入时,他显得很平静。

  “丁班长淡泊名利,现在还是名合同工,真是好人一个。”在维修工段车间,有员工拿他开玩笑。

  记者了解到,丁俊苗家境并不殷实,他和爱人均来自安徽农村,夫妻俩现都在该公司当工人。“我们企业员工工资一直不太高,每年都有一两百名人员流进流出。”该公司领导说。

  “我除了上班干活外,下班回家有空时静下心来学习与工作相关的自动化先进技术,没有想得那么多。”丁俊苗心如止水。

  (夏富青陈金龙)

来源:中国有色网  编辑: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