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桥梁勘察设计师徐宏光:我的人生坐标都在桥上

您当前的位置 : 工匠精神   时间:2019-07-17 15:23   收藏   打印
时间:2019-07-17 15:23

工地工作照 (受访者提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8年前,安徽省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四车道水泥混凝土高速公路——合宁高速建成。

  15年前,安徽首座自主设计的长江大桥——安庆长江公路大桥通车。

  3年前,八百里皖江上游第一座公路大桥——望东长江公路大桥横空出世。

  这些代表着“安徽品质”的作品均离不开一个人——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桥梁勘察设计师徐宏光。

  江水滔滔,车流不息。徐宏光感慨,他的人生轨迹都是由一座座路桥串起来的,“桥”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画图闯出一片天”

  高中时,《我们爱科学》是徐宏光最喜欢的杂志。“每次看到写茅以升的文章,我都会反复看很多遍。”徐宏光说,对茅以升的崇拜,让他坚定了选择桥梁工程专业的决心。

  人生没有既定脚本。1986年,徐宏光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专业毕业,被分配至安徽省公路勘测设计院道路室工作。没有来到心心念念的桥梁室,踌躇满志的徐宏光有些失落,“我一直说服自己,只要认真,中小桥梁也能做出成绩。”

工地工作照

工作照(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时期)

  入职不久,徐宏光就被拉到合宁高速项目建设现场。这对于初出茅庐的他而言,无疑是一项挑战。在接到陇西、大墅等互通立交项目的勘察设计任务后,徐宏光成了项目工地上有名的“拼命三郎”。

  专注于技术,脚步也停不下来。徐宏光坦言,那段日子他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除了睡觉就是画图,经常一觉睡醒成了“大花脸”,还曾一度产生了幻觉,“感觉墙上、地板上都有图,甚至感觉每个人脸上都画着我的图。”

  历时4年多,1991年,安徽省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四车道水泥混凝土高速公路(当时按照一级汽车专用线建设)——合宁高速建成,不仅圆了安徽人民“早修高速,快致富”的夙愿,也让该路成为了安徽改革开放的“形象大使”。

  为什么这么拼?记者不禁问道。

  “一如桥门深似海,责任大过天。”谈及三十多年前的一幕幕,徐宏光很自豪,“不管在哪里,我都坚信我能闯出一片天。”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95年,徐宏光来到了沪蓉高速公路高河埠至皖界子墩段项目工地上。这一次,他担任技术负责人,这也是他主持的第一个工程项目。

  那时,不少人建议徐宏光直接套用过去的案例,省时省力,但他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们做设计不仅要讲究功能性,要让司乘人员找到美感,我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十年后,这种超前的想法也运用到了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的设计上。

  2005年,徐宏光带领团队30余人来到了马鞍山,这一住就是四年。

  对徐宏光而言,毫厘之间,就是宇宙。收集当地气象、水文、地质等基础资料;确定桥式、桥跨方案;进行桥梁结构计算……勘查的每一步,徐宏光都不敢松懈,他认为,这些前期工作都助于实现他的大胆创新。

  2013年底,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大桥左汊主桥方案为2x1080米的三塔两跨悬索桥,右汊主桥为2x 260米的拱塔斜拉桥,跨江全长11公里,两种结构在国际上目前均无先例,为国际领先项目。从制造到智造,徐宏光主持勘察设计的这条载誉满满的大桥也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的闪光点。

  “像造汽车一样造桥”

  AutoCAD是工程界最常用到的制图软件,徐宏光也是省内首批用CAD绘图的技术员。

  “从人工画图到CAD辅助设计,这是一场革命。”回想起1989年第一次使用CAD,徐宏光形容自己笨拙的像个不会写字的小孩,“这是个新鲜事物,只能自己摸索,总能学会。”

工作照

马鞍山大桥施工

  三十多年来,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安徽省内高速公路上一座座立交桥、跨江桥都从徐宏光的图纸上被“搬”到了江淮大地。“我很庆幸自己生在了好时候,经历了安徽省高速公路发展的全过程,也见证了各地长江大桥的建造历程。”徐宏光说。

  不久前,徐宏光带领团队完成了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渡槽大桥的施工图。放下手中的图纸,徐宏光目光落在了桌前一摞摞书上,那是他正在研究的新领域:工业化制造桥方面的书籍。“安徽的路桥取得了不少国际上的荣誉,这与我们的创新精神分不开,未来,我们还要引领桥梁建设走向工业化。”徐宏光说,像造汽车一样造桥是他努力的方向。

  内敛、谦逊,是徐宏光给人的第一印象,但谈起自己所热爱的桥梁事业,言语中无不透露出满满的自信,“我们要努力让安徽创新精神成为我国桥梁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