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党员服务队激发红色功能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国企   时间:2020-10-14 10:2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0-14 10:24

  新形势下,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马钢矿业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党委)着眼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服务队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实践,作为公司履行央企“三大责任”、做好冶金矿业先行官、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党委通过讲政治、创服务、强队伍发挥作用。党员服务队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依托基层一线班组站所组建的先锋团队,是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战斗堡垒,成为公司加强基层党建的金色名片;是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的动力源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筑牢基层党建阵地、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抓手。

  突出政治建设,提升党员服务队的先锋示范力

  党委有效发挥党员服务队作用,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确保了党委的领导作用在公司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中彰显新作为。

  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担负起党的政治建设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推动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宝武发展战略,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党员服务队的广大队员之所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就是因为我们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和上级公司党委部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发展、长久见效,达到以学促优、以学促做、以学见效的目标。思想的洗礼、智慧的碰撞,使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解放,明确他们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党的宗旨,塑造了一个个响当当的党员服务队品牌,用实际行动为飘扬的党旗添光增彩。公司党员服务队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奏响整合融合宝武的最强音。在疫情期间把党员服务队先行官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任务。党员服务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争做排头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汛期期间,党员服务队架起党群连心桥作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他们从中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不断密切党群关系。在今年7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含山县林头镇裕溪河、清溪河等水位持续上涨,超1998年纪录。受上级指示,党委高度重视,专门部署,火速集结了一支由南山矿和矿山救护队队员组成的100人党员服务防汛突击队,不间断拉网式仔细排查每一个角落,确保河堤的防汛安全。在职工困难期间,  党员服务队“有呼必应、有难必帮”作为历久弥新的鲜明底色,始终把职工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生动诠释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为职工利益和幸福努力工作,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凝心聚力促增产、铁矿产量创佳绩”专项劳动竞赛期间,党员服务队按照党委部署瞄准“三个聚焦”,即聚焦铁精矿产量提升、聚焦安全生产、聚焦各矿山协同合作,展开“增产大比拼”,抓住市场机遇,高效协同优化生产组织,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充分释放铁矿石产能,激发和调动生产基层单位的劳动热情和创造力,以实际行动促进整合融合,助推中国宝武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党员服务队自我革新力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马鞍山和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考察调研,并强调“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顺势而上,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为马钢矿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力量源泉。

  党委坚持“三高两化”战略路径,以“三治四化”的工作方法和“两于一入”的工作原则为指引,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融合,持续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全面谋划推进以铁矿等资源开发为主体的矿业板块发展,不断完善钢铁生态圈大原料一体化功能体系建设,推进“六型矿山”建设,努力改善矿区生态环境、提高环境绩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张庄矿党员服务队,在建矿之初,就明确了生态矿山建设的方向,实现全资源化绿色开发,恢复和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生态矿区建设模式。他们通过践行“两山”理念,关键是要转化为行动、激发出合力。为此,他们还大胆设计,取消了尾矿库建设,运用选矿全过程三段预抛尾工艺,每年生产30—75mm、0—30mm、0.75—3.15mm的砂石建材200万吨,实现产业链延伸和资源全利用,剩余尾砂采用直径20米的深锥浓密机全部充填井下采空区,实现无尾排放,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实现绿色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建材科技党员服务队贯彻生态文明思想,抢抓国家环保政策和砂石行业规范发展机遇,以“马鞍山市东部地区环境综合治理和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政策为契机,充分利用南山矿业公司高村铁矿新增和存量的废石资源,充分开发矿山固废综合利用,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砂石骨料、商品混凝土、装配式建筑构建等上下游多元产业,不仅盘活了非金属矿产资源,延伸了资源价值链,还寻找到了矿山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孵化”出了老旧矿山“腾笼换鸟”转型发展新产业,对推动冶金矿山企业绿色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南山矿党员服务队积极参与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围绕生产用水平衡系统,通过场内小循环、系统大循环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相关单位对采场涌水、井下涌水、排土场汇水等采取多级沉淀、集中回收等措施进行深度工艺处理,用于循环利用;各选矿厂通过提高输尾浓度提升浓缩磁选溢流水,减少新水补给,实现污水“零”排放。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党员服务队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担当,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在创新服务中当排头兵,把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展现央企的担当作为。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党员服务队凝聚保障力

  党委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以生产经营建设为中心,党员服务队紧紧围绕矿山的生产实际,依托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工作,促进矿山生产发展,为公司科技进步、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做出了贡献。

  党委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抓手,建立服务产线、服务质量台账,及时掌握和解决产线的需求。为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公司科技人员党员服务队积极开展技术攻关课题工21项,为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南山矿和选厂党员服务队开展了“和选提升精矿质量的技术攻关”,在工业试验指标的基础上进行了工艺改造,实现提质降杂目标,和精铁品位稳定在65.5%。姑山矿和睦山矿党员服务队开展了“和睦山铁矿多中段开采安全顺行技术攻关”,优化充填、通风、运输系统及开采技术方案,后观音山矿段安全回采矿石60多万吨。桃冲矿长龙山铁矿党员服务队开展了“长龙山铁矿W13线以西矿体探采技术攻关”,通过生产勘探、技术参数优化,安全、经济、高效回采该区域矿石资源。罗河矿党员服务队开展了“罗河铁矿通风系统优化技术攻关”,通过通风系统调研、通风技术及节能方案优化、工程实施及检测,确保通风系统稳定可靠运行。张庄矿党员服务队开展了“新老中段生产平稳转换技术攻关”,通过优化新老中段采场布置、减少生产与开拓采准施工相互影响,实现新老中段平稳过渡。同时,党委还依托马钢矿山工匠基地为平台载体,全面推进群众性创新创效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抓、部门配合、骨干领唱、全员参与”的创新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职工技术创新创效评价体系,夯实了工作室的工作管理基础,为马钢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自2017年马钢矿山工匠基地成立以来,累计完成创新成果1357项、实现成果转化1300项;取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161项,目前正在申报专利52项;近三年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474亿元,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创新成果和荣誉14项。工匠基地的创建为矿山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开展技术交流,加快高技能人才集聚,形成技术创新团队,为技能培训、技术创新、生产工艺改造等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平台。党员服务队在实施过程中,树立了榜样,彰显了示范,获得了职工群众的一致认可。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委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服务队中的广大党员立足岗位、践行宗旨,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确保了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公司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中彰显新作为。(夏明旭)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