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华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以“四同”文化为公司发展蓄势赋能

您当前的位置 : 华安证券   时间:2023-10-17 11:3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10-17 11:30

  “华安证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30多年创业史中沉淀了以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内涵的‘创新创业精神’。”华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在章宏韬看来,当前中国式现代化更加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背景;证券行业具有“周期性强,人员流动性大、归属感弱、价值取向更加多元”的特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华安证券发展到了“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关键阶段,面临行业监管更加严格、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等多重考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因此,华安证券将企业文化作为核心竞争力,以党的旗帜为引导,围绕行业文化建设要求,打造‘同心、同济、同向、同行’的‘四同’文化品牌。”章宏韬说。

  同心:以党为旗帜 弘扬红色文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华安证券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经过多年实践,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红色文化品牌。

  据章宏韬介绍,华安证券创新性地提出“有没有、在不在,实不实、好不好,能同心、可实践”十八个字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为党建工作设定层次目标、明确实现路径。具体而言,“有没有、在不在”聚焦党建工作基础性规范化要求;“实不实、好不好”聚焦党建工作特色化高质量要求;“能同心、可实践”聚焦党建工作凝聚作用和实质效果的要求,多管齐下,着力打好基层党建考核、党委巡察、包保联系、述职评议“组合拳”。

  华安证券以“五个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章宏韬表示,公司以“五个融合”为实践模式,形成党建与经营管理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

  将党的政治建设与公司治理相融合,在上市券商中,较早地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和子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运行机制和国企责任等各环节;

  将党的思想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针对证券行业员工高学历、年轻化、思维活的实际,充分发挥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正本清源、立根固本、凝心铸魂的作用,强化理论武装、思政工作和文化建设;

  将党的组织建设与人才队伍培养相融合,认真贯彻党的组织路线,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专业精深的干部人才队伍;

  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内控机制相融合,坚持严的基调,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将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相融合,紧扣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以服务发展、解决问题为突破口,促进党建工作从实向优。

  华安证券以特色化思政品牌开展党建工作。章宏韬称,华安证券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一是搭平台,公司与安徽师范大学建立思政工作校企合作机制,通过建立“思政大讲堂”“员工心灵家园”“华安人”等载体,邀请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及其团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三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使其各具特色又充分发挥“1+1>2”的整体优势。

  二是建机制,思想政治工作强调针对性和系统性,公司定期开展青年员工培养情况调查,征求员工意见、开展满意度调查,更好地符合时代要求,契合员工需求。依托“思政大讲堂”,为青年员工持续提供思想上的指导、行为上的引导、心灵上的辅导。

  三是强队伍,公司建立起以党务干部、宣传干部和群团干部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目前思政工作队员达72人。近年来,思政工作队先后开展宣讲270多场,推动公司思政工作不断向纵深延伸。

  同济:以人民为中心 树立责任文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安证券秉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己任,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畅通源头活水助企纾困促发展,以更有温度、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交出“金融为民”新答卷。

  一方面,华安证券充分发挥在研究、基金、投行、普惠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助力产业发展。

  章宏韬表示,华安证券发挥“产业+研究”优势,着力打造战略性业务研究,助力区域内产业发展。例如,华安证券定期举办“金城访谈”微型产业论坛交流,获得一定知名度;携手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及著名产业专家等在关键领域推进研究和合作,建立了跨行业的协同研究机制,基于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研究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撑,不断提升卖方研究附加值。在研究领域上,华安证券采取差异发展策略,优先布局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发展空间广阔的重点行业,根据自身和区域资源禀赋布局特色化领域。

  华安证券发挥“产业+基金”优势,围绕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助力打造全省“基金丛林”。章宏韬告诉记者,华安证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华安嘉业,通过所管理基金及下设子基金,持续加大对实体企业投资力度,畅通产融结合渠道。目前,华安嘉业在管基金20余只,管理基金认缴规模超270亿元,位列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第14位。已投资实体企业113家,其中13家已上市或过会,5家申报材料,35家在辅导期;通过“基金+招商”推进“双招双引”,已招引16户企业落地安徽,合计落地金额超230亿元。同时,华安嘉业于2022年成功获得省人工智能主题母基金管理机构资格,母基金规模60亿元,成为省十大新兴产业主题基金群中首家确定的主题母基金管理机构。

  对于“产业+基金”取得的成绩,章宏韬举例称,依托安庆市岳西县获批全国首批民用无人航空试验基地优势,华安嘉业助力当地培育打造无人机产业,目前有8家企业已投产或即将投产。同时,华安嘉业与当地政府合作设立规模为2亿元的无人机新兴产业基金,以“投行+基金+招商”模式引进拓攻(南京)机器人有限公司落户岳西县,该企业是无人机头部企业,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农业植保、电力巡检、物流运输等行业。此举有效推动了当地无人机产业发展,对进一步完善岳西县无人机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起到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1.png

华安嘉业中标安徽人工智能主题母基金管理机构

  对于发挥“产业+投行”的优势,章宏韬表示,公司强力推进省政府“迎客松行动”上市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十四五”以来,公司累计完成IPO项目4单,合计募资23.33亿元,完成再融资7单,合计募资112.37亿元,完成并购重组项目2单;完成债券承销118只,合计承销规模599.6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安证券发行全国首单非公开发行绿色熊猫债券,创新发行安徽首批中小企业集合私募债、首单创新创业公司债、首单乡村振兴公司债、首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助力国资国企境外发行美元债。此外,华安证券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四送一服”多次获评“优秀”等次,经营业绩考核连续多年获得“A”等次。

2.png

华安证券主承全国首单私募绿色熊猫债券

  此外,华安证券还发挥“专业+普惠”优势,持续加大对民营中小企业服务力度,多管齐下服务专精特新等中小微企业。据章宏韬介绍,“十四五”以来,华安证券累计推荐10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成功保荐1家新三板企业登陆北交所;累计为107家企业提供持续督导服务,帮助新三板企业完成定向发行 16次,融资金额达3.19亿元。同时,华安证券积极落实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发挥专业优势,实施“保险+期货”项目200余个,惠及31万农户;助力15家帮扶地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支持发行企业债4只,为100多家企业开展资本市场公益培训。

  另一方面,华安证券持续深化ESG管理,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章宏韬表示,华安证券着力加强ESG治理,关注责任投资理念,推动正面筛选、负面剔除、ESG因子整合、可持续主题投资、影响力投资等责任投资策略在投资业务中的应用,并积极参与绿色债券投资和影响力投资,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环境效益。

  华安证券积极落实绿色金融政策,通过发行绿色债券、支持节能环保企业发行非公开股票、与绿色环保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等方式助力绿色发展,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不断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金融支持。子公司华安期货积极协助广州期货交易所做好绿色发展类期货产品的研究上市、投教宣传及中介服务工作,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华安证券深入践行国企责任担当。据悉,华安证券设立华安证券公益基金会,结对帮扶青天乡,制定帮扶方案、计划,设立300万元产业扶持基金、100万元教育基金、100万元大病救助基金,为“一司一县”对口帮扶岳西县首次发行城投企业债6亿元。华安证券还实施了“安徽师范大学华安证券奖助学金”项目,捐赠30万元资助100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大学生。

3.png

  华安证券对口帮扶岳西县首次发行城投企业债6亿元

  同向:以客户为根本 端正服务理念

  在章宏韬看来,改善客户体验是“无止境”的,提升客户价值要“全方位”,维护客户权益更要“守初心”。

  章宏韬表示,华安证券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科技赋能金融,提升自身的服务效率与服务质量,明确数字化转型的落地思路,即围绕“一个顶层设计(金融科技规划)+三个平台体系(智能投资服务平台体系、综合业务管理平台体系、金融数据支撑平台体系)”开展,打造智慧金融,发挥数字运营优势。华安证券在上海开辟场地设立“徽客厅”,为安徽上市公司提供在沪共享办公服务和一揽子增值金融服务。

4.png

徽客厅

  另外,华安证券深入贯彻国家关于“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部署,落实证监会一揽子政策举措,助力交易机制优化。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规定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同步降低佣金费率,落实减半征收印花税、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北交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政策,做好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二是支持适度融资需求。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定价机制,加大适格客户的开发力度,提升融资融券规模。三是加强程序化交易行为管理,做好程序化交易报告工作。

  “成就客户事业是公司的使命。”章宏韬表示,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华安证券坚持做大规模、做专特色、做深区域、做强服务,全面开展财富管理转型,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更好服务拓展“零售、产业、机构”三大客群,真正做到“服务大众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和“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打造一个综合化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平台。

  “今年年初,公司以宣城市为试点,组建宣城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专班,选派业务骨干组成专门团队长期在宣城市驻点,为政府、企业等广大客户开展高效的投行、投资业务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章宏韬说。

  章宏韬举例称,合肥井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井松智能”)是国内知名的智能仓储物流设备与智能仓储物流系统提供商,是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2022年,由华安证券保荐承销的井松智能在科创板上市,成为2022年安徽省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首发募资投资于智能物流系统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进一步提高了企业技术研发水平,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5.png

华安证券保荐我省年内首单科创板合肥井松智能成功上市

  华安证券坚持合规诚信经营,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始终坚持规范投诉受理、处理、反馈和回访等各项流程及时化解纠纷,维护客户合法权益。据章宏韬介绍,华安证券加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秉持投资者保护宗旨,牢固树立大投保理念,将投保投教投服工作与公司各业务各环节紧密结合,持续完善投教体系,打造投资者教育、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投诉处理三道“防护墙”,提供投保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华安证券国家级投教基地连续多年获评全国“优秀”等次。

  同行:与员工共成长 增强人才理念

  谈及公司人才管理,章宏韬坦言,华安证券“打造双通道,夯实硬实力”。

  据介绍,华安证券将党管人才与市场化用人相统一,围绕人才强企战略制定“十四五”人才工作规划,将“人才”与科技、资本、文化并列为公司四大核心竞争力之一,确立人才在各类生产要素中的核心地位。公司借鉴国际投行职衔制度,在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层面率先推进全员MD职级管理改革,建立职级和职务并行的双通道发展体系,“能力+责任+岗位价值”的多维度薪酬评价机制,德能勤绩廉全面评价的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四梁八柱”。通过实施MD职级制度,拓宽了员工职业成长通道,促进人岗相配、绩效挂钩、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机制形成。华安证券还着力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得到显著优化。

  同时,在华安证券内部讲好创业史,共画同心圆。

  章宏韬表示,华安证券紧抓“4321”战略重点,开展公司志编修工作,将促进员工成长等内容纳入公司发展共识,构建企业内生文化“软实力”;将文化建设与经营目标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推动“软实力”转化为“硬指标”。引导员工有看齐意识、向上愿望,用一条看得见、摸得着、干得来的红线画出一个全公司创新创业的同心圆,让全体员工真正感到在公司党委领导下有预期、有获得、有成就、有尊严。激励员工要弘扬创新精神,敢为人先,在公司创新创业广阔舞台上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成长成才,强化全体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拼搏竞进,永争一流”的强大力量,在创新创业浪潮的激荡中焕发新活力。

  此外,华安证券积极践行荣辱观,弘扬正能量。

  “公司压紧压实合规管理责任,结合自身情况建立起一套涵盖公司章程、合规管理基本制度、具体管理制度、操作细则及员工合规手册等多层次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章宏韬称,华安证券扎实开展“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印发专门工作方案统筹推进重点任务,全体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组织编制制度汇编并积极开展合规培训、制作微电影、征文活动等,营造人人讲合规、处处要合规、事事做合规的良好氛围。

  展望未来,章宏韬表示,华安证券将牢牢抓住企业文化这个“牛鼻子”,坚持“十四五”战略发展方向,拉高标杆,奋勇拼搏,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华安证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