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淮北矿业集团优秀企业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矿业集团   时间:2022-12-19 11:3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2-19 11:39

  淮北矿业集团作为安徽省属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在60多年的建设发展中历经艰辛、风雨兼程,形成了“艰苦创新业、开拓争一流”的企业精神,“崇德广业、聚能精进”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以上市、精细化工、盾构、瓦斯治理、水害防治等精神为内涵的淮北矿业集团新时代精神文化谱系,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1.jpg

  安全文化主旋律

  “只有不到位的管理、没有抓不好的安全”。淮北矿业集团扎实践行“生命至高无上、安全永远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核心安全理念,将“严细实精”工作作风和“三铁”工作精神作为安全文化的基石。

  把治灾工程作为“生命工程”斤两不欠,严格执行水害治理“五条铁规”,形成了“水害防治精神”文化;牢固树立“一通三防”是“定海神针”的战略定位,刚性考核瓦斯综合治理六项指标,形成了“瓦斯治理精神”文化。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形成了“严”字当头的严管文化。

2.jpg

  安全文化始终是淮北矿业集团的主旋律,引领着安全生产向“四零”目标迈进。集团在“十三五”期间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百万吨死亡率创历史新低;截至目前建成12对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童亭煤矿安全生产超过17周年,安全周期全省最长。

  管理文化立根本

  淮北矿业集团持续深化以“管理精细化、经营市场化、生产集约化”为主要特征的管理文化。大力弘扬“一声令下、全面执行到位”的执行理念。培育了“上市精神”“精细化工精神”文化,倡导挂图作战,拉单督导,融入“制度+执行”的落实元素,促进管理制度落地。

3.jpg

  大刀阔斧精简机构,数字化建设发力见效,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四大平台上线运行,信湖煤矿“物联网平台与单兵装备应用”被国家能源局列入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管理成效显著,集团综合融资成本为全省煤炭企业最低。

  创新文化树标志

  何以解忧,唯有创新。淮北矿业集团牢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大力弘扬“盾构精神”文化,大刀阔斧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等改革创新,清除妨碍淮北矿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各种障碍。

4.jpg

  其中,朱仙庄煤矿“五含”帷幕截流疏干开采开创了国内顶板侧向补给水害治理先河,芦岭煤矿软岩保护层开采破解了“三软”煤层瓦斯治理历史性难题;全力攻关煤矿“323”难题,“1+2”扩安一体化、“1+1”快速拆除等工艺成功应用。目前拥有1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股份公司连续两年被评为“安徽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紫朔环境公司、金岩高新公司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积极发挥工匠大师在技术创新中的引领作用,鼓励开展QC小组技术攻关、“五小”发明、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引导员工围绕安全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开展创新攻关。

  学习文化提质量

5.jpg

  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深化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单位、学习型员工创建。先后成立了以杨杰、王忠才等工匠大师为首的工匠大师工作室,组建8个工匠大师团队。目前已建成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省部级技能大师和劳模工作室。先后有11人荣获省部级及以上技能大师称号,42人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创新教培理念、改革教培机制、拓宽教培渠道,特别是加大教培信息化建设步伐,让员工喜培乐训,推动教培质量跃升。

  廉洁文化正清风

  “风清气正才会有政绩”“廉洁从业才能成就事业”,这本淮北矿业集团《阳光·廉韵》手册充分诠释了廉洁内涵。

6.jpg

  淮北矿业集团始终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大力推进“五责”联动,压紧压实“五方责任”。持续推进廉洁文化进区队、岗位、家庭,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聚焦发生在员工身边的“微腐败”,坚持无禁区、零容忍。聚焦“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规则在阳光下运转、事务在阳光下运作”,深入推进具有集团特色的“教育倡廉、道德育廉、阳光促廉、文化润廉、制度保廉”五朵“廉花”培育建设,持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立阳光清廉之志、行阳光清廉之事、做阳光清廉之人、建阳光清廉之家”,推动集团在“阳光”下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