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淮河能源西部煤电集团:创新“智”造迸发动能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矿业集团   时间:2020-08-31 10:5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8-31 10:57

  西部煤电集团坚决贯彻落实淮河能源集团战略决策部署,着眼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文化引领,紧紧围绕安全、发展、效率、环保等重大课题开展科技攻关,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智慧矿区 智在安全高效

  “我终于梦想成真,开上了百万‘豪车’,轻点按钮就能采煤,爽!”淮河能源西部煤电集团色连二矿综采二队采煤一班张丙洋高兴地介绍。2019年8月13日中班,随着张丙洋在井下控制台发出指令,色连二矿12402工作面皮带机、破碎机、转载机、运输机、采煤机顺序启动,第一刀煤沿着工作面源源不断进入煤流系统,这标志着该矿第二个智能化工作面成功投产。

  多年来,该集团坚定不移抓创新驱动,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创造新动能。大力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推进智慧矿山建设,主动与行业先进企业对标,推动智能化开采,加强国内知名公司加强信息化技术融入和应用力度,培育和形成企业信息化、智能化体系。

  “在工作面采用‘110’工法开采技术,我们在全国不算第一例,但论开采条件、回采效率和安全稳定性,我们决对在全国破了纪录,作了示范!”淮河能源西部煤电集团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缓解西部矿井接替紧张局面、提高资源回收率,保障安全生产,在淮河能源集团的支持和部署下,西部煤电集团党委积极推进“110工法”开采技术在西部矿井的深度实践。该工法自工作面回采以来,常态化日进20刀,最高日进28刀,刷新了全国“110工法”工作面单日回采纪录。目前,该集团正对该工法进行经验总结,并在西部相关矿井条件适合煤层积极推广,以此大幅度降低西部矿区煤矿开采万吨掘进率、提高矿区资源回收率、降低生产成本。同时,由于该工法在工作面安全高效回采效果令人瞩目,当地及全国其他同类型矿井均前来“取经”,试图取到“真经”,以此技术助力自身企业智能化发展。

  此外,该集团与上海中为公司在西部矿井成功实施了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工业化试验示范项目,为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进行了有益探索。试验井下采空区储存净化矿井水,大大降低了矿井污水处理费用和外排水压力,积极建设西部绿色矿区。同时,该集团科研创新成果显著,《西部煤矿深埋煤层安全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分别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煤炭企业内部要素市场建设》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等。2020年上半年,该集团首台新型迈步前移式掘进临时支护装置在矿井试用成功,掘锚一体化综掘作业线创单月进尺620m新纪录。

  当前,淮河能源西部煤电集团正大力推进所属三对矿井井下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同时, 按照淮河能源集团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聚焦信息化总体规划目标,9月份建成煤电集团机关调度指挥中心和数据机房,各二级煤矿公司建成万兆工业环网,确保实现一网打尽、一屏尽览,上下贯通、左右融通,一处录入、处处共享效果。

  智慧西部 智在文化引领

  创新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内生动力,更是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精神。围绕西部煤电基地的新一轮发展,该集团认真分析制约企业安全高效绿色发展的重大课题,尤其是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规划引领。积极编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明确创新思路和方向,提出创新目标和任务,制定保障方案和措施,确保创新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煤矿水、火、顶板支护、深部开采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着力破解制约煤矿安全生产技术难题;紧紧围绕煤矿“四化”(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新能源产业方向,着力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效益;紧紧围绕煤矿“三废”环保治理及绿色生产等课题,统筹推进矿井环保治理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着力破解企业绿色发展难题等重点,开展科技创新。

  借助科研创新出标准、出工法、出专利。积极进行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试验成果的总结提炼,并通过不断反复试验总结,形成企业工法、标准,同时积极争取转化为团体、地方及行业标准。

  西部青年职工周朋是该集团响当当的 “创新达人”,为鼓励他带动更多创新力量投入矿井建设发展中,西部煤矿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创新工作室——周朋创新工作室,并对他委以创新重任。在他的带领下,该矿青年职工主动钻研业务,主动加入到他创新团队的行列。自该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周朋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单体联锁防倒装置”“管路装车装置”等47项创新成果,申报国家专利15项。该集团不仅给他成长的舞台、平台,更给荣誉,周朋先后荣获了“全国煤矿建功立业优秀大学毕业生”“省属企业最美青工”及鄂尔多斯“优秀工匠”、淮河能源集团公司“十佳青年”、淮河西部煤电集团 “突出贡献人才”等众多称号,其带领的“周朋创新工作室”荣获安徽省省属企业“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企业创新发展动力十足,激励、激发着我们不断进步,不断努力,在创新上实现新跨越,感觉时不我待啊!”周朋感慨。

  该集团强化以总工程师为首的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同时,建立完善更加包容开放的创新工作体系,形成灵活的创新激励政策,把创新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激发创新的内生动力,调动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形成百花争艳、万木争春的创新氛围。(张伟)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