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全省港航资源整合改革落地五年来——“水运安徽”加速远航

您当前的位置 : 省港航集团   时间:2023-12-15 10:5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12-15 10:50

10月31日,货运船只通过引江济淮工程蜀山区段航道。(资料图片)本栏图片由记者 李 博 范克龙 摄.jpg

  10月31日,货运船只通过引江济淮工程蜀山区段航道。(资料图片)本栏图片由记者 李 博 范克龙 摄

江淮运河河南周口港繁忙的船运。(资料图片).jpg

  江淮运河河南周口港繁忙的船运。(资料图片)

  内河航道主骨架加快形成,通航能力大幅提升

  “2018年11月26日,集团派专人赴沿江5市,自安庆起顺江而下,1天就完成了发起人协议盖章,并在芜湖完成公司工商登记注册。”时隔五年,回忆起安徽港航集团成立时的情景,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庆领记忆犹新。

  彼时,安徽港口资源小散弱,分散的大小码头各自为政,导致运输时效慢,服务保障能力不足,货源流失,制约安徽水运发展。安徽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成立安徽省港航集团,吹响了安徽水运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当年12月6日,安徽省港航集团正式揭牌。港航集团成立后,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基本完成了全省港航资源整合任务,创国内同类型资源整合速度之最。

  经过5年多发展,该集团所属企业已达133家,拥有安徽省全部水运外贸口岸港口设施,港口年通过能力超过1.5亿吨,集装箱年通过能力达220万标箱,成为全省整合港口、航道、航运、临港产业及相关资源的主要平台,为安徽水运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5年来,安徽水运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通航能力大幅提升。随着今年江淮运河通航,安徽“一纵两横五干二十线”内河航道主骨架加快形成,芜湖马鞍山、安庆江海联运枢纽,蚌埠、淮南淮河航运枢纽和合肥江淮联运中心等“两枢纽一中心”港口体系全新升级,协同沪苏浙加快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

  丁庆领介绍,省港航集团充分发挥安徽水运建设“主力军”作用,5年来累计完成建设投资超120亿元,建成高等级航道381公里、千吨级船闸6座,目前共有码头泊位161个,较2018年成立时(53个)增长203.8%,新增港口吞吐能力2972万吨,全省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超2360公里,位居全国第三、长三角第二,覆盖54个县级及以上城市节点和56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占全省规划“一纵两横五干二十线”3200公里的73.75%,深度嵌入和服务全省经济发展。

  高效运输服务网络加快构建,集装箱吞吐量有望增长超6倍

  通道是形,运营是魂。近年来,省港航集团着力构建高效的港航运输服务网络,树牢“向海而兴,借船(港)出海”意识,持续优化港航运输服务。

  2019年3月28日,省港航集团与上港集团合作开通芜湖至上海洋山“两港一航”“点到点”联盟直达航线;4月16日,开通合肥至芜湖“港航巴士”;5月28日,安庆—池州—铜陵—芜湖“皖江小支线”正式开通,“一核两翼”全省集装箱运输新体系主体框架成功搭建。

  2020年8月28日,芜湖—上海宜东港航巴士内贸直达航线开通;12月22日,芜湖—上海外高桥“点到点”外贸直达航线正式开通,实现了芜湖至上海“点到点”直达航线上海港所有集装箱港区“全覆盖”。

  2023年8月19日,江淮运河通航,淮滨港、周口港、阜阳港、合肥港、芜湖港“五港联动”,集中开通了江淮运河9条集装箱航线。

  至此,全省集装箱运输网络布局基本建成,集装箱航线密度极大增加,集装箱运输服务范围和质效大幅提升。

  目前省港航集团共开行航线64条,每周开行257航次,到达港口包括下游的上海、连云港、太仓、南通以及上游的宜宾、重庆、武汉、长沙、南昌、周口、淮滨等,并通过上海港中转至国内沿海和全球主要港口。全省主要集装箱港口至上海航线,运输时间减少一半、运输效率提升一倍,从以前的“货等船”变为了现在的“船等货”,长江、淮河流域集装箱平均每箱物流成本分别降低800元、1000元,企业降本增效明显。

  2022年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港航集团经营效益逆势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港口吞吐量1.3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03.6万标箱,船舶过闸量3.19亿吨,同比分别增长4.8%、10%、9.5%。今年继续保持发展态势,前10月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经完成1.1993亿吨,同比增长5.6%;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1.9万标箱,同比增长13.2%;完成船舶过闸量2.93亿吨,同比增长9.2%。

  丁庆领表示,截至目前,安徽港航集团资产总额已达551亿元,是成立之初的4倍。2022年港口货物吞吐量1.37亿吨,是成立之初的3.1倍,集装箱吞吐量203.6万标箱,是成立之初的5.5倍。预计今年全年有望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5万标箱,是成立之初的6倍。

  截至2022年底,全省水运货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例达到35.6%,比整合前提高7.2个百分点,是全国平均水平16.9%的2倍多,推动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由2018年15.7%下降至2022年13.9%,节约物流成本412亿元。

  近年来安徽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水运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好新能源汽车这一全省“首位产业”发展,安徽港航集团与奇瑞、江汽集团合作成立安徽航瑞国际滚装运输公司,成功开通中国—墨西哥首条远洋滚装航线,顺利完成9个远洋滚装航次,顺利发运2.66万辆汽车,有效缓解了省内车企出口物流难题。

  “车企在哪里建厂,我们就在哪里建港口,车子卖到哪里,我们航线就开通到哪里。”丁庆领说,为了进一步支持安徽省首位产业发展,安徽省港航集团投资60亿元,分批建造10条7000—8000车位滚装运输船舶。2023年7月启动首批3艘滚装船建造,预计2024年10月、12月和2025年3月陆续交付使用,安徽品牌车辆将进一步走向国际市场。

  推进新一轮港航资源整合,“向海而兴”助力水运强省建设

  合裕航道是合肥通往长江的黄金水道,位于该航道上的裕溪船闸是船舶进出长江的咽喉要塞,每天进出闸船舶众多,以往这里是一大堵点,船舶待闸时间长。

  随着今年新建裕溪一线船闸通航,实现双闸运行后通航能力大幅提升,船舶实现当天报到当天过闸,合裕大动脉更加便捷、畅通。为提高船闸通航效率和智慧化水平,省港航建设投资集团开发了“皖航通”智能过闸系统,相当于开通了水上ETC,船民实现不上岸办理登记、缴费等过闸手续,极大缩减了船舶通航待闸时间,进一步提升了船闸通行效率。

  如今,“皖航通”智能过闸系统已覆盖合裕线、沙颍河、沱浍河和水阳江4条航道16座船闸,过闸船员不再需要上岸人工购票,只用简单手机操作,平均购票时间由原先1小时减少到5分钟。

  近年来,省港航集团加速推进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智能运行调度中心建成投用,实现港口、船闸、航道、航运等多领域联网运营,通过大数据系统,实现供应链全程可视化,准确掌握货从何处来,将要去何方。

  丁庆领表示,未来,要牢固树立“向海而兴、借船出海”的开放意识,加快转型发展,进一步发挥安徽水运优势,助力安徽内河水运强省建设。加快淮河干流等航道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进一步开通、加密集装箱和汽车滚装航线,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同时,创新港口+园区投资模式,实现港口、园区互动互促发展,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实现更高水平的港口与腹地经济互动。

  在“向海而兴”引领下,安徽将加速推进新一轮港航资源整合,分类整合纳入范围内的省市县属国有港口货运码头等存量资源,通过拓展增量、专业提升、合资合作等,推动港口通过能力进一步提高。到“十四五”末,安徽港航集团目标资产规模扩大到6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到270万标箱。(记者 范克龙 通讯员 徐 斌)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