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省能源集团:厚植发展优势 迸发强劲动能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您当前的位置 : 省能源集团   时间:2021-03-17 09:5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3-17 09:54

1.jpg

  皖能501号海轮。

2.jpg

  新能公司褒禅山光伏项目。

3.jpg

  省能源集团环保发电颖上公司全貌。


4.jpg

  省能源集团铜陵发电公司两台百万机组。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截至2020年末资产总额569亿元,净资产3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亿元、31亿元;研发投入1.15亿元,同比增长7倍;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0.6亿元,同比增长7%;利润总额31.22亿元,同比增长19%。

  控股火电装机容量(含在建)953万千瓦,其中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清洁高效大机组占比76%。天然气管网长度1500公里,年输售气量27亿m3。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合计37.5万千瓦,相比2015年增长4倍以上。

  金融板块累计完成投资约76亿元,资产总额达150亿元,累计实现利润72亿元。

  ……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三五”期间,作为国有大型省属能源企业,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能源集团”)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省能源集团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传统能源产业向清洁能源产业转变,形成了电力、天然气、金融三大产业互动协同发展、多行业有力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不仅为全省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更成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力支撑。

  在聚力打造极具竞争力优质综合能源服务商的同时,省能源集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通过打造“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品牌,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综合治理效能持续释放,筑牢坚强政治保障,为省能源集团的腾飞发展保驾护航。

  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改革浪潮中击楫勇进的省能源集团,正披荆斩棘、阔步向前!

  风雷激荡立潮头——

  耀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一曲励精图治的奋进之歌

  在风雷激荡中挺立潮头,在勇毅笃行中写就华章。

  已走过36年前进道路的省能源集团,在改革开放的发展大潮中高扬奋进旗帜。“十三五”以来,集团上下坚持实施“大能源、大项目、大重组、大开放”四大战略,深入开展能源结构调整,高位推进产融协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交出了一份成绩卓著的发展答卷。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集团资产总额由2015年的37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569亿元,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14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1亿元,资产负债率稳定在40%左右。在省委年度综合考核中连续五年评分居前。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融协同成效凸显。集团控股火电装机容量(含在建)已达953万千瓦,相比2015年增长了31.4%,其中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清洁高效大机组占比为76%,相比2015年提升了10.6个百分点。天然气、垃圾发电、新能源等清洁能源供给能力不断提升,天然气管网长度达1500公里,年输售气量达27亿m3,相比2015年接近翻一番。清洁能源发电(含垃圾和农林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风电)装机规模合计37.5万千瓦,相比2015年增长了4倍以上;截至2020年底,金融板块累计完成投资约76亿元,资产总额150亿元,累计利润72亿元。财务公司全口径资金归集率由2015年底的31%增至86%,居全国前列、安徽首位;省天然气公司成为全省第一家天然气上市公司。

  合作开放步伐坚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省能源集团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安徽省能源战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机遇,与各级政府、各类企业不断深化合作,连续荣获“安徽省推进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各类研发资金2.47亿元,实施了一批重大研发、技改类项目。相继组建“纪玲玲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级)等研发平台,与中科大等合作开发等离子点火、机器人清洗等先进适用技术。累计授权专利33项,获第六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优秀奖。积极推进能源绿色工程,在役火电机组均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二氧化硫、烟尘、氮氧化物排放绩效降低到0.06、0.01、0.11克/千瓦时,大幅降低了火电机组排放水平。

  岁寒知松柏,疾风识劲草。

  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疫情、汛情和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省能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0.6亿元,同比增长7%;利润总额31.22亿元,同比增长19%,创“十三五”最高。

  2020年注定是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省能源集团在战疫情抗大汛的同时,供应了全省25%的电力、45%的天然气,无害化处理全省50%以上的生活垃圾,将天然气管输价格下调10%,为工业企业和居民降低用气成本1900万元……省能源集团在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正常运行提供坚强能源保障前提下,还能取得如此显著经营成效,切实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尽显国企担当。

  会当水击三千里——

  点亮绿色未来,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回首过往,风雨兼程。尤其是在疫情、汛情和经济形势严峻考验下的2020年,省能源集团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绿色高质量发展答卷。

  展望前路,再谱新篇。踏上新征程,皖能人有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和实力,也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韧劲和激情。

  战略引领,绿色发展铺就高质量之路——

  煤电实现新突破。收购新疆和山西4台大机组,进一步优化布局;“气化安徽”取得新进展。天然气宁国-绩溪-黄山干线和南陵-泾县支线全线贯通,青宁线入皖,全国首单跨区域资源托运,供应渠道更加多元。

  新能源规模再上台阶。环保发电5个项目建成投产,4个项目开工建设,合肥龙泉山项目全省垃圾发电单体规模最大,首个控股风电宣城九连山项目年底实现并网发电;多元化助添新动力。发电、售电企业延伸转型,拓展物流航运、布局养老产业。完成铜陵公司低负荷供热和合肥公司余热制冰项目,将建造6万吨海轮,利用新能产业园推进医养结合项目等。

  提质增效,良好收益提升高质量底气——

  在电力市场开拓稳中求进、机组增效能力稳中有升的同时,清洁能源效益取得新突破:完成输售气量27.56亿m3、同比增长13.1%;全年无害化处理固废406万吨、发电14.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49%;完成光伏发电量1.0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三大平台”全年实现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1.18亿元,利润贡献占比较上年提高了2.33个百分点。

  多元业务同样稳健有力。外购外销煤炭1085万吨、同比增长40%;成员单位降本增效5456万元,全口径资金集中度86%,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运检公司新签合同额3.1亿元;置业公司项目竣工验收、皖能大厦顺利实施客房升级改造,营业收入进一步稳定。

  强基固本,擦亮招牌夯实高质量根基——

  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能源集团坚持能源清洁发展和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技投入,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根基。省能源集团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持续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理念先行,擦亮“绿色”招牌。省能源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环保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大投入严抓狠抓环保整治及环保设备设施运行维护,聚力打造绿色皖能。2020年先后完成所属公司项目系统改造、煤场封闭及噪音治理、全面开展生物除臭创新项目等;全年排放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每千瓦时同比分别下降0.01克、0.01克、0.02克,固废综合利用率100%;同时深入开展“六·五”环境日等宣传活动,倡导“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理念,积极创建环保诚信企业,为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增添美丽因子。

  此外,省能源集团坚持发挥国企创新主体作用,强化科技创新投入,立足生产经营需要和安全环保工作推广运用新技术,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2020年完成科技研发项目74项,获专利18个、软件著作权3个、锅炉科学技术奖1个,运检公司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融合赋能促引领——

  聚力用劲,厚植企业破浪前行新优势

  放眼广阔航程,靠什么应对惊涛骇浪,一往无前?

  省能源集团一路走来,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企业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定海神针”。通过深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十三五”以来,省能源集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耕厚植“三源”文化,大力推进“四化”建设,着力提升“五大力量”,集团的国企政治属性进一步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仅已结项的177个党建项目,就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5000万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涌现出一批全国先进典型,获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等国字号荣誉16人次。

  党建工作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

  省能源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做实党建服务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创新打造“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党建品牌,在融合赋能上聚力用劲,汇聚党建引领新优势。

  省能源集团出台《关于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总结提炼“党建领航·融合赋能”党建品牌理念体系,以“举旗铸魂,三源聚心,四化强基,五力赋能”为核心理念,打响党建品牌。在具体实践中,各级党组织将党建引领有效融入公司发展战略、企业文化、队伍管理、治理体系之中,充分发挥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的作用。

  在党建引领与融合赋能的有效带动下,党建优势成功转化成竞争优势,经营发展成效进一步彰显。省能源集团“讲政治、守纪律、树新风、争一流”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资产规模不断壮大,资产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不断提升,“走出去”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在企业负责人年度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中,取得“双A”的佳绩。

  通过融合赋能,省能源集团不断强化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采用多种方式引进各类专业人才,有效培育了一批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同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廉洁教育,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保驾护航企业发展的同时,为省能源集团“十四五”各项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党建融合赋能企业发展的同时,省能源集团时刻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战、防疫阻击战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省能源集团自2012年开始对口帮扶阜阳市临泉县仁和寨村,累计投入大扶贫项目资金2.78亿元,直接投入帮扶资金878万元,在村实施重点帮扶项目25个,帮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2户564人全部脱贫,年人均纯收入由1800元增加至14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空白增加至58万元,当地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在抗击疫情进程中,省能源集团向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向省属企业捐助口罩150万只,为全省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

  云帆高悬展宏图——

  建功“十四五”,书写接续奋斗的新辉煌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省能源集团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关键五年。省能源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牢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断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

  擘画新蓝图,启航新战略。省能源集团“十四五”发展将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能源清洁发展和清洁能源发展,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合作开放水平,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打造更具实力的优质综合能源服务商。坚持安全第一、绿色发展,坚持主业引领、综合提升,坚持前瞻思考、全局谋划,坚持政策研判、市场导向,坚持合作思维、互利共赢,大力实施延链强链战略、双轮驱动战略、创新聚能战略、数字提升战略、合作开放战略,按照“1153”发展总体思路,努力实现“十四五”末集团资产总额、控股电力装机容量、天然气管网长度“三个翻番”的战略目标,形成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并重的发展新格局。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省能源集团党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扛起国企担当,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努力打造“社会动力之源、安徽发展之源、员工幸福之源”,奋力谱写省能源集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张圣洁)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章蕾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