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吴卫星:守护矿山安全生产的一颗“卫星”

您当前的位置 : 党员先锋   时间:2021-08-24 10:1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8-24 10:19

1Q3A7975.JPG

  “保家为国的战士,能征善战的勇士,担当作为的义士……”是对人民子弟兵的描述,而在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的煤海战线上也有这么一群矿山“子弟兵”,为矿井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招贤矿业的吴卫星就是其中之一。

  1979年4月出生的吴卫星毕业于安徽煤炭工业学校机械化采煤专业,1999年9月参加工作,2004年8月对口单招中国矿业大学地质工程专业本科学习,200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任楼煤矿生产技术部、修护区、钻掘区、恒昇煤业生产技术部工作,2013年元月调至招贤矿业,2020年1月17日担任招贤矿业公司生产技术部党支部书记、生产技术部车间工会主席、防治冲击地压办公室主任。

  春风化雨 融入中心

  “广大党员要准确定位、明责知责、履责尽责、上下同欲,围绕技术创新、冲击地压灾害治理、矿井产量、进尺等重点工作任务,树立‘一盘棋’意识,树立信心,提气鼓劲……”7月29日,吴卫星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又一次强调支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重要性。

  以政治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把牢方向。年初,吴卫星与支委碰头制定支部2021年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党建工作任务,将冲击地压灾害治理、智慧化矿山作为发展目标,进一步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作为党支部书记,吴卫星坚持将党员教育与宣贯上级党委精神融为一体,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号”等,及时发现党员员工身上的闪光点,选树一批实现技术攻关等的典型,鼓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生产技术党支部党员安全责任意识和隐患排查意识不断增强,做到了党员身边无隐患。

  在他的带领下,生产技术部党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总是走在前、干在先,人人争当最美奋斗者。张乾龙原是生产技术部的一名骨干,参加工作以来,他立足岗位、始终紧贴现场,围绕矿井安全生产,在煤矿采、掘、设计工作等方面,虚心学习,先后申请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累计完成创新成果10余项,为矿井的安全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去年被集团公司评为“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标兵”,今年7月任生产技术部副部长。

  “现在企业正处于‘四期交汇’的重要阶段,更多的需要我们这些技术人员勇于创新,希望更多的技术人员加入技术创新的队伍,充分发挥我们的知识和技能,为矿山多做贡献,这就是我的初衷!”吴卫星郑重的说道。

  与时俱进 创新争优

  作为一名老员工,吴卫星目睹了矿井从破土动工到试运转和正常生产,充分认识到招贤煤矿的重大灾害程度高,瓦斯、水、火、煤尘、顶板、冲击地压等灾害耦合叠加,治理难度大。

  国内外发生的每一次冲击地压事故一次次给吴卫星敲响了警钟,使他深刻认识到了冲击地压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2018年7月7日和9月11日发生在招贤1304机巷和1305机巷提料巷的冲击显现,给他的警醒无比强烈,使他深刻认识到自己肩上责任的沉重。他刻苦学习冲击地压相关知识,用心观察思考,用心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冲卸压方案,并不断深入现场询问各种方案在现场的实施情况以及分析治理效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优化方案提高单进。在单位工作安排上,做到日有打算,周有安排,月有计划,循序渐进的提高自己和同事的业务水平。

  紧凑、充实、忙碌成了吴卫星工作的真实写照,也培养了他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养成了他遇事不含糊,办事不拖拉的工作习惯,造就了他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只唯实的工作态度。

  2020年,招贤矿业1305机巷、切眼,位于麦里沟向斜东翼附近,靠近DF14断层,次生断层密集,掘进期间巷道微震,出现锚杆、锚索崩断现象,对巷道支护造成一定破坏。经过与中国矿业大学曹安业教授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张寅教授多次进行专题分析,对1305机巷、切眼冲击地压较大产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吴卫星根据现场矿压显现及监测数据综合分析情况,提出以迎头煤体爆破卸压为主,辅以迎头、帮部大直径卸为辅的防冲卸压措施,确保了1305机巷安全掘进、切眼安全贯通。

  2020年3月29日1304第一次出水后,根据1304工作面顶板岩性特点,合理选择关键爆破层。针对顶板预裂孔施工过程中钻孔成孔率和装药率不足的情况,采取了稳固钻机、匀速钻进,合理控制钻速、长时间洗孔、机械装药、改进炮头捆扎方式、专人打孔专人装药等一系列措施,使钻孔成孔率和装药率大幅提高。

  作为一名管技人员,吴卫星同志不断加强自主创新,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防灾能力。他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工作势头,当单位工作需要时,均以工作为重,将工作作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全身心投入。正是有了这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确保了2020年度矿井“零冲击”。

  建好阵地 突显优势

  立足特色党建,围绕吴卫星不断总结和学习省内外党支部工作“微经验”,持续优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结合生产技术党支部的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增强了党建工作特色性和针对性。该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大力推进生产技术经济一体化,强化技术保障,进一步提高效益。强化资源回收课题攻关,在安全推进的基础上最大化提高资源回收率,力争多出煤,提高直接收入;树牢“煤质就是效益”理念,从生产设计环节入手,强化过程把控,保障源头煤质,平均煤质灰分完成23.6%,实现了产量、煤质双提升,赢得销售主动权;生产支部成立“党员攻关专班”,全面采取“危险性预测、监测预警、防范治理、效果检验、安全防护”等综合性防治措施。监测预警采用SOS微震系统进行区域监测、KJ615应力在线局部监测以及钻屑法配合的综合防冲监测措施。采煤工作面采取施工帮部卸压孔、顶板预裂爆破孔、走向切顶孔的卸压措施,掘进工作面采取施工迎头卸压孔、帮部卸压孔和煤体爆破孔的卸压措施;今年上半年防冲卸压总工程量达10万米,保障了冲击危险区域的作业安全,实现煤层“零冲击”防治目标。

  作为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吴卫星十分注重党建知识的积累和更新,自觉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及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记录手册》《党支部工作考评管理标准》等党建制度和管理标准,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他广泛征求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对生产技术部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对照查摆出的问题,他带头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他提出把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列入工作清单,逐步推进消项,进一步增强了干群的凝聚力。他还积极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传和员工思想调研工作,通过现场交流、促膝谈心等形式,宣扬正能量,了解把握员工思想动态,促进企业内部和谐。员工们深有感触地说:“看着他的工作劲头,我们也必须好好干呀。”

  岁月如诗,句句悠扬,是什么让吴卫星充满了对冲击地压灾害治理工作的热情、深情?是什么让吴卫星把平凡的党务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把熟悉的事情当作第一次去做,把每件事都尽力去做好,全身心的投入,享受做事的快乐,就不会觉得枯燥。”这就是他的回答,一个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心中无悔的誓言。(吴琼)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