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ESG行动报告》解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体领先,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您当前的位置 : 政策法规   时间:2023-06-19 11:0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6-19 11:04

  2023年6月13日,中国ESG(企业社会责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年度ESG行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记者注意到:在中国企业ESG发展中,国有企业ESG发展总体领先,深度服务和嵌入国家战略。

  《报告》以A股、港股6400余家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池,最终选出855家上市公司作为评价对象。中国移动、华润电力、中国石化、宝钢股份、复星国际、伊利股份、中国平安、吉利汽车、蒙牛乳业和迈瑞医疗等100家上市公司入选“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

  榜单企业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约占六成,ESG指数平均得分为76.1分;民营上市公司约四成,ESG指数平均得分为75.3分。从上榜企业的数量来看,国有企业ESG工作总体领先。

1.png

“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前十名

  ESG从2004年提出到2023年的今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讨论,已然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面对的一道必答题、一堂必修课。

  ESG所倡导的发展可持续、环境资源友好、社会公平正义等价值内核与我国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实现“双碳”等重要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推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国务院国资委统筹部署推进国资央企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

  国务院国资委原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围绕着实体经济、区域发展、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双碳’、乡村振兴等提出的一系列重要阐述,都为我们推进ESG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据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资央企在ESG工作中深入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国务院国资委在绿色发展、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ESG相关领域制定印发系列文件,深化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央企当先锋、作表率,切实发挥了“国家队”中流砥柱作用。

  2021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统筹推进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与ESG工作,于2022年设立社会责任局进一步增强推进力量。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广东、上海、山西、四川、云南等地方国资委也将ESG纳入工作范畴,推动着国有企业ESG工作进入加速发展时期。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直接部署推动下,面对ESG这道必答题,国资央企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答卷。正如《报告》所指出:国企领跑ESG发展。国家电投、中国节能、中国中车、中交集团等央企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说:“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企业和中央企业ESG联盟理事长单位,国家电投坚决践行‘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承诺,推动ESG理念与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积极融入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推动ESG实践与乡村振兴融合;深入推进企业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以战略眼光谋划ESG管治。”

  据介绍,在青海省共和县,国家电投打造了“光伏+农牧业+治沙”生态圈,植被覆盖度增加29%,空气温度降低1.2℃,将荒漠戈壁变为优质牧场,减少荒漠化土地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在河北省保定市、浙江省湖州市等地,国家电投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全面投运,将在提升用能安全、电网友好性和用能智能化上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中国节能在中央企业当中特色比较鲜明地以节能环保为主业,形成了‘3+3+1’产业格局,专注节能与清洁供能、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三大主业,加快发展绿色建筑、绿色新材料、绿色工程服务三大业务,以绿色低碳咨询服务铸强战略支持能力。”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表示。

  作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中国节能已累计在长江流域实施各类节能环保项目500余个,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为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节能所属风电公司、太阳能公司积极为冬奥场馆及相关设施提供绿色电力1511万千瓦时,所属中环水务等公司积极承担冬奥会部分固体废弃物和污水的处理工作,为冬奥注入了中国节能“绿色元素”。

  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介绍,在绿色发展方面,近年来,绿色产业营业额年均增长率达70%,万元营业收入综合能耗持续下降。在服务社会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超14亿元,实施了700多个帮扶项目,助力原深度贫困的5个县(市)脱贫摘帽、乡村振兴。在公司治理方面,以ESG治理为抓手,将ESG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全链条、全流程,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公司连续3年发布ESG报告,成为央企首批ESG示范企业,入选“央企ESG˙先锋50指数”,获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17连A”。

2.pn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权威机构部门推出贯穿全年的“中国ESG(企业社会责任)发布”暨盛典活动。

  此外,国家战略发挥着引领ESG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

  在碳中和、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引领下,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体系正在加速建设。《报告》发现,在“自上而下”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推进下,本土ESG事业发展的方向更为明确、动力更加强劲。

  以“一带一路”为例,中国大型上市公司发挥头雁效应,以贸易、投资、金融、基建等方式,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比如,中国中车依托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平台,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高速动车组,适应当地运行环境和线路条件,展示着中国铁路、中国制造、中国装备的良好形象。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说,未来,中国中车将按照国资委部署,勇担使命责任,胸怀“国之大者”,积极践行绿色投资、绿色创新、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服务、绿色企业“6G”理念,以担当五大责任、激发五大动力为推进路径,努力把旗下控股上市公司打造成为ESG典范。

  中国社科院责任云研究院创始院长钟宏武教授表示:“国策引领开启ESG新纪元。中国企业做ESG要顶天立地,响应国家的战略,要跟中央保持一致,这样才能够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被社会所认可。”

  记者也注意到民营上市公司上榜数量虽不及国企,但ESG指数平均得分几乎与国有企业持平,复星国际、中国平安、吉利汽车、迈瑞医疗等位于榜单前十,其在ESG领域的卓越表现为民营上市公司开展ESG工作提供了范本。

  总体上,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水平与全球大企业相当,三成多企业达到了领先水平。《报告》指出,855家企业中约有35%的企业达到了领先水平(MSCI全球为28.5%);48%处于居中水平,尚有提升空间(MSCI全球为53%);还有17%处于落后水平(MSCI全球亦为17%)。

  《报告》中国企业ESG行动主要发现还包括: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ESG发展高地,彰显示范带动作用;中国企业主动落实“3060”目标,“碳”寻绿色未来;中国企业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中国特色ESG治理;“先锋100”企业分布于12个行业,制造业独占半壁江山等。

  未来,围绕中国企业如何进一步提升ESG工作水平,《报告》建议中国企业立足和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以ESG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实践水平,加强供应链ESG管理;完善ESG管理,注重规划引领和制度建设等。

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