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中安在线

安徽国企网 |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天气预报:

淮河能源集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如何炼成的?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南矿业集团   时间:2023-04-28 11:0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4-28 11:08

  “学电工不能只学老师傅的经验,必须能看懂电路图、懂原理,打好基础才能走得长远”“分析一下设备故障的情况,再说说准备怎么解决遇到的问题”……

  见到集团公司资深技师、煤业公司顾桥矿供电一队职工程晨时,他正在带青工进行实操练习。一旁的荣誉墙上,庞士宝技能大师工作室第一批学员、获得2020年安徽省煤炭行业电工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集团公司“七一”大会上获聘首批资深技师的珍贵瞬间,记录了他这些年的成才轨迹。

  相比两年前跟在师傅身后略显青涩的模样,如今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的程晨已经能独当一面,带领青工学技术、解难题、搞创新,用师傅庞士宝的话说:“矿井高技能人才不能断档,这小子现在颇有一些青工‘领头羊’的感觉了。”

  从“迷茫小子”到“技能人才”

  “学进去了才明白,热爱可抵万难”

  “开开挖掘机,修修挖掘机,那时候觉得这辈子也得走这条路了。”回忆起上学时候的想法,程晨不好意思地笑着。

  与淮南本土许多“煤二代”“煤三代”不同,程晨1989年出生在一个与煤矿毫无关系的普通家庭,为什么选择来煤矿?

  “姥爷原来是蔡家岗机厂的技术工,后来自己在家做起机械维修,从小耳濡目染,我也特别喜欢这些手工活。”当时家里有个游标卡尺,复杂的结构让年幼的程晨特别好奇,但当时游标卡尺很少,家里人并不让他乱碰,心里惦记了好久,总趁没人的时候偷偷摸上两把,兴趣的种子那时就已悄悄埋在心底。

  后来家里做起了挖掘机业务,一到寒暑假,程晨就特别兴奋,因为可以去现场看设备修理。甚至高考失利之后,他想着,开挖掘机收入也不错,不如以后就开挖掘机好了。然而,现实总是比想象骨感许多。在工地开挖掘机并非易事,程晨没能扛下来工地的苦,也没能快速学会开挖掘机。

  “学个电气自动化吧,以后找工作机会多。”对未来感到迷茫的程晨,听从家人劝说,报名成为了一名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生。

  “从线路图学起,到完整地做出来一个收音机……”没想到专业课程精准对上了程晨爱动手、喜欢捣鼓设备的兴趣,“那几年我就跟开了窍一样地正干了!不仅专业课学的认真,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班干荣誉都拿过。”

  职大毕业顺利高分通过招工考试的程晨被分到顾桥矿供电一队,现代化矿井大草坪大喷泉的优美环境、110kV变电所的大型电气设备、井下宽敞明亮的大巷都让他感到新奇,正准备施展拳脚时,他又遭受了打击。

  “书本知识、模拟实操和工作实际还有一定的差距,刚进供电一队的时候,我甚至连图纸都看不懂。”程晨坦言,检修的时候,同事们都在干活,他却在一旁傻傻看着帮不上忙,尴尬又别扭。

  短时间追上大家很难,但找不到存在感的滋味更不好受,程晨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岗位上刻苦学习,干出点名堂来,成为一个对单位有用的人!”刚上班的那几年里,凭着对机电专业的一腔热爱,程晨从收拾材料开始干起,井下实操时,追着老职工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问,下班后把一张张图纸铺在床上,做总结、捋思路、攒经验。

  就这样,上班时勤学好问,下班时自我加压,程晨逐步把知识和实操体系搭建完整。如今,矿井遇到开关跳电、设备故障,他也成了那个能第一时间把“故障”及时解除,让“电老虎”重回“牢笼”的技术大拿。

  严师才能出高徒

  “一个好师傅让我少走一半弯路”

  从走上工作岗位到拿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首批首席技师庞士宝用了20年,同样的荣誉程晨只用了10年。作为庞士宝徒弟中成长最快的一位,与师傅当年的苦苦摸索不同,程晨在严师的引领下少走了许多弯路,只有他们师徒俩知道,这样的奖章是怎样炼成的。

  “国家大力推行新八级工制度,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集团公司改革后打通了操作序列,首席技师、资深技师的待遇和薪资大幅上升,青工们学习的热情空前高涨,但这条路要怎么走?很多人是迷茫的。”庞士宝这样总结道:“产业工人想出头,唯一的捷径就是钻技术。技能竞赛、技能等级、创新成果可以说是青工成才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

  2015年,庞士宝来到顾桥矿供电队担任支部书记,有意在青工里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勤快机灵的程晨引起了庞士宝的注意,“那时候他最喜欢问东问西,我就刻意设置一些问题让他多思考、摸索。我天天没少批评他,他学得多、问得多,错的也多,罚练罚抄都是家常便饭。”

  在程晨眼中,由于供电工作的行业特殊性和潜在的安全风险,师傅对待各项工作都特别严、特别细,“干活后,要求我一定要确认,出了错一定会很严厉地批评我。”严师的引导下,踏实好学的程晨从基本功开始钻研,四年内已经对井下电气设备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这时庞士宝提出:“你得到地面110kV变电所锻炼锻炼,那才是矿井供电的核心。”

  原来,庞士宝通过自己多年摸爬滚打发现,学技能不能局限于过往经验,更不能目光短浅。井下供电系统较为单一,电工想系统提升技能水平,需从整个矿井的供电系统入手进行学习实践。但这让程晨有些纠结,对他来说,来到地面就意味着工资的直接损失。

  当时的庞士宝不仅身为科区长,还是人人敬佩的大师工作室大拿。一想到这些,视师傅为偶像的程晨做好家人思想工作来到地面,报名技师班,开始了两年地面供电系统和技师提升班的学习之旅。

  2017年,庞士宝与程晨签订淮南市名师带徒协议。就在当年,程晨坚持了两年的技师班培训结束,顺利通过了技师资格考试,完成了名师带徒中一定期限内技能等级提升要求。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技能学得怎么样还得‘上战场真刀真枪比试’才知道!”2020年,得知安徽省煤炭行业电工职业技能竞赛将在淮南举办,庞士宝鼓励程晨积极参加。至今,程晨手机里还留着“备战”的照片,有练了两个月全烂完的双手,有为了剥电缆线做的“美甲”,有因为练习堆成山的电线头,还有师傅披星戴月专程来到封闭集训点陪他训练,师徒俩躺在桌子上休息的样子……就这样,程晨在三个月封闭训练中倍速成长,完成了实力从倒数第一到第一的逆袭。

  “当时我拼尽全力剥一矿车线头,其他高手能剥一卡车,参加全省级别的比拼,心里很没底。”程晨提起师傅满是感激,“师傅身上最值得复制粘贴的品质就是‘对技术精益求精,永不放弃’,这样的工匠精神深深影响着我。正是他的引领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及时考取技师、高级技师的技能等级,抓住了企业打通操作序列成长通道的好机会。”

  步履不停“传帮带”

  “和更多青工一起撑起智慧矿山一片天”

  走进顾桥矿技能大师所在的创新楼,三楼的实操实训区,有人在练习接线,有人在研究PLC自动化控制,四楼的技能大师图书角,几名青工正在对照专业电工书籍做笔记,五楼的讨论区域,程晨正带着几个技术骨干研究“五小”创新选题……“我是职业院校毕业的,太明白技术对青工的重要性了,现在大家学技术的热情高涨,绝不能让本事局限在我们自己身上!”程晨表示。他认为“传帮带”更像是师徒在业务上的互动切磋,说来容易,实则需要深厚的技术水平和理论基础,不仅“肚里有货”,还要“倒得出来”。“刚上班处理漏电、短路等问题,我发现一些老师傅仅凭经验进行应急处理,脱离图纸,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样不求甚解的传授对师徒双方都没有好处。”程晨总结自己学习的体会,只有弄清图纸,捋清线路,才能找到问题点,快速找出解决方案。

  自己带徒弟时,程晨不仅有问必答,还注意总结梳理各类知识点,结合现场实际进行讲解,特别就“漏电”等难掌握的问题进行提问、检查实操。“自己漏电保护这块学起来都有些吃力,跟在师傅后面反复研究了很久才吃透,所以带徒弟时格外注意这种‘重难点’的训练。”

  追随师傅的脚步,2020年以来,程晨成为淮南市“程晨技能大师工作室”、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申报各类创新成果及“五小”成果20多项,获得5项国家专利,获评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安徽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程晨觉得不仅要给徒弟们传授技能,还要帮他们规划未来。近两年,顾桥矿每年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强矿井机电骨干力量培养,从采掘开修等单位遴选约10名青工,利用半年时间脱产培训,程晨作为培训主力全程参与并鼓励徒弟走向更大平台,他与2名徒弟被评为2021年淮南市“名师带高徒”。

  翻开程晨2022年度资深技师岗位绩效考核评定表:全年跨区队排查问题隐患53条,技术方案、规程措施调研论证合计12次,牵头或参与“五小”技术创新成4项、取得国家专利2项,年度授课完成100课时、带徒20人……围绕资深技师职责范畴的工作成绩列出了长长一串,程晨坦言,资深技师带来是荣誉更是压力。

  对于未来的资深技师履职和传帮带工作,程晨也有了具体规划。“我们准备创新培训方法,针对智能矿山急缺的智能化技能人才,开展订单式培训,通过带徒传技、徒带徒,让工作室成为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技能提升的‘催化炉’,力争培养符合企业发展形势的创新型技术人才和工匠型技能人才队伍。”

  “咱们企业‘蓝领’的路一定会越走越有获得感、幸福感。师傅为我们铺好了路,下一步还要靠我们青工自己努力,在高技能人才的路上阔步前行。”程晨自信地表示。 (于晨晨)

来源:安徽国企网  编辑:章蕾
关键词:
相关资讯
我来说两句

欢迎您在这里留下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热点推荐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人才兴皖 “就”在江淮,这场招聘会现场火爆!

华安证券牵手华为

近日,在“HDD合肥站·鸿蒙原生应用专场”活动会上,华安证券与华为宣布达成鸿蒙合作,将于年内推出基于鸿蒙系统的华安证券APP基础版。未来,华安证券将进一步推动探索金融科技新应用,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详情}

助农耕 阜阳业务管理中心实干笃行强服务

中心全员深入界首、太和、颍上县等片区,联合当地乡镇政府与农商行共同开展“兴农e贷”金融支农服务推介会12场,现场向新农主体宣讲农担政策,指导扫码申贷,会后及时跟进流程进度,为春耕备耕急用资金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春季农时新农主体融资的可得性与便利度。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三农”宗旨,不断优化提升为农服务质效,聚焦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助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赋能高质高效农业强省发展。...{详情}

中安在线 |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商务合作:187 1513 8669

安徽国企网 | 安徽省国资委指导 安徽新媒体集团主办

安徽新媒体集团版权所有 合作热线:187 1513 8669

Copyright© 2006-2020 Anhuinews.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网站:中安在线安徽国企网新徽商网中安汽车网中安教育网中安旅游网